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立體“南翼”:雲端大風車遇見青田稻花魚

2022年04月22日10:13 | 來源:瀘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立體“南翼”: 雲端大風車遇見青田稻花魚

從2020年夏天開始,古藺縣德耀鎮雙鳳村每年都會迎來不少客人,他們是來看德耀風力發電場的大風車。風力發電場海拔在1570米至1820米之間,每當大雨過后,時常在山區溝壑間形成美麗的雲海景觀,該發電場因此被網友贊為“雲端上的發電場”。

如今,這個擁有大風車的村子一心要搞旅游:海拔1000多米以上,是天然的氧吧﹔梯田錯落有致,農家樓房點綴其中,四季景色迷人。

德耀鎮其實是立體“南翼”發展的一個縮影。從海拔300米到1843米,立體“南翼”各有各的精彩。

雲端之上,顏值定價值

古藺縣,位於瀘州“南翼”,藏於大山。

從傳統眼光來看,這裡曾經是國家級貧困縣,產業底子薄、內生動力缺乏……

轉變思維來看,山高,愈見勢能﹔落差大,更具發展多樣性。

市第九次黨代會提出,要做特“南翼”。面對機遇,古藺縣巧妙尋找其中的立體生態脈絡,挖掘出一個個綠色的“海拔經濟”,讓高山成為跨越發展的新起點。

從古藺縣城出發,驅車20分鐘不到就來到德耀鎮。通往這裡的路,已於幾年前暢通無阻。如若晴天,站在觀景台俯瞰,萬畝梯田沿著山坡蔓延,波光粼粼﹔往山頂上看,一個個巨大的風力發電機清晰呈現,蔚為壯觀。

“下一步,我們准備構建‘萬畝梯田+二十八宿+網紅風力發電機群’的特色旅游帶,讓這裡再變個模樣。”德耀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雷倩說。

一句介紹,足見決心:重重大山,不是阻隔,而是支點。

高海拔”+“好生態”,怎樣將兩者之間緊密融合?

市委書記楊林興指出,做特“南翼”,就是要把良好的生態本底,獨特的氣溫優勢進一步轉化為競爭優勢、經濟優勢、發展優勢,走在赤水河流域踐行“兩山”理論的前列。

由此,古藺縣抓住特色,把生態資源充分轉化為發展要素。

通過充分挖掘特色農產品、鄉土人文、田園鄉村、青山綠水等資源,古藺縣依托“黃荊老林英雄會”“馬蹄甜橙豐收節”“雙沙菜花節”“茅溪楊梅節”等一系列鄉村旅游節事活動,推動有條件的農業特色園區與旅游產業深度融合。

從300米到1843米的生態經濟如何布局?

古藺縣通過培育生態游、鄉村游等農旅融合產業,開發農業農村生態資源和鄉村民俗文化,實施了水韻漁村、烏蒙藥谷等一批生態旅游項目,重點圍繞“德耀萬畝稻魚共生農旅融合項目”“馬洱山農旅融合項目”“橙海蜜源農旅融合項目”“雙沙農旅融合項目”四個項目開展招商工作,著力打造具有古藺特色鄉村農旅品牌。

開門見綠,稻田育青魚

在德耀鎮萬畝梯田間,優質水稻種植核心區已成規模,水田逐一蓄水。進入五月,就可以插秧放魚苗了。

如今,“稻魚共生”成為古藺縣一個叫得響的現代農業品牌。

德耀鎮組宣委員劉永昌介紹,2021年,浙江省駐瀘州工作隊經多次實地調研后提出,烏蒙山區與浙西南山區的生態、地理環境相似,而德耀鎮鳳凰村稻田資源稟賦,十分適合引入青田縣稻魚共生經驗,可以讓當地村民一水多用、一田雙收。

“轉型之路沒那麼容易,好在大家都願意去努力改變。”劉永昌說。

去年9月,鳳凰村選取了200畝優質水稻種植核心區,著力打造稻魚共生示范園區。

劉永昌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一畝水稻放30斤魚苗,四個月后,可收獲150斤到200斤的成魚。按照目前的市場價格,每斤稻花魚可以賣到30元,預計收入可增加4000多元到6000元。

更值得期待的是,待項目建設全部完成后,這裡將形成望得見山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田園發展新業態。

由此,雷倩認為,“稻魚共生”不僅是一個品牌,更是為“生態古藺”賦能的平台。

事實上,“生態古藺”不止於此。

雙鳳村常年雲霧籠罩,濕潤氣候讓這裡的“牛皮茶”具有獨特的口感。目前,村裡的3000畝牛皮茶觀光園區已見雛形。

“牛皮茶的芽茶很有市場,每斤可以賣到接近4000元。”園區負責人廖齊光說,園區建成后與觀光旅游相結合,完全可以成為一個響當當的地方特色“名片”。

在海拔高度1000余米的馬嘶苗族鄉,滿山的茶樹獨成一景,引人入勝。

這是馬嘶苗族鄉根據古藺縣委縣政府的決策部署和自身實際,轉型開啟生態發展的新路徑。

對未來,村民們滿懷憧憬。去年,鄉上整合資金引入了全國先進設備和管理經驗,在茶園村建設的年生產量為10萬斤並集茶葉加工、生產、品鑒、觀光為一體的烏蒙建新綠茶現代園區,已於3月投入運營。全鄉萬畝綠茶有了一個連接外界的平台。

千裡聯姻,青山變金山

綠水青山到底價值幾何?

相隔千裡的浙江麗水青田縣和古藺縣,同為生態資源突出、特色產業明顯之地。2021年6月,新一輪東西部協作全面開啟,確定了青田縣幫扶古藺縣。

目前,結合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青田、古藺兩地已將鳳凰村打造為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村。2021年,鳳凰村村集體經濟收益突破了18萬元。

此外,兩地還將通過挖掘、串聯古藺縣域紅色資源,爭創“四渡赤水”國家5A級旅游景區,並開發海拔1000米以上康養資源,培育氣候養生、生態養老等生態經濟,打造西部地區重要旅游目的地。

相互借力,才能促進加速運轉。而向先進經驗“取經”,更是跨越發展的重要途徑。

赴青田學習的基層干部,雷倩是其中之一。

2021年10月,雷倩到浙江省青田縣小舟山鄉跟崗學習。期間,經歷了截然不同的工作環境和人文環境,讓她開闊了視野,創新了思維。

“好的機制能改變一群人,而一群人的共同努力則會撬動一個地方的大發展。”雷倩深有感觸地說。

“學習的收獲太多了。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現在是拼命想、拼命干。”古藺縣金蘭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費易也到青田縣溫溪鎮學習了三個月。

費易說,金蘭街道確立的“產城一體芯中心,農旅融合新典范”總體定位中,產城融合與有工業強鎮之稱的溫溪鎮有共同目標,都是要建成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區。下一步,街道將圍繞“酒業強縣”發展戰略,積極培育酒業上下游鏈條產業,走出一條獨具金蘭特色的工業產業化發展之路。

赤水河畔,山水依舊,藍圖已開啟。(瀘州日報記者 劉梅 徐勤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