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廣安:比學趕超展風採 取長補短共振興

——廣安市農業農村工作一季度“大比武”現場會議參觀側記(二)

2022年04月22日10:10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比學趕超展風採 取長補短共振興

  岳池縣糧油現代農業園區。

  與會人員在岳池縣糧油現代農業園區參觀學習。

  武勝縣大雅柑加工園機械化設備正在運轉。

  在岳池縣糧油現代農業園區了解農副產品。

  武勝縣飛龍鎮糧經復合萬畝示范基地一角。

  沙場點兵,擂台比武。

  4月21日,廣安市農業農村工作一季度“大比武”現場會議第二天,與會人員先后來到武勝縣、岳池縣共6個觀摩點,入村庄、走田地、看項目,大家一路觀摩探討,一路交流學習。

  學經驗、比干勁、趕先進、超目標。春陽之下,與會人員在“大比武”中開拓思路,在“大點評”中凝聚共識,努力形成爭先進位的發展態勢,著力把比較優勢、后發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發展優勢,奮力譜寫全市農業農村工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武勝縣

  延長產業鏈條 助推農業轉型

  “這是我們生產的大雅柑果汁,請品嘗一下。”4月21日上午,與會人員首先來到了武勝縣大雅柑加工園。一條現代化、標准化、全功能的柑橘生產線正在運行,柑橘可以在這裡實現多種用途的深加工。

  武勝縣大雅柑加工園總投資1億元,佔地60余畝,建有柑橘全產業鏈運營中心、生產加工中心、電商物流中心和萬噸冷藏庫,擁有年加工能力5萬噸、冷藏能力1萬噸,其規模居西南地區之首。

  武勝是全國柑橘優勢區域項目縣之一。近年來,該縣將大雅柑列為縣域農業主導產業發展,採用“龍頭企業+基地+業主”模式,共發展20余萬畝晚熟柑橘。“加工園建成以來已加工大雅柑2萬噸,年產值可達1.8億元。”參觀完大雅柑加工園,廣安區委副書記張建超真切感受到延長產業鏈的好處。

  張建超表示,武勝縣的這種做法很震撼人,也很激勵人。未來,廣安區將積極學習武勝的做法,認真謀劃廣安區的農業農村工作,確保全區農業工作高質高效、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實施“騰果還糧” 確保“良田糧用”

  沿著盤山公路蜿蜒而上,與會人員到達武勝縣三溪鎮“騰果還糧”示范基地觀景平台。從平台望去,梯田美不勝收。而眼前的大豆苗正破土而出,露出碧翠的尖角,生長出春天的希望。

  “兩年前,這裡還是一片撂荒地。”三溪鎮“騰果還糧”示范基地負責人向與會人員介紹說,該基地位於武勝縣三溪鎮長深村和谷花村,總面積5700畝。2014年引進業主發展核桃產業,於2019年棄種撂荒至今。

  為落實糧食安全戰略,該基地實施“騰果還糧”工程,採取委托代耕、村集體代耕等多種方式,分類推進復耕復種,在土質較好的地塊發展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3400余畝,在不利於玉米生長的坡地淨種大豆2300余畝。

  “針對低效失管經果林實施‘騰果還糧’,是武勝縣落實‘長牙齒’耕地保護的硬措施。”鄰水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趙宏劍表示,這不僅統籌抓好了低效失管經果林整治和糧食擴面,確保“良田糧用”,還能促進農民增收,充實種糧農民的“錢袋子”,從根源上扎牢“糧袋子”。

  果園套種大豆 助力農民增收

  邊走邊看,很快,與會人員來到武勝縣飛龍鎮糧經復合萬畝示范基地。“我們基地最大的特點就是在大雅柑果樹下,套種大豆、豌豆等矮杆糧食作物。”該基地負責人介紹道。

  武勝縣飛龍鎮糧經復合萬畝示范基地涉及五家岩村等5個行政村,2019年引進業主集中成片發展大雅柑產業1.1萬畝,進入豐產期后,預計大雅柑產量可達2.6萬噸,產值超1.5億元。

  為堅決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武勝縣積極推行“大雅柑+豆類”糧經復合種植模式,引導基地業主在大雅柑幼樹行間輪作套種豆類作物。

  “上年11月套種豌豆,次年5月輪作大豆,11月收獲大豆后再次種植豌豆,實現全年無縫銜接。”該基地負責人介紹說,基地套種后,可實現年產大豆1000噸以上,實現產值600萬元。

