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乘勢而上 擔當作為 開創新局

2022年04月27日07:5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乘勢而上 擔當作為 開創新局

  4月26日,中國共產黨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施小琳代表中國共產黨成都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牢記囑托 踔厲奮發 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的報告。報告指出,未來五年,是成都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戰略機遇期,是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的攻堅突破期,是厚植宜居宜業優勢的進位提升期。其中,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成都肩負著探索城市現代化建設國家試點示范的時代使命,是成都服務戰略全局的獨特定位和實現跨越發展的歷史機遇……

  如何在搶抓機遇中乘勢而上、在服務大局中擔當作為、在攻堅克難中開創新局,奮力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代表們圍繞報告進行了熱議。

  【關鍵詞】 極核主干引領帶動

  聚焦“三個做優做強”

  提升城市整體功能

  報告指出:堅定不移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決策部署,持續增強極核主干引領帶動作用。

  增強極核主干引領帶動作用,代表們紛紛表示,將推動“三個做優做強”提升城市整體功能,促進城市內涵發展、區域差異發展、城鄉融合發展。

  “立足財政職能,全力保障重大戰略落地實施。精准服務‘三個做優做強’,推動區域協調共興。”市財政局黨組書記、局長高翔代表表示,將聚焦城市功能體系與空間載體的對應關系,進一步理順市與區(市)縣財政分配關系,立足中心城區、城市新區、郊區新城的功能導向,精准把握財政支持力度和方向,統籌平衡支持各區域差異化發展。

  報告提出“堅定不移建設國際門戶樞紐,加快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雙流區委書記歐昭代表表示,這既契合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對成都的樞紐定位,又是站位服務“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決策。“特別是在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背景下,成都更需要發展高水平開放平台,建設內暢外聯、四向拓展、綜合立體的國際國內開放通道。”歐昭表示,下一步,雙流將聚焦打造精品商務航線樞紐,實施精品商務航線樞紐建設行動,打造國際一流公務機FBO基地,爭取未來五年寬體機佔比由10.1%提升至50%,商務旅客比例由31%提升至60%以上。在發展國際航空貨運方面,雙流將聚焦打造西部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力爭通過五年努力,年貨郵吞吐量超過70萬噸。

  【關鍵詞】 現代產業體系

  建圈強鏈

  深度融合

  報告指出:堅定不移推進產業建圈強鏈,加快構建競爭優勢突出的現代產業體系。

  “聽了報告,信心滿滿!不僅為青白江突出開放優勢集聚產業提供了戰略指引,更為青白江實現自身城市價值、提升城市競爭力創造了重大機遇。”青白江區委副書記、港工委(綜保區黨工委)書記王軍代表介紹,自成都布局產業建圈強鏈行動以來,青白江區圍繞新型材料、物流業、大數據產業、綠色低碳產業4個市級重點產業鏈,確立了新能源商用車、綠色建材、國際貿易物流等6個區級重點產業鏈,加快完善產業鏈發展規劃、構建起了產業發展圖譜。

  “一季度全區共實施項目197個,總投資1755.03億元﹔新增各類市場主體7823戶,同比增長193.7%。”目前該區已初步形成以重汽成商為鏈主的新能源商用車類,以巨石、台玻為鏈主的綠色建材類,以玉湖、自貿通為鏈主的國際貿易物流業類等六大產業體系。

  突出文旅產業建圈強鏈,全力提升高質量發展核心競爭力。成都文旅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斌代表介紹,集團將聚焦數字文創、影視演藝、文化民宿等垂直領域和細分賽道,全面深化與鏈主、鏈屬企業及產業鏈相關機構合作。精准開展重點項目靶向招引。

  “‘一代材料,一代產業’,材料是先進制造業的基礎和先導,是世界各國爭相突破的重點領域之一。依賴進口的新材料,嚴重制約著我國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武侯區科協書記、主席,武侯悅湖新材料科技中心主任楊月玲代表說。

  “按照《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成渝兩地將共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目前集中布局的若干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中,還沒有先進材料方向的科學裝置。”楊月玲建議,將先進材料科學裝置納入成渝雙城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總體部署,支持申報省重大基礎科學設施、產業創新中心和國家大科學裝置,進一步完善西部科學城的學科研究方向,提升成渝地區新材料產業基礎能力和研發轉化水平,支撐兩地新材料產業科技創新發展。

  【關鍵詞】 創新驅動

  找准產業細分賽道和主攻方向

  積極融入成渝西部科學城建設

  報告指出:堅定不移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加快推動新舊動能持續轉換。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如何把創新作為贏得優勢、致勝未來的關鍵增量,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在新舊動能轉換中跑出成都加速度?代表們各抒己見。

