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民族地區“學前學會普通話2.0”行動今年秋季開學全面啟動

江芸涵
2022年04月27日07:3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民族地區“學前學會普通話2.0”行動今年秋季開學全面啟動

  ●實現民族自治地方51個縣(市、區)和樂山市金口河區幼兒園和幼教點全覆蓋

  ●核心內容是從硬件和軟件上提升民族地區幼兒園的教育教學質量

  ●今年春季學期,在綿陽市北川縣,阿壩州九寨溝縣、紅原縣,甘孜州色達縣、理塘縣5個縣先行開展試點

  日前,省教育廳發出關於做好“一村一幼”學普總結暨“學前學會普通話2.0”行動試點工作的通知。從今年秋季開學起,四川省將全面啟動民族地區“學前學會普通話2.0”行動,實現民族自治地方51個縣(市、區)和樂山市金口河區幼兒園和幼教點全覆蓋。

  “學前學會普通話2.0”行動,是“一村一幼”計劃和涼山州、樂山市“學前學會普通話”行動的升級版,旨在以學前學普為引領,全面提升民族地區學前教育的質量。

  目前,通過前期實施的“一村一幼”計劃和“學前學會普通話”行動,民族地區52個縣(市、區)共開辦幼教點3934個,招聘輔導員15445名,招收幼兒近17萬名,加上其他在園幼兒,共有近36萬名幼兒系統學習普通話。

  “學前學會普通話2.0”行動,核心內容是從硬件和軟件上提升民族地區幼兒園的教育教學質量。硬件方面,2022年至2024年,四川省將通過整合資金項目、統籌幫扶力度、加強技術保障等,打造民族地區110所硬件標准化、治理現代化、師資優質化、教學課程化、活動特色化、環境生態化的學前學普基地園(點)。加快改造薄弱園(點)辦學條件,用好富余閑置校舍,清退租用民房,配套設備設施,確保2024年秋達到標准化要求,絕大部分幼兒在園(點)可吃上熱飯、用上熱水和衛生廁所。軟件方面,強化教師和輔導員培訓,提升普通話水平。以縣為主統籌提升輔導員待遇,依法落實社會保障政策。借鑒樂山市和涼山州做法,引入有經驗、有實力的技術保障單位,加強日常指導督導和監測評估,開發課程資源。

  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部署,今年春季學期,在綿陽市北川縣,阿壩州九寨溝縣、紅原縣,甘孜州色達縣、理塘縣5個縣先行開展“學前學會普通話2.0”行動試點。(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江芸涵)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