  “該模式既擴大糧食播面、增加產量,又充分利用豆類固氮養地特性,助力果園壯樹豐產,提高綜合效益,值得借鑒。”廣安區農業農村局局長羅鈞認為,武勝縣積極探索“柑橘+大豆”糧經復合種植模式,走出了一條有特色、高質量發展的現代農業發展之路。

  岳池縣

  發展智慧農業 提高生產效率

  在岳池縣糧油現代農業園區生產監測平台,記者看到,數台挖掘機正在稻油輪作示范基地的高標准農田裡深挖溝渠,工作人員正操作無人機播種、施肥,搶抓大春生產進度。

  岳池縣糧油現代農業園區生產監測平台,設有“三區四情”監測點,集園區耕地質量、病虫害與生產情況監測等功能於一體,能夠動態掌握耕地質量狀況與變化趨勢,合理保護利用耕地,同時配套虫害監測與防控配套設備,能夠實時精准防控虫害。

  “高科技就是厲害,幾十畝水稻用無人機播種不到半天就能輕鬆完成,而且撒播的種子分布均勻,有助於水稻根部透風,提高其抗風抗倒伏能力。”雖然已來過多次,但協興園區農業農村和應急管理局局長王曉燕直言,每次來都有不一樣的感受。“推廣智慧農業,提高了農業生產的科技含量,解放了大量人力物力,提高了農業的生產效率和綜合收益,為全年水稻豐產打好基礎、開了好頭。”

  做實科技支撐 園區高效運行

  來到位於苟角鎮的岳池縣糧油現代農業園區服務中心,與會人員對這裡的科技成果高效轉化贊不絕口。

  據了解,岳池縣糧油現代農業園區服務中心於2020年10月建成,佔地面積22畝,總投資1000萬元。該中心由規劃展示館、電商信息中心、專家工作站、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中心、院(校)企合作品種選優試驗區、智能育苗中心六部分構成,主要承載園區展示、科技孵化、品牌宣傳三大功能。

  在無土栽培大棚水培種植區,記者看到,這裡立柱水培、平面水培、竹節水培等設施農業十分豐富。“我們種植了生菜、芹菜、花菜、油麥菜3萬余株。”園區工作人員介紹,在這裡生菜一季度可產12茬、芹菜5茬,產品綠色、無公害,其價格比市場高一倍左右,每畝產值5萬元左右。

  “服務中心的高效運管模式,不僅為園區發展提供了科技支撐,還為農民增收提供了長效保障,值得學習。”在認真學習了園區服務中心的運營模式之后,鄰水縣委副書記易林表示,鄰水也將借鑒相關經驗,讓科技為農業賦能,助推全縣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

  打造鄉閑文化 厚植鄉村文脈

  參觀的最后一站,是岳池縣苟角鎮大梨樹村張家院子,剛走進這座頗具川東民居風格的傳統院落,與會人員便被眼前古色古香的建筑吸引了目光。

  張家院子是岳池縣糧油現代農業園區傳統院落改造提升項目,該項目佔地面積約1.5畝,依托北京理工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軍老家院子,按照傳統川東民居風格,對張家院子進行改造提升,建成鄉賢館和院士圖書館,並以張家院子為核心,對院子周邊環境進行美化,完善基礎設施配套,打造鄉村振興示范點。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就應該發揮文化在鄉村振興中的鑄魂作用,大力挖潛優秀的鄉村文化資源,源源不斷地為鄉村振興注入精神動力。”前鋒區委副書記魯崇兵表示,鄉村歷史文化是鄉村振興的寶貴財富,是推動鄉村振興的無形動力。苟角鎮通過對傳統院落改造提升,傳頌優秀鄉賢事跡,銘記鄉賢功德,讓鄉賢鄉愁有了延續,鄉情有了歸處,文脈有了尋根之處,切實為鄉村振興增添了核心競爭力。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亮點閃爍、一路碩果滿枝。高質量的生態文明建設、高質高效的產業富民項目、宜居宜業的美麗鄉村、農民臉上綻放的幸福笑容……如畫卷般呈現在“大比武”成員眼前。參觀的時間雖然短暫,卻留下難忘的記憶,不僅把干的勁頭、拼的勇氣、勝的決心根植於每一位與會人員的心間腦海,還起到了凝聚人心、激發活力、增強創造力的良好效果。(廣安日報記者 劉莉華 龍俊帆/文 范聰/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