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廣安廣安區: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提升群眾滿意度

2022年04月25日12:29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提升群眾滿意度

  為深入推進“人民閱卷·廣安行動”,去年4月,廣安區經過調研和各方評選,將“房地產亂象”“物業管理問題”“小區私搭亂建”等納入“群眾最不滿意的10件事”,計劃用兩年時間集中整治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提高基層服務能力,提升群眾滿意度。

  近日,記者探訪其開展“人民閱卷·廣安行動”集中整治“群眾最不滿意的10件事”工作1年來的變化,以及取得的工作成效。

  找准問題症結 業主不再“一証難求”

  對小區居民而言,爛尾樓、“辦証難”一直是困擾他們的“心病”。

  “等了8年,終於拿到証了,心裡踏實了。”近日,廣建西城一期業主劉英開心地說,她於2014年在該小區購房,但因歷史遺留問題,該小區380多戶業主一直未拿到不動產証。

  集中整治“群眾最不滿意的10件事”以來,廣安區成立“房地產亂象”整治專班,通過征集群眾意見、組織網絡投票、深入調研摸底等途徑,摸排掌握問題症結,由區住建、發改、自規等多個部門協同配合,按照“依法依規、便民利民、實事求是、限時辦結”及“証繳分離”原則,根據實際情況分步靈活辦理。截至今年3月,該區1.1萬套商品房“辦証難”問題得到解決。

  “下一步,我們將聚焦‘辦証難’問題重點化解過程中,所暴露出的問題和薄弱環節,深化以案促改。”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加強制度建設,督促相關部門對房地產市場加強監管,嚴格監管執法,建立長效機制,讓不動產權証不再“一証難求”。

  開展專項整治 提升物業管理水平

  與此同時,廣安區還聚焦群眾煩心事,開展“物業管理問題”專項整治。

  萬盛街道針對部分物業公司收費公示公開不到位、電梯等基礎設施維保不及時、小區衛生差等問題,督促其及時自查整改,並建立問題台賬,整改一件銷號一件。

  “以前小區路燈、電梯等經常損壞,反饋渠道不暢,業主意見很大。”萬盛街道億林龍城二期小區居民李月華說,通過整改,小區換了新物業,環境越來越好了,反映的問題能很快得到解決。

  在整治過程中,廣安區對城區135個小區開展專項檢查,發現環境衛生差、綠化養護不到位、無物業收費公示等問題小區122個,且全部下發整改通知,對7個問題嚴重小區涉及的責任單位、業主給予了行政處罰,以此進一步提升小區物業管理水平。

  強力推動執法 遏制“小區私搭亂建”

  “這個樓頂早就該拆除了,現在政府下大力氣整治,真是大快人心。”近日,在北辰街道湖濱路社區多倫多小區,一業主在27樓搭建的100平方米的違法建筑已經拆除,群眾拍手稱快。

  據北辰街道湖濱路社區黨委書記王勁鬆介紹,該業主2015年在頂樓公共區域搭建辦公用房,樓下住戶很不滿意,認為侵佔了他們的利益,還存在安全隱患,因此投訴不斷。“這次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等多方一起多次給該業主做思想工作,3天內就徹底拆除。”王勁鬆說。

  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在整治“小區私搭亂建”問題中,強力推動執法,出動執法力量630余人次,及時制止新增違建320余起,依法拆除違法建設242處約5627平方米。依法限制小區違建業主房產辦証、交易等638戶,並對已自行整改到位的47戶取消了限制。依法限制存在違建行為的門市業主辦理營業執照等行政審批72家。

  區紀委負責人介紹,開展“人民閱卷·廣安行動”集中整治“群眾最不滿意的10件事”以來,廣安區明確區級責任領導、牽頭單位、責任單位,每件事項組建一個整治專班,各牽頭單位制定整治方案、明確整治舉措、統籌推進整治工作,各責任單位密切配合、抓好落實。下一步,廣安區各牽頭單位還將持續組織開展專題調研,摸清問題底數,找准問題症結,認真梳理分析,確保整治目標明確、措施精准。(盧淇 毛小華 廣安區融媒 廖小兵)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