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85后”村支書丁勝利:用青春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4月20日09:3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4月,在四川省內江市朝陽鎮黃桷橋村,芍藥花競相盛開,美景如畫,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賞花游玩。“以前沒有人來我們村旅游,現在不一樣了,村裡的產業搞得好,黃桷橋村也成為旅游景區了。”談起村裡近年來的變化,丁勝利感觸很深。

今年35歲的丁勝利是黃桷橋村的村支書,同時也是村裡的致富帶頭人。近幾年,丁勝利帶動當地村民發展白烏魚養殖致富增收,為鄉村振興建設貢獻青春力量。

白烏魚養殖基地。受訪者供圖

回鄉養殖白烏魚 帶動村民共同致富

丁勝利是黃桷橋村4組村民。2005年,18歲的他背著行李遠走他鄉,到過昆明、深圳,修過貨車、貼過車貼,也開過早餐店和手機維修店,嘗盡生活百味。

2013年春節,丁勝利回鄉探親。“一次聚餐時,一個朋友無意中提到白烏魚價格比較貴,建議我回來養殖白烏魚。”丁勝利回憶說,朋友的話讓常年漂泊在外、時常思念家中父母妻兒的他萌生了回鄉養殖白烏魚的想法。

他想,自家正好有兩口魚塘常年荒廢著沒用,不如回鄉養殖白烏魚。於是,丁勝利便找到父親商量,和父親交流了自己的想法。“你想做,就放手去做吧。”在得到父親的支持后,丁勝利信心倍增。當年,他便回到黃桷橋村修建了2畝魚塘,投了1萬多元,買了5公斤多的種魚、數萬隻白烏魚苗,以及抽水機和氧氣機。

“3個月時間,就賣了8萬多元。”第一年養殖就取得了成功!可觀的收益令丁勝利喜出望外。2014年,丁勝利一鼓作氣擴大養殖規模,又購買了2萬多元的白烏魚苗。

白烏魚養殖基地的魚。受訪者供圖

但在第二年,丁勝利栽了跟頭。由於缺乏經驗,在一次給魚塘消毒的過程中,丁勝利多放了藥水,“不到半個月,所有的白烏魚全都死在了魚塘裡。”

為了學好白烏魚的養殖技術,丁勝利抓住機會,積極參加相關部門組織開展的農業種養技術培訓、新型農民培訓、職業經理人培訓。2015年,他又投入1萬多元,買了近50公斤種魚、10余萬條白烏魚苗。靠著科學的養殖方法,丁勝利這一年所賺取的利潤突破了10萬元。

2016年,丁勝利成立了瑞杰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目的是讓同村村民能加入進來,以資金或者土地的形式入股,共同致富。至今,合作社已吸納163余人加入,提供了18個就業崗位。

當選村支書 用青春助力鄉村振興

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魚菜共生”大棚內場景。受訪者供圖

春暖花開,瑞杰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的“魚菜共生”大棚內一片生機盎然,水池裡成群的白烏魚暢游嬉戲,池邊種植槽裡的各類綠植長勢喜人,工人們正忙著管護栽種的芹菜、空心菜、薄荷……

2021年,瑞杰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通過“魚菜共生”模式,實現了種養殖生態循環。據了解,“魚菜共生”大棚是一種智能化循環種養系統。魚池裡的水經水循環系統流進種植槽,魚的排泄物和餌料殘渣經微生物分解,轉化為蔬菜生長所需的營養物質。蔬菜將養分吸收完畢,淨化后的水再次回到魚池中,形成“魚肥水-菜淨水-水養魚”的生態循環系統。“對比傳統養殖種植,‘魚菜共生’系統減少了用土需求和種植、養殖過程的環境污染,實現了零排放,是一種可持續循環型的低碳生產模式,同時滿足了消費者們對食品安全的需求。”丁勝利介紹。

經過幾年的發展,丁勝利的魚塘已經從2畝擴大到70余畝,從最初的5個魚塘發展成現在的60多個魚塘,成品魚產量達到10萬斤,銷售額達到200余萬元。白烏魚養殖成了村裡乃至全鎮的特色養殖業,丁勝利也成了村裡的白烏魚養殖技術專家,不少養殖戶都是從他手裡學習的技術。2021年1月,丁勝利獲得村民和黨組織信任,當選為黃桷橋村的村支書。

如今,黃桷橋村已經成為內江市有名的白烏魚養殖村,今年初,黃桷橋村兩委依托白烏魚產業,結合交通區位優勢,以“專合社+村集體”模式,通過土地入股項目,引進優質業主,打造了“食有田”農文旅融合綜合體,在深耕白烏魚產業的同時,使村集體經濟得到不斷發展壯大,帶動周邊村民就近就業,實現共同致富增收。

“自營業以來,‘食有田’家庭農庄吸納了周邊17名村民就業,每逢節假日及周末等人流量大時,農庄還為村民臨時提供額外的非固定用工崗位。”丁勝利說。

“85后”村支書丁勝利。受訪者供圖

看著漫步在村道賞花的游客,丁勝利感嘆道:“最初的想法很簡單,就是能和家人在一起。后來產業有了發展,又想著帶動更多的村民一起發展,現在則要再提高思想認識,把整個村都搞好,為鄉村振興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彭茜 熊強 李永琴)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