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強基計劃招生啟幕,今年有哪些新變化?

2022年04月20日08:1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基計劃招生啟幕,今年有哪些新變化?

  4月以來,全國39所強基計劃試點高校啟動了今年的招生報名工作。近日,多校安排了線上宣講會,向考生和家長解讀本校政策。

  經過兩年招生嘗試的強基計劃,今年有哪些變化和調整?

  新增3所高校試點錄取形式包括兩種

  教育部表示,今年增加東北大學、湖南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三所高校開展強基計劃試點,這意味著全國有39所高校開展強基計劃招生,包括在川的四川大學和電子科技大學。

  記者梳理了目前公布的招生簡章,各校強基計劃的網上報名時間均在4月,考生限報一所高校。申請報名考生一般為兩類:綜合素質優秀、高考成績優異的考生﹔相關學科領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現的考生,高中期間獲得全國中學生五大學科奧林匹克競賽全國決賽相關獎項。

  錄取也有兩種形式:一是按綜合成績(其中高考成績所佔比例不得低於85%)和考生志願,由高到低錄取﹔二是對極少數在相關學科領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現的考生,可破格入圍。

  高校對通過強基計劃錄取的學生單獨制定培養方案,採取導師制、小班化等培養模式。暢通成長發展通道,對學業優秀的學生,高校可在免試推薦研究生、直博、公派留學、獎學金等方面予以優先安排。

  部分高校提前校測新增交叉學科和強勢工科

  今年強基計劃招生最值得關注的變化是,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等高校將強基計劃招生校測提前到了高考分數公布之前。

  南京大學強基計劃第一類考生在高考后出分前進行初試,按分省分專業計劃數的4倍入圍復試,復試含筆試、面試、體測,在高考出分前舉行。上海交通大學強基計劃在高考成績公布前筆試,意味著無需高考成績入圍,筆試后根據成績不超過各省招生計劃6倍的比例通過考生名單,且在高考成績公布前進行面試和體測。復旦大學強基計劃一類考生在高考后出分前進行初試筆試,按分省分專業計劃數的6倍入圍校測復試,復試含筆試、面試、體測,在高考出分前舉行。

  此外,部分高考打破單純基礎學科限制,新增交叉學科和強勢工科。東北大學第一年參與招生,隻招收一個王牌專業——自動化專業,也是當下的熱門專業﹔西北工業大學新增航空航天專業﹔北京理工大學新增智能無人系統技術專業﹔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新增飛行器動力工程專業……

  為減輕考生負擔,同濟大學進一步優化校測形式,取消校測中的筆試環節,僅設置面試和體測。華東師范大學強基計劃入圍校考取消加權成績,直接使用高考成績。部分院校需提交特殊報名材料,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需要提交個人陳述。

  考生要認同“強基”理念具備“強基”特質

  39所高校,該選哪一所報考?什麼樣的考生適合報考強基計劃?記者就此採訪了省招生考試指導中心的高考志願填報專家李老師。

  李老師介紹,強基計劃旨在選拔一批“有志向、有興趣、有天賦的青年學生”進行專門培養。考生在報考時一定要認同“強基”理念,具備“強基”特質。

  具體而言,首先要真正有科研志向。即胸懷家國、志向堅定,有志於基礎學科建設,將來要選擇從事相關領域科學技術工作,在國家亟須的關鍵領域中發光發熱。

  然后要具有強烈的專業興趣。強基計劃招生的專業都是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及歷史、哲學、古文字學等基礎學科,“被強基計劃錄取的學生原則上不允許轉專業,因此,考生一定要以興趣和愛好衡量是否選擇報考。”

  最后還要有天賦。強基計劃的招收對象是綜合素質優秀或基礎學科拔尖的考生,需要真正有天賦並且真心喜愛基礎學科,而不能將其當成進入名校的“跳板”。

  此外,各大高校強基招生計劃並未在招生簡章中公布,需要考生家長在各大高校的強基報名系統中查詢,建議考生和家長盡早查看目標院校所在省市招生計劃,做好院校定位。

  新聞名詞:強基計劃

  也稱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2020年在有關高校開始實施,主要選拔有志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且綜合素質優秀或基礎學科拔尖的學生。重點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力學、基礎醫學、育種及歷史、哲學、古文字學等相關專業招生。(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江芸涵)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