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給鄉親們創造更多致富機會

強基礎  興產業(新時代新作為)

本報記者  李曉晴
2022年04月25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道路通了,產業興了,四川瀘州市古藺縣彰德街道芭蕉村變了新模樣。過去的土坯房換成了寬敞明亮的平頂樓房,爛泥路變成了干淨整潔的水泥路,從人背馬馱到處找水變成了安全飲水全覆蓋。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隊長何光江說,“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重點。讓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好,‘面子’變了,‘裡子’更要變,要找到堅實的產業支撐。”

  找准資源優勢。芭蕉村背靠國有林場,森林覆蓋率超過90%,周邊連片森林面積超過20萬畝,空氣中負氧離子濃度極高,既可以發展鄉村旅游,也可以發展林下種養。看著滿山的綠樹,何光江感慨:“有這麼好的綠水青山,一定能給鄉親們帶來金山銀山!”

  疏通產業瓶頸。“發展鄉村旅游,交通基礎得給力。”何光江說,原來的進村道路只是一條狹窄的水泥路,迎接外來游客,這種交通狀況肯定不行。駐村工作隊調研后,向縣裡提交了建設快速通道的報告。“路修好后,既解決了芭蕉村的出行問題,也為周邊村的一體化發展提供基礎設施保障。我們准備在村裡打造一個鄉村振興研學基地,給鄉親們創造更多就業致富機會。”何光江說。

  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后,駐村幫扶的主要任務轉向推動強村富民,既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也要接續推進鄉村振興。截至2021年底,駐村干部選派輪換工作全部完成,全國共選派駐村工作隊17.2萬個、駐村干部56.3萬人。他們緊握“接力捧”,帶著鄉親們一起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5日 06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