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加快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設 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四川省2022年重點水利工程集中開工

彭清華宣布開工 黃強講話

2022年04月21日07:1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省 2022 年重點水利工程集中開工

  4月20日上午,四川省2022年重點水利工程集中開工。省委書記彭清華宣布集中開工,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講話。

  本次集中開工主會場設在位於成都東部新區的久隆水庫工程現場。集中開工前,彭清華、黃強聽取了全省骨干水網工程、此次集中開工重點水利工程、引大濟岷工程等規劃建設情況匯報。彭清華指出,興修水利、防治水害歷來是中華民族治國安邦的大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為新時代治水興水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四川水資源總量豐富,但時空分布不均,謀劃推進重點水利工程,對於促進水資源合理利用、保障飲水和糧食安全、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始終胸懷“國之大者”,高標准推進重點水利工程建設,強化要素保障、科學組織施工,嚴把質量和安全關口,確保項目早日建成投用、發揮綜合效益。要搶抓國家新一輪加大水利基礎設施投入的重大機遇,結合四川省自然地理、水資源分布和流域特點,統籌生活、生產、生態用水,進一步優化水生產力及骨干水網空間布局,加快形成主骨架有力支撐、大中小微協調配套、省市縣鄉村充分銜接的水網體系,更好服務保障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需要。

  黃強在講話中指出,水利工程是民生工程、發展工程、安全工程,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形勢下,推動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對穩增長穩就業具有重要意義。本次重點水利工程集中開工,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的具體舉措,為全省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各地各部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全省水網規劃布局,科學編制市縣水網規劃,統籌水資源調配,做到空間均衡、供需相濟﹔要強化協調聯動,做好政策支持和規劃、資金、用地、安評、環評等服務保障,推動項目早日建成、早日造福於民。當前,經濟形勢嚴峻復雜。我們要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和發展是硬道理不動搖,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確保安全和質量前提下加快項目建設。各地要不折不扣落實國家和省上減稅降費、助企紓困等政策措施,千方百計幫助市場主體渡難關,全力保障產業鏈供應鏈暢通穩定,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10時30分許,彭清華宣布:四川省2022年重點水利工程集中開工。

  據了解,此次共有12個重點水利工程集中開工,包括亭子口灌區一期、久隆水庫、青峪口水庫、斑竹溝水庫、李家梁水庫、瀘州市納溪區城鄉供水一體化工程、黃河干流若爾蓋段應急處置工程等,涉及11個市(州),總投資近268億元。項目建成后總庫容及年均供水能力7億立方米,將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積154萬畝,受益人口517萬人。

  副省長堯斯丹主持集中開工,並介紹此次集中開工項目和全省重點水利工程建設情況。成都市、瀘州市、巴中市、省水利發展集團負責同志在主會場或通過視頻連線介紹本市重點水利工程、跨區域重點水利工程及本次開工項目有關情況。

  省領導施小琳、王一宏,成都市市長王鳳朝,省直有關部門和部分中央在川單位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