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上新了“五一”!川人游川也能玩出新花樣

2022年04月27日07:4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新了“五一”!川人游川也能玩出新花樣

  本周末,長達5天的“五一”假期即將來臨。這個假期怎麼過?據去哪兒、馬蜂窩等OTA(在線旅行商)平台大數據預測,今年“五一”,本地游、近郊游仍是主流。川人游川,哪些周邊目的地值得一去?4月25日,“安逸走四川 好耍在眉山”“安逸走四川 花香漫德陽”市州文旅主題宣傳月新聞通氣會在成都召開。會上,眉山、德陽推出數十個旅游景點、數十條文旅線路及一系列文旅活動,為廣大游客端出一盤假日文旅大餐。此外,距成都約100公裡的內江威遠也推出三個“西南之最”景點新玩法,點燃不少游客熱情。

  威遠不遠:三個“西南之最”不容錯過

  A游全國最長石板河

  實景演出即將拉開大幕

  威遠不遠,距成都約100公裡處,就是威遠首個山水類文旅項目石板河旅游區。石板河全長約7公裡,河床平坦,河水清澈,水深保持在0.5米以內,被譽為“中國最長石板河”。

  此前,威遠主要憑借成渝之間的區位優勢和穹窿地貌自然資源,吸引來自成渝等地的自駕游、攝影愛好者和徒步旅游愛好者。瞄准成渝和周邊市州市場,威遠石板河旅游區對踩水特色進行打造提升,2020年7月,石板河景區全新開放運營。“水帘飛虹”“枕水山居”“響灘子瀑布”“水舞山澗”等新景點讓“威遠石板河 踩水好安逸”打出了名氣。

  今年夏天,石板河旅游區又有新玩法。威遠投控集團副總經理陳小燕介紹,“我們利用傳統的淡季窗口期,通過導入新業態和新項目提升留客能力,打造四季皆有景的全新體驗。”其中,即將推出的玻璃水滑道和實景演出令人期待。

  4月16日上午,內江威遠縣石板河旅游區內,工作人員正在對新增的玻璃水滑道項目進行調試。項目負責人介紹,該項目預計將於5月正式對外開放。自貢自流井區游客駱女士十分期待:“娃兒肯定喜歡耍,一定要帶他們來看看。”

  石板河旅游區利用水域資源打造的大型水上實景演出項目也在加緊排練。該演出通過文藝表演與山水實景、燈光效果等互動、沉浸式手段,立體展示威遠歷史文化、工業優勢和風土人情,預計將於5月中下旬拉開大幕。

  B探西南最大足訓基地

  提前感受“大運”氛圍

  距離石板河旅游區僅5公裡處就是川威集團所在的連界鎮,這裡,另一個“西南之最”也不容錯過。

  去年10月,由川威集團與四川省體育局共建的國家南方·連界足球競訓基地正式揭牌。基地規劃建設有46片專業足球場及配套項目,集培訓、賽事、運動休閑、體育旅游等於一體,是西南地區規模最大的國際足球競訓基地。德國法蘭克福(四川)足球青訓中心總經理冉觀旭介紹,目前,基地已建成專業足球場26片。

  4月24日,成都大運會籌備正緊張有序,內江威遠連界鎮,國家南方·連界足球競訓基地內,足球場內的歡呼聲、助威聲也此起彼伏。記者從足球競訓基地獲悉,自建成運營以來,基地先后承辦了多場國家級、省級賽事,目前接待訓練隊員逾10萬人次。現中國國家女子足球隊主教練水慶霞,肖裕儀、朱鈺等眾多女足隊員,都曾在這裡集訓比賽。

  “在內江市的大力支持下,內江市教育局、體育局和法蘭克福足球俱樂部三方已經達成合作,成立了德國法蘭克福(四川)足球青訓中心。”青訓中心中方主教練李貌介紹,“青訓中心面向四川省及全國挑選天賦球員,開展青少年球員培養、教練員培訓。目前首批學生已進入當地學校就讀,下課后由德國教練對他們進行1-2小時的足球教學。在法蘭克福俱樂部派出的3名歐足聯A級教練的訓練指導下,學員代表內江市獲得了2021年四川青少年足球錦標賽男子丙組冠軍。”

  C看國內最大穹窿地貌

  穹窿植物園一期7月亮相

  4月20日,威遠縣連界鎮穹窿植物園建設現場,工人正在栽培花卉苗木,園區道路等配套設施已基本完善。在植物園中央,一棟造型獨特的環形鋼結構建筑已完成主體施工。“這棟建筑被人們稱為‘穹窿之眼’,未來將用作收集、保育蕨類珍稀植物,開展植物科普、研學活動等。”穹窿植物園規劃師劉章池說。

  威遠的穹窿地貌是四川盆地內一個陡然凸起的穹狀背斜,由多個凸起的方山台地、古寨、幽深峽谷、湖泊和郁郁蔥蔥的森林組成。近年來,威遠縣依托獨特的穹窿地貌和散落其間的文物古跡發展旅游康養等產業。

