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古村落裡有個“鄉村俱樂部”

2022年04月25日07:2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古村落裡有個“鄉村俱樂部”

  探訪地

  巴中市通江縣永安鎮得漢城村

  古村落裡的“鄉村俱樂部”有多好玩?4月18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報全媒體採訪小分隊來到位於米倉山下、宕水河畔的巴中市通江縣永安鎮得漢城村。

  在村史館旁邊的小屋,一塊印有“鄉村俱樂部”的門牌映入記者眼帘。“你就吹嗩吶,王大爺敲小鼓配合……”屋內,鄉村俱樂部的負責人李國平有條不紊地分配著舞台角色,為村裡即將開展的文藝演出作准備。在這間不到20平方米的房間裡,放置了架子鼓、電子琴、薩克斯、腰鼓等樂器。“這也太齊全了吧,村民都會用嗎?”“放下鋤頭,這裡人人都是搞藝術的!”永安鎮文化站站長付紹春自豪地說。

  “老區人民要傳承老區精神,在精神文化層面也不能落后。”付紹春話音剛落,村民張興成一家四口走進了房間。據了解,50多歲的張興成不僅吹拉彈唱樣樣拿得出手,他的妻子、兒子、兒媳也各自精通唱歌、腰鼓、架子鼓和快板。一群人把樂器抬到了村委會院壩,合奏兩首之后,張興成用二胡表演了他的拿手曲目《賽馬》,兒子在一旁打架子鼓伴奏。這首氣勢磅礡的曲子一出,贏得滿堂彩。

  在李國平隨身攜帶的記事本上,記錄了俱樂部的緣起。“2017年春節,在外務工的老鄉回來籌集1萬多元,打算辦一場‘草根春晚’。”那年正月,下至3歲多的孩童,上到70多歲的老人,在村委會的院壩舞台,全村120余名“藝人”進行了表演。當年6月,這個集文化院壩、農民夜校、道德講堂、政策宣講、法律普及、技能培訓、休閑娛樂於一體的群眾自發組織——“鄉村俱樂部”正式成立了。

  “到目前為止,我們舉辦過三屆‘草根春晚’、一屆村民運動會。”得漢城村黨支部書記李樂介紹,去年該村剛剛通過國家級傳統村落編制規劃,打算發展文旅產業,助力鄉村振興。(馬小米 施皓文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鐘帆)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