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5年生存率不低於43.3%,癌症篩查如何助力?

2022年04月22日07: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5年生存率不低於43.3%,癌症篩查如何助力?

  “談癌”能否不再“色變”?

  《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定下目標:到2022年和2030年,總體癌症5年生存率分別不低於43.3%和46.6%。

  “新華視點”記者採訪的多位業內資深專家表示,目前多種癌症可“早發現、早治療”,做好癌症篩查與早診早治是關鍵。

  大部分常見癌症可早期發現,應推動預防關口前移

  國家癌症中心最新數據顯示,全國一年新增癌症病例約406萬,病亡人數約241萬。近年來癌症5年生存率明顯提升,但與發達國家仍有較大差距。

  “一些被晚期癌症折磨的病人,原本可以通過篩查、早診等手段來預防。”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內鏡科主任王貴齊多年堅持推進農村癌症篩查和早診早治工作,對此深有感觸。

  “我們做癌症治療的醫生最不想看到的是‘晚’字,最想跟大家說的是‘早’字。”王貴齊說,我國高發的食管癌、胃癌、結直腸癌等,經歷癌前病變、早期癌再到中晚期腫瘤,往往需要10年至15年。通過篩查和早診早治,可以發現、診斷、治療甚至治愈這些癌前病變和早期癌,長期堅持就可以顯著降低這些腫瘤的發病率和死亡率。

  《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指出,目前的技術手段可以早期發現大部分常見癌症,如使用胃腸鏡可以發現消化道癌,胸部低劑量螺旋CT可以發現肺癌,超聲結合鉬靶可以發現乳腺癌。

  經過我國幾代醫務工作者的長期臨床研究與實踐,對發病率高、篩查手段和技術方案比較成熟的胃癌、食管癌、結直腸癌、肺癌、宮頸癌、乳腺癌等重點癌症,已形成較為成熟的篩查和早診早治指南或共識。

  根據國家衛健委公布的數據,在農村高發地區、部分城市開展癌症篩查和早診早治工作后,一些項目地區癌症早診率超過80%,治療率達到90%,篩查人群癌症死亡率降低46%。

  “無論是急性傳染病,還是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都應推動預防關口前移,從源頭上控制重大疾病的發生和發展。”王貴齊說,“這也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癌症篩查早診覆蓋面仍有限,需建立長效機制

  《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明確提出,高發地區重點癌種早診率達到55%及以上並持續提高。

  目前,農村婦女宮頸癌、乳腺癌“兩癌”篩查,已成為我國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內容,近年來惠及面不斷擴大。在國家公共衛生重大專項支持下,農村癌症篩查早診項目現已覆蓋全國31個省份、782個縣(區)。

  業內專家指出,當前的癌症篩查早診工作,更多是通過一個個項目在推進,覆蓋面仍然有限,全人群健康效應無法顯現。

  中國工程院院士、海軍軍醫大學附屬長海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李兆申表示,全國早期胃癌的診斷率仍然低於20%,胃癌患者5年生存率僅為27.4%,很大一個原因在於我國尚未開展全國性的適齡人群胃癌篩查工作。

  我國消化內鏡技術普查結果顯示,2019年全國共開展消化內鏡診療3800余萬例,較2012年增長約1000萬例。但與我國消化道腫瘤的風險人口數量相比,仍有相當大差距。

  中國工程院院士、山東省腫瘤醫院院長於金明表示,部分發達國家的總體癌症5年生存率相對較高,除了腫瘤瘤譜不同以外,一個重要原因是做到了較為普遍的積極預防和篩查早診。

  “需要建立起癌症篩查和早診早治的長效工作機制。”王貴齊說。

  降低篩查成本,提高篩查技術的可及性

  2020年,國家醫療保障局在回復全國人大代表建議時表示,腫瘤篩查應通過公共衛生服務等渠道予以解決,納入醫保支付范圍的條件尚不成熟。

  不過,根據公開信息,部分省份開始研究選擇低成本、高效益的癌症篩查技術納入醫保。

  2021年,在回復當地政協委員的相關提案時,廣東省衛健委表示,重點考慮將該省部分常見惡性腫瘤納入體檢醫保支付范圍,可優先覆蓋高發年齡段。同時,癌症篩查的技術成熟度也是重要考量因素。

  “降低腫瘤篩查成本,逐步提高腫瘤篩查技術的可及性和接受度,是我們努力的方向。”王貴齊建議,將推進癌症篩查和早診早治長效機制建設納入相關政策文件,建立可持續的費用分擔機制。同時,通過專業准入、質量控制、專業培訓等,提升各級醫療衛生人員特別是基層醫療衛生人員的規范化篩查和診治水平。

  於金明表示,將所有腫瘤篩查都納入醫保的條件尚不具備,但可以考慮針對肺癌、胃癌、乳腺癌、宮頸癌、甲狀腺癌等高發及容易實現篩查的腫瘤,及時建立多種形式的保險與保障機制。(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董瑞豐)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