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聚焦四大重點 成都都市圈一季度開工年度重大項目12個

2022年04月27日08:23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四大重點 成都都市圈一季度開工年度重大項目12個

  今年是成都都市圈全面啟動建設的第一年。今年一季度,都市圈建設推進情況如何?4月26日,川觀新聞記者從省發展改革委獲悉,圍繞共建“產業圈”“通勤圈”“朋友圈”和“生活圈”四大重點,今年前三個月,成德眉資四市共開工年度重大項目12個。

  為確保重大項目順利開工建設,今年以來,成德眉資四市全面建立完善“每月調度、季度協調”等項目建設推進機制,全力保障項目開工建設的資源要素。

  除重大項目外,成德眉資四市在產業協作、基礎設施共建、開放合作和公共服務共享方面同樣進展順利。

  跨區域完善產業鏈是產業協作的重點。今年以來,四市通過強化產業政策協同引導、搭建產業平台、制定實施聯合招商合作方案等方式,持續深化產業協作。3月底前,成都武侯區和眉山東坡區共建的成眉同城大健康產業先行示范園等合作園區加快項目導入,都市圈內已有上千家企業借助“頭部+配套”的模式開展產業合作。

  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圈”是基礎設施建設的重中之重。截至3月底,都市圈內的市域鐵路成資S3線累計完成投資26.5億元,成德S11線、成眉S5線等項目前期工作陸續啟動。為方便都市圈內出行,在累計開行跨市公交線路12條基礎上,成德眉資四市已聯合啟動新一輪聯合購置(租賃)新型公交化動車組以優化開行方案。

  共享開放平台是開放合作的重心。今年前三個月,成都資陽兩市聯合完成《成都(天府)臨空經濟示范區總體方案》編制,四川自貿試驗區成都區域累計向德眉資復制推廣自貿改革試驗經驗成果18項。德陽國際鐵路物流港蓉歐冷鏈運營中心項目全面開工,眉山成功獲批國家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國家加工貿易產業園。

  公共服務共享則突出惠民生。截至3月底,成德眉資四市初步實現不動產抵押登記在都市圈“異地可辦、網上能辦”,以及公積金中心與各銀行機構信息集中互通。都市圈內的25家三甲醫院檢查檢驗結果互認項目由74項擴增至99項。一季度德陽、眉山和資陽三市參保人員在成都異地就醫直接結算27.3萬人次、醫保支付金額2.24億元,增速同比均超過30%。此外,借助聯合防控治理機制,一季度都市圈實現84個國省考斷面無V類和劣V類水質,四市空氣優良天數比例78.3%、同比上升3.1個百分點。(川觀新聞記者 王成棟)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