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家門口挂上北京“專家號”!四川省首個“行走的醫院”項目在華蓥試運行

2022年04月22日10:13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家門口挂上北京“專家號”!全省首個“行走的醫院”項目在華蓥試運行

  4月19日,華蓥市人民醫院。久違的陽光洒在身上,格外溫暖。家住華蓥市雙河街道的歐陽俊,臉上也露出了一絲難得的笑容。

  “18號下午,娃兒接受了北京專家的遠程會診,明確了下一步治療方案。”歐陽俊一邊翻看孩子的檢查報告,一邊對記者說:“在家門口就能挂上北京的專家號,現在看病越來越方便!”

  歐陽俊口中所說的“家門口挂上北京專家號”,得益於華蓥市正在實施的“行走的醫院”項目。

  3月24日,四川省首個“行走的醫院”項目在華蓥市試運行。該項目通過信息化軟件系統,搭建遠程診療平台,以“互聯網+遠程診療”模式,實現華蓥市人民醫院、各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與國內知名三甲醫院的互聯互通。

  像歐陽俊孩子一樣接受北京專家遠程會診的,還有陽和鎮居民代君信。今年65歲的代君信因腰部酸痛有僵硬感,在陽和鎮衛生院醫生的幫助下,挂了解放軍總醫院第六醫學中心專家張建軍的號。經過會診,張建軍為其制定了理療方案。“在鄉鎮上就能看北京的專家,方便、實惠!”代君信連連稱贊。

  “每天免費為我市開放專家號100個。”華蓥市衛生健康局基衛股負責人楊華介紹,目前華蓥市已實現與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北京醫院、中日友好醫院等10余家三甲醫院的互聯互通,專家信息、擅長領域、可預約時段等,均會提前在華蓥市人民醫院公示,群眾可根據診療需要,預約專家免費遠程會診,“根據試運行情況,三甲醫院數量還會逐步增加。”

  除了遠程會診,“行走的醫院”項目還為行政村衛生室配備了“全科醫生助診包”,輔助村醫為病人進行各項基礎檢查,將優質醫療資源“背”進千家萬戶。

  “血氧飽和度有點低,心跳稍微有些快,你這個病不能做重活路喲!”4月19日上午,明月鎮竹河村衛生室醫生江乾良,收拾好“全科醫生助診包”,前往竹河村2組村民代聯中家中,為其檢查了心電圖、血壓以及血氧飽和度。

  江乾良告訴記者,他從事村醫已有38年。以往,村醫常備的體溫計、血壓計、聽診器“老三樣”,不能對病人進行全面細致的檢查,更不足以應對疑難雜症。有了“全科醫生助診包”后,檢測的項目更多了,檢查結果也更精准。

  “目前,全市77個行政村衛生室已有70個配備了‘全科醫生助診包’,包內有彩超、心電圖、生化分析儀等檢測設備,可以實現24項血液化驗、11項尿液檢驗、心電圖檢查、超聲檢查以及血壓、血氧、體溫等檢查。”楊華介紹道。

  除此之外,助診包內還有一個基於互聯網、大數據雲平台的智能診療系統,俗稱“醫生工作站”,帶有遠程專家門診服務。鄉村醫生利用設備將檢測數據上傳后,村民不用出村,就能享受遠程專家門診服務。

  據了解,在華蓥市創新試點“行走的醫院”項目,旨在搭建優質醫療資源互聯互通共享平台,著力解決基層醫療機構診療水平不高、醫療資源短缺的難題,真正實現“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縣”。(廣安日報全媒體記者 梁蓉 蘭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