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移風易俗 讓鄉風民風美起來

2022年04月22日07:3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移風易俗 讓鄉風民風美起來

  淳朴良好的鄉風,是農村精神面貌和文明程度的體現,也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保障。成都市或以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為抓手,或制定村規民約,推動移風易俗,提倡文明新風,提倡喜事新辦、喪事簡辦,堅持傳承發展傳統婚俗精髓與弘揚倡樹時代新風並行,為群眾減負,為幸福加碼。

  蒲江縣

  制定村規民約

  “除紅白喜事外 禁止舉辦其他酒席”

  “現在,一個月平均一到兩次酒碗,輕鬆了好多。”蒲江縣高橋社區村民宋春香回憶了一下,年后還沒有參加過宴請,“以前每個月湊份子錢,都遭不住。”

  原來,宋春香所在的高橋社區,為了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引導村民移風易俗、破除陳規陋習,在征求全體居民意見、召開議定會等流程后,形成了村規民約,即除紅白喜事外,禁止舉辦其他酒席(含喬遷、滿月、升學、入伍、生日、開業等等)。

  “從當時挨家挨戶的問卷調查看來,很多居民對各種酒席意見都很大,大家抬頭不見低頭見的,又不好意思明說。”蒲江縣西來鎮高橋社區書記熊順良告訴記者,大家都希望有規定能管管這種“變味”的習俗。

  高橋社區共有近800戶居民,大家在認為應該舉辦的名目中打鉤,“其中選擇初婚婚禮和葬禮的最多,分別為796戶和763戶。”熊順良說,隻有極少數選了其他類型,“紅白喜事兩項,是大家都覺得可以舉辦的。”在征集民意之后,高橋社區召開了由社區干部、黨員、議事會成員、居民代表等參加的議定會,共同商議並形成統一意見。在村規民約中,還要求社區干部、黨員、居民代表要起模范帶頭作用,一律不得舉辦、參加除婚嫁喪嫁娶外的宴席。

  社區還設置了紅白事小組進行監督,一旦發現有居民違規,就到現場制止和勸離。熊順良講起過渡期說,“大家以后慢慢就自覺多了,現在酒碗已經比以前少了四分之三。”

  其實,該社區並非唯一對紅白喜事等酒席制定規定的社區,在不久前,附近的鐵溪村、大田村、石橋村、獅子樹村等也做出了類似的規定。“村規民約對村民真正起到了教育、警示、約束、提高的作用,有效整治了婚喪嫁娶大操大辦、鋪張浪費的不良風氣和陋習,培育文明新風,推動鄉風民風美起來。”蒲江縣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了解到,移風易俗宣傳志願服務隊伍,圍繞厚養薄葬、節儉辦喪、婚慶婚俗簡辦、不重男輕女等內容,常態化入戶調解家庭糾紛,了解居民需求,向居民發放《拒絕低俗“婚鬧”五要十不要》《制止餐桌浪費》倡議書6000余份,讓群眾認識到移風易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全面推進鄉風民風、人居環境、文化生活越來越美好。

  青白江區

  開展移風易俗宣講

  “婚事新辦、喪事簡辦、余事不辦”

  走進青白江區姚渡鎮光明村,村內道路干淨整潔、綠樹成蔭,村民文明守禮、自覺遵守村規民約,文明鄉風扑面而來。

  “現在家裡婚喪嫁娶,告知村裡的紅白理事志願隊一聲,就會有專人來提供建議,杜絕大操大辦的傳統陋習,處處都為老百姓考慮。”光明村村民紛紛感慨,自從有了紅白理事志願隊,不僅大家省心,村裡的環境和秩序也越來越好。

  “現在都倡導婚事新辦”“我們建議不要大操大辦”……2022年春節前,村裡一對從外地回來的小青年回鄉舉行婚禮,訂了二十來桌,正准備大操辦一番。紅白理事志願服務隊隊員聽說后,多次來到小青年家勸說,“剛開始,他們父母家人的態度很強硬,后來我們多去幾次,他們態度就軟下來了。”光明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站長馬雯迪說。

  去年,光明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組建了鄉風文明志願服務隊、紅白理事志願服務隊、光明村法律志願小分隊等5支特色志願服務隊伍,以黨建引領村規民約來開展社區公益活動、文化活動交流、宣傳、圖書借閱等活動,重點開展社區治理、鄰裡和諧、曾氏孝善文化、家風家訓等文明實踐活動,深入推進鄉風文明。

  “我們村跟其他村情況不同,屬於典型的散居院落,所以我們設立了幾支服務隊,村干部和村上德高望重的人都積極參與其中,成為志願隊隊員。”光明村副書記湯艷說,這一條還寫入了村規民約,“紅白事、重情誼,勤儉節約不攀比。”志願者還把文明新風和健康生活習慣,寫進倡議書和承諾書,編成朗朗上口的文藝作品,開展移風易俗宣講,為村民宣傳“婚事新辦、喪事簡辦、余事不辦”的文明新規。

  此外,村規民約裡還有社區治理、家風家訓等內容。通過村規民約的實施,逐步培育村民參與治理的主體意識,讓村民在生產生活中自覺遵守,淬煉共建共享的公共精神,實現鄉村治理的和諧。

  記者了解到,光明村以“培養時代新人,樹立文明鄉風”為目的,挖掘曾家寨子等本土資源,制定文明實踐細則。實踐站整合黨建經費、社會捐贈、專項基金等,建立志願者積分管理制度,設立愛心積分兌換超市,引導村民自願參加志願活動,成為鄉風文明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霞)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