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雅安市雨城區:強化一線監督 筑牢森林“防火牆”

2022年04月24日17:44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雅安市雨城區:強化一線監督 筑牢森林“防火牆”

  “你們這裡配備了哪些森林防滅火物資,平時是如何管理的?是否掌握防滅火基本技能?是否對過往車輛進行逐一登記?”近日,雅安市雨城區紀委監委森林防滅火專項督查組來到周公山鎮昝村,詳細詢問現場人員沿線卡點設置、值班值守情況,仔細翻閱過往車輛及人員登記表。

  雨城區森林資源豐富,森林面積約120萬畝,森林覆蓋率達70%以上。隨著氣溫上升、空氣干燥,森林火險等級較高,森林火災進入易發多發期和防控關鍵期。

  “一點星星火,可毀萬畝林。”為扎實做好森林防滅火監督工作,雨城區紀委監委聚焦主責主業,堅持問題導向,持續加大精准監督檢查力度,助推森林防滅火各項工作措施落地落實,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和森林資源安全。

  連日來,雨城區紀委監委成立3個森林防滅火專項督查組,由區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帶隊,深入全區13個鎮(街道)的旅游景點、重點林區、關鍵卡口,採取“四不兩直”方式,重點對森林防滅火值班值守、滅火物資配備、宣傳教育、火源管控及巡山員履職盡責等情況進行督查。

  “人員到位情況如何?過往人員都掃了森林防火碼沒有......”每到一個防火檢查站,專項督查組都要通過“四查四看”開展監督檢查,壓緊壓實防火責任。即通過查人員到崗、看值班值守情況,查防火物資、看應急物資儲備情況,查一線現場、看宣傳教育和火源管控情況,查台賬資料、看巡防排查登記情況,著力發現和推動解決森林防滅火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督促各有關單位進一步落實森林防滅火工作職責。截至目前,共發現的進山人員火源檢查登記不規范、值班值守不盡責等問題10余個,均“點對點”交辦給責任單位限時整改。

  除此之外,全區各鎮(街道)紀(工)委也展開多層次、“拉網式”監督檢查,全方位守好綠水青山“安全屏障”,構筑森林防火“監督牆”。上裡鎮紀委緊盯森林防滅火工作中容易出現的疏漏和安全隱患,深入各村活動室、重點林區、群眾家中,對各村巡查記錄、森林防滅火隊伍建設、村村響運行、重點人員管控、扑火物資配備等情況進行全面檢查。青江街道紀工委會同社區民警、干部對金鳳山沿線進行森林防火巡查,廣泛宣傳文明祭祀、安全用火,不斷提高群眾森林防滅火意識。同時,暢通舉報電話,充分發動群眾開展社會監督,積極營造森林防滅火全民參與的良好社會氛圍。

  “森林防滅火責任重於泰山,我們將持續擰緊紀律‘發條’,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壓緊壓實森林防滅火責任,始終繃緊森林防滅火‘安全弦’。”該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對領導不力、防范不到位、責任不落實造成嚴重后果的嚴肅追責問責,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以鐵的紀律和嚴的作風筑牢森林“防火牆”。(雨霽)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