  穹窿植物園就位於這個國內規模最大的穹窿地貌區核心區域。該項目總面積632畝,總體規劃為“一館四區四園”,“一館”為穹窿之眼,“四區”分為互動體驗區、景觀休閑區、有氧運動區、花卉體驗區﹔“四園”為木蘭園、紫薇園、械樹園、薔薇園。

  “項目一期預計7月就可亮相。”劉章池介紹,在規劃設計上,穹窿植物園充分保留穹窿地區原有的馬尾鬆、香樟樹、茶樹以及蕨類植物,同時還新栽種了紫竹、桂花樹等樹木花卉,豐富林相,增加觀賞價值。植物園內還擁有一座長達800米的植物長廊,目前已完成主體施工。

  “接下來,植物園還將繼續豐富兒童娛樂設施、釣魚池等設施,打造新的穹窿天然氧吧,為威遠及周邊游客提供休閑、娛樂的好去處。”劉章池說。

  眉山好耍:三蘇祠鎮館之寶“驚喜”亮相

  4月25日,“安逸走四川 好耍在眉山”2022眉山文旅主題宣傳月新聞通氣會在成都召開。會上,眉山市推出景點上百個、好耍的非遺上百個、好吃的東坡美食上百種,此外還推出20余個好耍的會節、20余條旅游線路,“花式”邀請游客到眉山尋覓古韻,品味鄉愁。

  其中,2022“尋美鄉村 樂游眉山”大型鄉村旅游季活動將從3月持續到12月。本次活動共推出10場樂游眉山鄉村游活動、旅行直播、鄉村旅游攝影(短視頻大賽)等。活動期間,眉山還將整合全市旅游資源,整合“吃住行游購娛、商養學閑情奇”文旅要素,與成都、德陽、資陽、重慶等地聯動,共同推出“樂游眉山”春夏秋冬四季線路、成德眉資區域聯合線路等,吸引廣大游客走進眉山美麗鄉村,體驗東坡故裡魅力。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五一”期間,三蘇祠博物館將推出“吾家東坡”主題特展,並持續到5月5日。本次特展將集中展示蘇軾書法作品、古籍文獻170余件。其中,三蘇祠鎮館之寶《醉翁亭記》宋拓本和8件故宮文物將“驚喜”亮相。

  旅游線路:“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特色景區春游線路:三蘇祠—穿越盛世水街—國際竹藝城—中岩景區—彭祖山—黑龍灘,六大特色景區景點,耍的是文化。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尋美鄉村旅游線路:青杠坪·茶客空間—幸福古村—仁壽曹家梨鄉—觀音葡萄園—中法農業科技園,品茗農事採摘,耍歡樂田園。

  “杜鵑花開映山紅”瓦屋山杜鵑之旅線路:瓦屋山被譽為“世界杜鵑花的王國”,每年4到6月正是觀賞高山杜鵑花海的最好時節,來瓦屋山,看“杜鵑花開映山紅”。

  德陽好看:玫瑰園花開正盛,三星堆古蜀神奇

  安逸走四川,花香漫德陽。眼下正是玫瑰花盛開的時節,位於德陽市的四川綿竹市國家玫瑰公園內,1.5萬畝大馬士革玫瑰花競相綻放。4月25日的新聞通氣會上,德陽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副局長肖勇的熱情推介將人們帶入芬芳的玫瑰園。

  四川綿竹市國家玫瑰公園是四川第二個國家級林木類(花卉)專類公園,被稱為“中國玫瑰谷”。園內有近6000種共40余萬株月季花,目前都已到了盛花期。這個“五一”,除了賞花拍照,玫瑰園還將推出多種新玩法:4月30日至5月15日,園中計劃開放“夢幻熱氣球”項目,從高空角度帶領游客賞花﹔4月19日至5月18日,園中還將舉行“水上飛人”表演。此外,還有觀光小火車、特色美食等項目供游人選擇。圍繞玫瑰花期,玫瑰園還將開展“玫海尋香·花香露營”“芳華綻放·花語花韻”“玫好青春·浪漫之約”等配套活動,融觀光賞花、旅游度假、鄉村文化為一體,打造綿竹“玫瑰”文旅新IP。

  此外,“沉睡數千年,一醒驚天下”的三星堆景區、入選中國賞春地圖的什邡紅峽谷景區、被稱為“川西愛情打卡地”的什邡紅豆幸福裡和全國美麗休閑鄉村德陽市羅江區星光村,都是“五一”打卡好去處。

  據了解,今年德陽還將持續擦亮三星堆金字招牌,加快推進三星堆博物館新館建設、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推動文旅協同發展,參與四川文旅全球推廣計劃,提升德陽文化旅游知名度﹔打造特色文旅品牌,推動打造一批天府旅游名鎮、名村、名宿、名導、名品和美食。

  會上,還發布了5條全域旅游精品線路。旅游線路:“愜意綿竹 洞天福地”休閑度假游:中國綿竹年畫村—中華年俗村—中國玫瑰谷月季園—畫境綿竹·九龍裡鄉村旅游綜合體—中國航空飛行營地—麓棠溫泉度假區。(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郭靜雯 鄭志浩)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