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走進自然 快樂休閑

如今露營火了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2年04月20日09: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朝霞中的陝西省平利縣正陽草甸巴山一號露營地。
  新華社記者 陶 明攝

  露營是回歸自然的旅程,是手捧香茶靜看夕陽西下的愜意,是與家人共度美好時光的浪漫、與朋友暢飲聊天的快樂。公園、山海、森林、沙漠,各地露營特色迥異﹔自駕、房車、踏青、研學,“露營+”的玩法豐富多彩。露營,越來越受青睞,成為游客親近大自然的休閑新方式、微度假的主要場景和國內游的新潮流。

  休閑度假熱門選擇

  “我們一家人帶上帳篷、野餐墊、折疊椅,在大自然裡露營,感受春天的氣息。”清明節后的第一個周末,北京市民徐欣帶著父母孩子來到大運河森林公園享受休閑時光。今春,北京的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園博園、溫榆河公園等地,迎來了許多專程露營的市民游客。

  露營成為當下出游熱門,同程旅行平台上關於清明節“露營”搜索量環比增長98%,主要以城市公園、近郊游和周邊游為主,超八成游客選擇本地露營。攜程數據顯示,清明節露營產品預訂量同比增長超3倍,廣東和北京的露營最熱門。

  中國旅游研究院近日發布的《2022年清明節假期旅游市場數據報告》顯示,游客假期郊野休閑屬性突出。客流相對稀疏的郊野公園、露營地受到游客歡迎,免費開放的郊野公園、森林公園、文化公園等成為旅游休閑新空間,吸引眾多市民游客到訪,成為假日旅游的新亮點。

  同程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張明陽向記者介紹:“受疫情影響,目前人們的出游半徑受限,但出游需求不減,露營成為旅游休閑新方式,尤其受到年輕游客喜愛。露營相關的裝備、餐飲、營地、交通等也成為社交平台上的熱門話題。同時,私家車的普及、房車露營相關產業的迅速發展和營地基礎設施的完備,都為露營發展打下了基礎,為游客獲得優質的露營體驗提供了必備條件。”

  各地露營豐富多彩

  中國幅員遼闊,地形多樣,各地露營特色鮮明。馬蜂窩旅游近日發布的《2022露營品質研究報告》指出,山海相伴、森林溪流遍地、交通便利的華東地區露營熱度最高,到處都是詩情畫意的露營地﹔兼具森林、湖泊與雪山的西南地區讓露營更舒適﹔華南地區以豐富的陽光沙灘資源,圓了旅行者浪漫的海邊露營夢。

  露營從小眾走向大眾,從一線城市走向全國多地,新潮的露營元素與當地文化、自然等特色相結合,大大增強了對游客的吸引力。游客以露營的方式收獲獨特體驗,比如在敦煌漠葛沙漠露營基地,可以住在沙漠裡,體驗騎駱駝、開沙漠摩托車和觀大漠落日與星空等。熱門營地需要具備鮮明特色,比如令人心動的自然美景、差異化的露營體驗和滿足家庭度假需求的露營游樂綜合體。

  露營也提升了當地旅游的知名度。火星營地帶熱了青海茫崖,沙漠露營基地成為敦煌旅游新亮點,森林營地使廣東從化受到更多關注。據馬蜂窩統計,惠州、溫州、佛山、欽州、畢節、蕪湖等地成為2021年露營熱度飆升最快的城市。

  來自途牛旅游網的統計顯示,2021年露營旅游熱門路線主要集中在西南、西北等地,房車露營、沙漠露營、星空露營等形式最受青睞。此外,杭州桐洲島營地、湖州莫干山野鄰花園營地、成都麓客島露營地、珠海橫琴星樂度露營小鎮、鹽城喜馬拉雅帳篷露營地、惠州原鄉野宿營地等以度假休閑為主的露營地,擁有周邊豐富的景區資源、完備的配套和多樣的戶外體驗項目,游客可拎包入住,頗受歡迎。

  潮酷玩法層出不窮

  成都周邊的搖曳露營、京郊小鎮的親子露營、沈陽周邊的四季露營……人們不斷在露營裡找到自己喜歡的休閑方式,創新“露營+”的玩法。記者從攜程了解到,露營+賞花、露營+房車、露營+露天音樂會、露營+旅拍、露營+觀星等眾多特色露營成為今年春游的靚麗風景。廣州流溪河露營地過夜露營,依山傍水兼具美術館、研學區,游客可參與射箭、捉泥鰍、喂養小動物等多種體驗,清明假期訂單量較春節增長超5倍。

  露營擁抱自然,層出不窮的玩法正為露營開辟更多想象空間。火山露營、自駕露營、星空露營等小眾玩法成為新熱門,馬蜂窩平台上“自駕露營”的內容量較2020年同期增長177%,“火山露營”的搜索熱度更是增長661%。在自駕游中,加入露營獲得新體驗,是時下年輕人喜愛的潮酷玩法。新疆自駕露營熱門線路沿途吉木乃草原、賽裡木湖、可可托海、烏魯木齊天山大峽谷等地,游客能獲得多種露營體驗,令自駕游精彩迭出。

  張明陽建議:“旅游企業應充分考慮游客的具體需求,設計多元化、個性化的創新露營產品。露營產品可融入更多體驗性環節,做出差異化產品,更有利於贏得市場。”

  馬蜂窩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露營應該是面向大眾,抓住大眾對露營的需求才能抓住露營的未來,才能讓露營作為一項產業長久發展下去。”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