  溫江區委副書記董勇代表表示,作為成都醫學城建設領導小組組長,他備受鼓舞,同時也深感責任重大。溫江區將准確把握發展機遇,以大格局把握機遇、大視野聯動資源,進一步找准產業細分賽道和主攻方向,將積極融入成渝西部科學城和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與此同時,進一步優化產業圖譜,突出特色優勢,謀定產業發展方向,盡快形成細分領域的規模效應。”董勇說,還將加快高新西區毗鄰合作區建設,共同打造三醫+大數據/人工智能產業帶。與天府國際生物城等產業功能區基於共性需求,推動在市州合作共建原料藥基地及實驗動物繁育基地。

  “著眼創新驅動發展,打造成事興業圓夢的活力之城。”郫都區委書記辜學斌代表表示,郫都區將圍繞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全國創新人才高地,發揮科教資源富集優勢,持續深化全國雙創示范基地建設,與高新西區等區域共建清水河科創走廊,努力打造創新主陣地、發展新引擎。辜學斌說,郫都區將深化與綿陽二十九基地等合作,組建JM融合創新企業聯盟,搭建研發創新、孵化轉化、成果交易“三大協同平台”,孵化培育一批軍民融合企業,加快國盾融合創新中心等重大項目建設,搶佔電磁空間安全和商業航天兩大未來賽道,努力打造有比較優勢的JM融合產業新高地……

  【關鍵詞】 綠色低碳

  讓綠色出行

  成為市民首選

  報告指出:堅定不移推動綠色低碳發展,不斷提升城市可持續發展能力。

  厚植公園城市生態本底成為不少代表的共識。鄧雲木是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管委會綜合管理部部長,作為一名黨代表,過去幾年他見証了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如何從“一張白紙”開始繪起。鄧雲木說,多年來,龍泉山有了諸多變化:累計造林植綠16萬畝,森林覆蓋率由2016年的54%提升至2021年的59.5%﹔建成“城市之眼”丹景台、雲頂牧場、寶倉灣等生態研學、自然體驗場景……下一步將繼續推進公園城市和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建設,與廣大市民朋友一起,建設、守護好幸福家園。

  一灣清水、一城藍網,讓公園城市多了幾分靈動和澄澈。“今年將編制完成天府藍網‘十四五’建設規劃,完成100公裡天府藍網示范項目建設,組建天府藍網公司。”成都市水務局黨組書記、局長廖暾代表透露了天府藍網的最新進展,到2025年,將總投資230億元,全面建成1000公裡天府藍網示范工程,建立具有成都味的天府藍網品牌體系,疊加一、二、三級藍網,構建“一核一環、三江九帶、三級四類”的整體格局,水生態價值實現路徑探索取得實質性突破。

  “聽了上午的報告,讓我倍感振奮,特別是報告中提到了要構建綠色交通體系,對於一名公交人來說是很大的鼓舞。”作為一名來自公交一線的基層黨代表,成都公交集團快速車隊的機務員袁源代表說,越來越多的新能源公交車開跑,公交快速通勤體系逐漸成網、軌道交通成網運行,公交地鐵二網融合不斷深入……這些都讓出行變得更加方便。

  報告提到的新理念,袁源感觸尤為深刻。“結合報告的精神,尤其是綠色低碳發展理念,應該用新的理念來指導自己的思想,去思考一些問題,用綠色低碳發展的規律來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實踐能力,更好地服務社會,這也是作為一名黨員的初心。”袁源說。

  【關鍵詞】 幸福城市

  讓市民在公服供給中

  共享品質生活

  報告指出:堅定不移提質幸福成都,加快打造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深入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開展高品質生活城市建設行動,推動政府、市場、社會同向發力,促進公共資源合理配置和公共服務普惠共享……報告中關於如何讓市民“幸福”的路徑與舉措讓代表們暢所欲言。

  “報告把市民美好生活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提質幸福成都建設,大力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開展高品質生活城市建設行動,著力把城市發展成果轉化為市民可感可及的現實體驗,全面彰顯了市委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必將贏得全市人民最廣泛的信賴支持,凝聚起城市行穩致遠的根本力量。”溫江區委書記王乾代表表示,溫江區將奮力建設溫暖如家共擔共享的心安之區。

  具體來說,溫江要深入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常態化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面加強和改善以創業就業、教育健康、社會保障、養老托幼等為重點的民生服務,讓市民在公服供給中呼吸品質生活。與此同時,還將豐富文化供給滿足精神需求,加快構建高品質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新營造多元文化消費場景,精心打造以留燈書屋為代表的公共文化新空間,讓高質量的文化消費成為市民美好生活的日常選擇。

  新津區委副書記張艷代表表示,以人民需求為出發點營造公園城市生活空間,目前新津已建成津津綠道270余公裡、公園濕地群落1萬余畝,白鶴灘濕地成為全市唯一的國家濕地公園,美麗宜居的“超級綠葉”公園城市大美形態初步呈現。特別是我們實施“公園城市人人建 新津最美大家創”行動,動員全區市民和企業打造最美社區、最美林盤、最美廠區400余個,形成全民眾企共建共創共享格局。(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穎 王琳黎 田程晨)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