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高校助力青年發展型社區建設 為青年人才搭建筑夢舞台

2022年04月19日17:2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圖為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圖為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4月19日電 4月19日,成都市金牛區九裡堤街道西南交通大學社區、共青團西南交通大學委員會聯合5A級社會組織玉成志願服務與研究中心(玉成書院)共同舉辦了“青年發展 校社聯動——西南交通大學社區大學生社會實踐基地揭牌儀式暨高校助力青年發展型社區建設沙龍”。本次活動旨在助力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設,以更大力度為蓉城青年人才搭建筑夢舞台,同時創新社區與學校之間的聯動模式,進一步推動青年發展型社區的建設。

共青團金牛區委副書記王妍在活動中表示,該項目促進高校和社區聯動,帶資源、帶流量,優化了志願服務供給模式,尤其是充分發揮了高校師生的專業優勢,對志願服務的精細化、專業化具有很強的示范意義。

金牛區第八屆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田雪梅特別看好這種校社聯動對於大學生理論聯系實際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意義,認為活動有利於形成一種全社會、全過程、全方位的育人模式。

西南交通大學校團委書記張軍琪表示,今年將把西南交大社區作為西南交通大學助力青年發展型社區共建的試點單位,在青年教師成長、專業人才培育、大學生社會實踐等方面與社區深度合作,加強互動,實現人才培養、教學科研和社區發展多方共贏,促進高校師生更好地服務社會,融入社會。

凝聚青年力量 助力青年發展型社區建設

西南交通大學社區黨委書記唐曉丹在活動中總結了2021年度校社聯動的工作成效,並表示社區將貫徹落實金牛區“1520”總體營造思路,聚焦居民所需,滿足居民所盼。同時,社區將為西南交通大學學子提供更多的實踐機會,為轄區居民提供精細化志願服務。

活動現場,社區還對2021年度微公益創投項目優秀志願服務社團進行了表彰,肯定了西南交通大學青年志願者在社區志願服務工作的突出貢獻。西南交通大學社區共建志願服務隊隊長王大海進行了發言,分享了2021年度各社團的工作開展情況及成長收獲。他表示,后續將帶動更多高校學子參與社區發展治理,提升自我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搭建大學生社會實踐基地 深化校社合作

活動現場,西南交通大學社區與西南交通大學校團委簽訂了《校社合作協議書》,並為“西南交通大學社區大學生社會實踐基地”揭牌。

為了更好建設大學生社會實踐基地,深化校社合作,發揮基地作用,西南交通大學社區還正式聘請了西南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田雪梅、四川大學人文與藝術轉化中心執行主任周毅、西南交通大學校團委書記張軍琪等9位專家顧問。后續,專家顧問團也將發揮自身優勢,為基地的高質量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多方共議社區志願服務精細化發展路徑

為更好地撬動多元主體有效參與社區治理,促進社區志願服務精細化發展,四川大學新聞傳播學博士劉效禹主持了“青年發展 校社聯動:高校助力青年發展型社區建設沙龍”。專家們就黨建引領下社區和高校在德育工作中的作用及實施途徑、如何把“高校勢能”轉化為“發展動能”、西南交通大學社區大學生社會實踐基地建設可持續發展等主題展開了商議,共同探討了青年發展型社區建設新路徑和新模式。

后續,社區也將根據專家的建議,為高校學子及轄區居民搭建合理化服務機制,不斷完善社區功能,加強社區與高校、慈善資源、社區自組織、社會組織之間的緊密合作,將五社聯動落到實處,在實現校社合作良性循環的同時,全力拓建青年發展型社區,形成共榮發展的新格局。(張俊、王星星)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