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科技領域黨代表熱議科技創新中心怎麼建

把創新作為制勝未來的關鍵增量

2022年04月27日08:0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把創新作為制勝未來的關鍵增量

  4月26日上午9時,中國共產黨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在金牛賓館開幕。

  黨代會報告提出,今后五年,成都要堅定不移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加快推動新舊動能接續轉換。要堅持把創新作為贏得優勢、制勝未來的關鍵增量,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在新舊動能轉換中跑出成都加速度。

  科技創新,也是成都市科技領域的黨代表們熱議的關鍵詞。

  企業黨代表葉銳:創新策源,讓更多創新成果留在成都

  加快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環高校知識經濟圈、多層次人才體系……

  黨代表,成都玉龍化工有限公司黨委委員、總工程師、副總經理葉銳在筆記本上記下這些關鍵詞。這些,不僅是今后五年成都在創新驅動發展方面的重點關鍵詞,亦是他過去14年來的人生關鍵詞。

  2008年從四川大學畢業后,葉銳一直在企業一線從事科技成果轉化工作。他所在的成都玉龍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玉龍化工”)前身為成都化肥廠,於2001年改制為玉龍化工,現已成為一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

  “中試是打通原創技術走向產業化的關鍵一環。”葉銳告訴記者,為推進高分子材料向高性能化和功能化方向發展,公司將產學研合作作為創新驅動發展的新戰略,在向先進材料中試基地轉型升級的過程中,與中國工程院院士石碧、王琪兩個團隊合作,在原始研究基礎上進行了大量的工藝與應用研究,為后續的成果轉化和市場化打下堅實的基礎。

  一個先進材料中試基地對成都而言意味著什麼?

  “創新策源。”葉銳說,對於成都高校院所的專家教授來說,以往可能需要帶到江浙一帶進行中試的成果,現在到青白江區,一個小時即達,可以形成“高校一小時中試產業圈”。更重要的是,除了將更多實驗室內的研究成果變成產品,中試基地還將讓更多科研成果留在成都。

  現在,玉龍化工正在通過中試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並通過企業和地方的產業協作,爭取在更大范圍內實現資源配置。“我們成立了上百人的團隊推進中試實驗,同時和成都市青白江區的相關產業相結合,做好原創技術轉化。在此過程中,還會形成知識產權交易、碳中和大數據管理,舉辦國際頂尖會議,聚集更多院士專家、學會和科技行業協會資源。”

  依托於中試基地,葉銳還提出可以在青白江區嘗試打造一個“第二產業大學”的想法建議。“這個大學可以由政府主導,成都大中專院校參與,企業提供場景,從工匠開始,為成都培養高技能人才,應用工程師,技術經紀人、工程碩博士研究生等多層次復合型人才。”

  “有人才,有技術,有成果,有載體。這些科技創新最核心的要素將起到集聚作用,吸引更多創新資源集聚。”在葉銳的設想中,未來,中試產業城成型成勢后,成都青白江區將充滿無限活力與想象力,也將在助力成都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過程中,起到創新策源的關鍵作用。

  企業黨代表韓周安:深耕電子信息領域,與城市共成長

  “大會報告為我們科技創新企業發展提供了寶貴的科學指導,總結起來,就是政治堅定,創新賦能,做優做強。”黨代表,成都愛科特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董事長韓周安表示。

  創新驅動發展,已突破萬億級的電子信息產業是成都優勢產業。“很高興的是,作為圈內企業,過去二十年,我們見証了成都電子信息產業的蓬勃發展,並與城市共成長、共發展。”韓周安表示,電子信息產業發展日新月異,產業轉型升級的速度越來越快,隻有通過核心技術的不斷創新才能與市場同步,才能生存發展。

  他以自身公司為例:“公司產品每2-3年就要有新功能提升、性能提高,否則就不能滿足用戶的系統需求。”

  成都愛科特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成都愛科特”)是一家致力於航空航天地面裝備研制生產的企業,產品廣泛應用於衛星通信、衛星遙感、衛星測控和衛星導航系統。

  “我們是一家設計、研發、生產、服務全鏈條的‘成都造’電子信息企業,也是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他告訴記者,技術創新需要底層思維,通過半導體芯片和集成工藝設計,實現產品的性能提升、成本降低和高度集成,既可以適應類似大規模相控陣系統的高集成度要求,又能滿足系統成本控制要求,從底層設計解決技術難題。

  他認為,隨著智能制造技術的不斷普及,弱人工干預的產品制造將成為必需,是未來的發展方向,是實體制造企業提質增效的最好選擇。為此,今年,成都愛科特投資近億元在成都建設一條微波毫米波封裝測試全自動產線,以支撐公司未來10年產品升級、業務拓展的發展規劃。

  他提到,未來的5G、6G、自動駕駛等領域都會用到相控陣雷達技術和產品,隨著生產線的建成投產,可以服務包括民用相控陣和其他行業對封裝器件的需要。

  未來,標准化、組件化、模塊化產品將是公司主要產品形態之一。(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祥萍)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