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經濟觀察丨從重點水利工程集中開工,看四川水利建設新動向

2022年04月20日15:03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經濟觀察丨從重點水利工程集中開工,看四川水利建設新動向

12個工程集中開工、投資總額達268億元……4月20日,四川省2022年重點水利工程集中開工,創造了四川單次開工重點水利工程數量和投資規模的“雙紀錄”。

2022年是四川水利確定的“強推進”之年,向家壩灌區一期、黃石盤水庫等12個續建重大水利工程進度提速,引大濟岷、長征渠、毗河供水二期等一批擬建重點項目前期工作也正加快推進。

一座座水庫攬山擁水,一條條水渠縱橫延展,四川大地正掀起一輪水利工程建設熱潮。

看當前大勢

形勢喜人但也逼人,必須搶抓重要窗口期,強力補齊水利行業短板弱項

“省委省政府為水利行業集中開工設置‘專場’,這是我省歷來都沒有過的!”在集中開工儀式現場,省水利廳廳長郭亨孝表示,此次集中開工規格之高,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水利建設正迎來重要窗口期,也釋放出四川將“大抓水利”的強烈信號。

先從國家層面看。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3月29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也透露,今年我國將再開工一批已納入規劃、條件成熟的水利項目,8000億元水利投資已“箭在弦上”。

集中開工現場的機器設備 邵明亮/攝

四川是全國大局的一個縮影。省委省政府把引大濟岷工程作為今年全省“一號工程”,要求加快推進﹔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支持引大濟岷工程建設更是成為四川團重點提案,體現全省了對水利工作的空前重視。

“一方面,四川水利工程建設迎來重大機遇,大抓水利的形勢喜人﹔另一方面我省水利行業存在的一些問題,也讓我們感到形勢逼人。”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水利工程建設、規劃等還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項,亟待補強。

續建中的黃石盤水庫

省水利廳規劃計劃處副處長白紹斌表示,除都江堰灌區,四川現有水利工程主要為區域性和局部性工程,全省總的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尚未形成,跨區域、跨流域水資源調配能力差,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供水和用水的突出矛盾。

以此次開工的亭子口灌區一期工程為例。過去,因為缺少大型水利工程,嘉陵江東岸的廣大丘陵地貌,群山萬壑、重巒疊嶂、田高水低,老百姓守著滔滔嘉陵江卻飽受干旱困擾。

亭子口灌區一期工程示意圖

“亭子口灌區一期工程建成后將從根本上破解這些問題。”四川省水利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鐘杰表示,工程建成后將對提高川東北地區的水安全保障、補齊水利建設短板等方面發揮積極效益。

據悉,今年四川水利投資總額有望達到400億元。根據有關研究測算,400億元投資有望新增就業崗位19.6萬個。

謀當下行動

建設與規劃同步推進,把重大水利工程作為水利工作“牛鼻子”和突破口

攤開此次集中開工的項目表,可以看到,12個水利工程共涉及11個市(州),類型可分為大型灌區、大中小型水庫、鄉村水務、防洪減災等幾大類,其中亭子口灌區一期、青峪口水庫均是國家重大水利工程。

這次集中開工的項目分布情況,從某種程度上也可以反映當前四川水利工程建設的整體格局——點多面廣、全面開花,又重點突出。

據統計,今年四川建設的水利項目將超過1000個,其中續建的重大水利工程有12個、爭取新開工的重大水利工程有5個,都與群眾生產生活及生命財產安全密切相關。

面對數量眾多的建設項目,四川如何統籌安排?

“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是重中之重,也是我們水利工作的‘牛鼻子’和突破口!”郭亨孝表示,四川將按照“竣工一批、加快建設一批、開工一批、儲備一批”的目標,梯次推進水利項目建設與規劃。

為何把重大水利項目放到如此突出的位置?

向家壩灌區工程貓兒沱江底隧洞盾構始發

重大水利工程發揮的效益更為顯著。隨著用水需求多元化,預計到2035年四川需水約350億立方米/年,即便向家壩灌區、亭子口灌區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成后,每年仍缺口數十億立方米。因此,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有必要性和緊迫性。

據省水利廳水利工程建設處副處長黃振國介紹,四川建立了“周跟蹤、月調度、季督辦、年評估”的水利工程建設監管機制,可及時跟蹤掌握重大水利工程投資落實、計劃執行、建設進度等情況,千方百計解決工程進度慢的問題。

重大水利工程不僅建設要加快,規劃與儲備也要跟上。白紹斌介紹,今年四川還將重點抓好“四川省現代水網規劃”等重點水利規劃,以及強力推進引大濟岷和安寧河流域水資源配置“兩大工程”前期工作。

重大水利工程建設離不開資金保障,如何落實?

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四川將完善政府投入保障機制,特別是加大政府債券支持力度,努力增加水利項目在各地專項債券中的份額,創新建立多元化、多渠道投融資體制機制,保障水利建設資金需求。

(川觀新聞記者 邵明亮)

(本文除署名外,圖片均由四川省水利廳提供)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