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刷好評、跳過登錄免費看視頻

這些都是涉互聯網不正當競爭

2022年04月27日07:4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些都是涉互聯網不正當競爭

  近日,記者從《四川法院不正當競爭案件審判工作情況(2019—2021)》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9年—2021年,四川法院共受理不正當競爭案件504件,其中涉互聯網不正當競爭等新型案件不斷涌現。四川高院披露了相關不正當競爭典型案例。

  一個是優酷信息技術(北京)有限公司與成都堆氧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點才人力資源信息咨詢(成都)有限公司不正當競爭糾紛案。優酷公司是“優酷網”的運營者,堆氧公司在其運營的微信公眾號內嵌入點才公司所有的網址,為用戶提供視頻搜索,使用戶在無須登錄或開通會員賬號前提下,直接播放優酷網站中所有視頻節目。

  法院認為,堆氧公司與點才公司利用技術手段,在非法損害他人正當經營的基礎上為自身謀取不當利益,構成不正當競爭。故判決兩公司賠償優酷公司經濟損失與合理開支共計42萬元。本案對干擾互聯網領域商業模式的行為是否構成不正當競爭進行了厘清,對營造有利於數字經濟發展的法治環境有積極意義。

  另一個是上海漢濤信息咨詢有限公司與四川金口碑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不正當競爭糾紛案。“大眾點評”是上海漢濤公司運營的商戶服務點評軟件。四川金口碑公司運營“捧場客”軟件,利用“捧場紅包”誘導消費者虛假點評。法院判決四川金口碑公司停止不正當競爭行為,並賠償上海漢濤公司經濟損失100萬元及合理開支51500元。本案是四川省第一例因“刷單炒信”構成不正當競爭的案例,本案的裁判對於規范公平競爭的網絡經濟秩序,引導網絡生態健康發展具有積極意義。(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庭銘)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