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蔣蔚煒:都江堰將全力打造世界級休閑旅游勝地

2022年04月29日10: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都江堰市委書記蔣蔚煒接受人民網採訪。人民網 趙祖樂攝
都江堰市委書記蔣蔚煒接受人民網採訪。人民網 趙祖樂攝

人民網成都4月29日電 (趙祖樂)4月28日下午,在中國共產黨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召開期間,都江堰市委書記蔣蔚煒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都江堰將全力打造世界級休閑旅游勝地。

“施小琳書記在黨代會上所作的工作報告,主題鮮明、站位高遠,目標明確、路徑清晰,提出的做優做強郊區新城的基本功能、核心功能和特色功能,是都江堰下步發展的主要方向和著力重點。”據蔣蔚煒介紹,黨代會報告裡特別提出,要讓成都這座世界文化名城彰顯新魅力,打造國際范、中國味、巴蜀韻的世界級休閑旅游勝地,都江堰的發展方向和文化底蘊與成都的這個發展目標是完全契合、一脈相承的。

蔣蔚煒表示,都江堰將圍繞“五個大”全力打造世界級休閑旅游勝地,為成都更好彰顯在四川省的主干極核作用提供有力支撐。具體如下:

第一是大遺產。都江堰除了有舉世聞名的世界文化遺產、世界自然遺產和世界灌溉工程遺產之外,還擁有4500多年前的芒城遺址和興盛於唐代的玉堂窯遺址等文旅資源。下一步,都江堰將依托這些大遺產資源優勢,規劃建設國家考古遺址公園,開發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的遺產科普旅游新場景,打造“致敬世界遺產之旅”,這將會是都江堰旅游的又一張重要名片。

第二是大灌區。都江堰精華灌區是天府農耕文明的核心展示地,其以自流灌溉方式自古傳襲,土地資源肥沃、文化底蘊豐厚。都江堰將按照做優做強公園城市鄉村表達、促進鄉村全面振興等核心功能部署,堅持農商文旅體醫融合發展,通過保留原鄉肌理,實施川西林盤保護、渠系整治和綠道建設等,再現水旱從人、美田彌望、茂林修竹、產業興盛的灌區盛景、田園畫卷,使其成為都江堰景區游向都江堰全域旅游的重要承載。

第三是大青城。青城山是道文化的發源地,也是發祥地,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全年氣候宜人。都江堰市將圍繞老百姓對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人們對康養旅游的需求,立足道家康養文化、太極養生文化和道地中醫藥文化,打好康養度假這張牌,打造集文化旅游、康體養生一站式的旅游目的地,讓“綠水青山有效轉化為金山銀山”。

第四是大熊貓。大熊貓是中國的國寶,備受世界人民喜愛。都江堰作為世界上人均大熊貓最多的城市之一,大熊貓是都江堰旅游的一張重要名片。都江堰將按照要求,把大熊貓國家公園規劃好、建設好,讓大熊貓在綠水青山中“安逸生活”。同時,將規劃建設熊貓家園等項目,創意開發跟大熊貓相關的文創產品、影視作品,讓大熊貓資源更加活化與創新。

第五是大冰雪。都江堰位於青藏高原與成都平原交匯處,境內海拔最高4582米,每年的12月至次年3月都能看見雪山,是離雪山最近的公園城市。冰雪也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一部分,都江堰將把冰雪資源保護開發好,依托融創冰雪世界和龍池冰雪資源等,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冰雪旅游、冰雪文化等,不斷豐富冰雪產品供給,打造屬於都江堰特有的冰雪產業。

據蔣蔚煒介紹,圍繞成都市十四次黨代會提出的“打造好世界級的休閑旅游勝地”,還有三個關鍵詞:第一是產業建圈強鏈﹔第二是智慧賦能﹔第三是協同發展。下一步,都江堰將把黨代會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好,把世界級休閑旅游勝地打造好,把世界文化名城的新魅力彰顯好。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