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花粉過敏患者能打疫苗嗎?

2022年04月25日07:5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花粉過敏患者能打疫苗嗎?

  春季鮮花盛開,一些曾有花粉過敏史的人開始出現眼睛痒、打噴嚏、咳嗽,嚴重的還會出現哮喘合並症等症狀,這種情況下能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不少市民有這樣的疑問。

  “對於花粉過敏的人不屬於疫苗接種的禁忌人群。”昨日,四川省衛健委作出解答:預防新冠、預防重症、預防死亡,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最好辦法。有花粉過敏史的人群,如果符合疫苗接種條件的應該盡快接種,符合接種條件沒有接種加強針的也要盡快接種加強針。

  不過,有三種過敏情況不能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包括過去接種過某一技術路線的新冠病毒疫苗出現過敏情況的﹔對接種的新冠病毒疫苗當中的某種成分過敏的人﹔過去打過其他疫苗出現嚴重過敏性反應的,這些情況均屬於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禁忌事項。

  需要強調的是,在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時候,如果自己正處在花粉過敏急性發作期,尤其是出現嚴重合並症的建議緩種新冠病毒疫苗。另外,強調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在現場留觀30分鐘,目的也是針對出現的急性過敏、嚴重反應等情況採取措施,及時救治。

  該委還提到三種主要的緩種疫苗情況,即正在發熱,或出現一些急性疾病,或處於慢性疾病急性發作期的,在這些情況下,緩種新冠病毒疫苗,等症狀消失之后或者病情減輕康復之后再考慮接種。(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靜宇)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