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彭清華在自貢瀘州調研時強調

堅定信心 迎難而上 擔當作為 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以赴穩定經濟增長

2022年04月20日07:3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信心 迎難而上 擔當作為 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以赴穩定經濟增長

四月十八日,省委書記彭清華到自貢市貢井區航空產業園調研,詳細了解無人機產業發展情況。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歐陽杰攝

4月18日至19日,省委書記彭清華前往自貢市、瀘州市部分區縣調研。他強調,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經濟回升勢頭承壓,各方面困難挑戰增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堅定發展信心,敢於迎難而上,勇於擔當作為,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以赴穩定經濟增長,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打下堅實基礎。

四月的川南大地,滿目青翠,生機盎然。眼下正值春耕春管的關鍵時節,彭清華來到瀘州市瀘縣方洞鎮和自貢市沿灘區永安鎮,實地了解大春生產、耕地保護、鄉村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及疫情防控等工作。方洞鎮陳田村位於瀘縣糧油現代農業園核心區,村民正忙著機械插秧、搶收油菜、栽種高粱。彭清華走進田間地頭,詢問了解培育優良品種、推廣高粱大豆套種技術等情況,並聽取瀘州市關於做好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的匯報。他強調,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要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實施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大力整治撂荒地,以更大力度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保護和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確保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永安鎮雲豐村與農業院校、種業企業等合作共建千畝優勢大豆種業基地,彭清華深入現場,與農業專家等親切交流,詢問大豆品種、生長特性、助農增收情況,勉勵大家用好政企產學研合作平台,選育推廣更多優質高產的大豆品種,為全省大豆種植擴面增產多作貢獻。彭清華聽取沿灘區以片區為單元編制鄉村國土空間規劃情況介紹后,要求堅持系統觀念、創新協調機制,突出功能定位、優化資源配置,加快形成“一片區一特色”的發展格局。彭清華還叮囑有關方面強化農村地區常態化疫情防控,線上線下聯動做好重點地區來返人員排查管控,引導群眾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堅決守牢農村地區疫情防線。

產業和項目是推動經濟穩定增長的重要支撐。彭清華來到自貢市貢井區航空產業園、沿灘區新材料化工園凱盛(自貢)新能源公司和瀘州市瀘縣步長生物制藥公司、龍馬潭區恆力(瀘州)產業園,從生產車間至產品展區,詳細了解無人機、光伏玻璃、生物醫藥、紡織新材料等產業發展情況,檢查企業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措施落實情況。自貢市引進重大項目建設國家級無人機產業基地,光伏玻璃生產線填補了西南地區空白﹔瀘州市一批創新藥進入臨床階段,總投資200億元的恆力產業園紡織項目陸續投產,彭清華對制造業發展呈現出的新氣象給予肯定。他指出,要主動順應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大力推進新興產業培育和傳統產業改造提升,著力打造具有領先優勢和核心競爭力的產業集群。當前新冠疫情對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帶來不利影響,要從實際出發為企業紓難解困,切實推動減稅降費等中省政策落地見效,千方百計穩住市場主體,幫助他們增強信心、恢復元氣、渡過難關。渝昆高鐵川渝段是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2022年重大項目,在位於龍馬潭區的沱江特大橋項目建設現場,彭清華實地察看工程建設進展,並聽取瀘州市融入雙城經濟圈、“十四五”重大交通基礎設施規劃建設等情況匯報,要求搶前動快、精准發力狠抓交通等重點領域投資,加快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彭清華在調研中強調,消費對經濟具有持久拉動力,要瞄准即將到來的“五一”節假日消費需求,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組織開展系列促銷活動,大力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多措並舉激發消費活力、釋放消費潛力。

省委對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作出部署,彭清華十分關心各地貫徹落實情況,他來到自貢市大安區江姐故裡紅色教育基地了解有關工作。江姐本名江竹筠,紅岩英烈,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之一。彭清華在紅梅廣場向江竹筠烈士塑像敬獻花籃,行三鞠躬禮,表達對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緬懷。隨后,他走進江姐故居了解故居保護利用情況,參觀江姐生平事跡展,仔細詢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等情況。彭清華指出,要用好革命遺址遺跡等紅色資源,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堅定歷史自信、筑牢歷史記憶,信心滿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彭清華對瀘縣“9·16”地震災后恢復重建牽挂在心,在瀘縣玉蟾街道龍華新村聚居示范點,他實地察看聚居點規劃及建設情況,要求把基礎設施配套、公共服務提升、產業培育與住房建設同步推進,讓受災群眾早日搬進新家園、開啟新生活、實現新發展。

省領導王一宏、羅強,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