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四川站)活動舉行

2022年04月20日08:0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出腫瘤篩查和預防等科普活動

  4月15日—21日是第28屆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4月15日,宣傳周(四川站)啟動儀式舉行。今年的宣傳主題為“癌症防治 早早行動”,與此同時,我省也展開了一系列相關活動,營造科學防癌社會氛圍,提高群眾癌防核心知識知曉水平和健康素養。

  啟動儀式上,四川省癌防中心發布《居民常見惡性腫瘤篩查和預防建議(2022年版)》,圍繞我國最常見的肺癌、乳腺癌、結直腸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甲狀腺癌、前列腺癌、宮頸癌、淋巴瘤等的流行趨勢、高危因素、篩查建議和預防建議等方面進行編寫。以全球“頭號癌症殺手”肺癌為例,成都三六三醫院腫瘤科執行主任徐紅玉介紹:“常年吸煙人群、有職業暴露史、有一級親屬確診肺癌的人等,都是肺癌高危人群。”

  科普的方式不限於此。4月18日晚,公益直播活動《健康四川》“早篩查早治療——跟‘紅顏殺手’說拜拜”在成都舉行。活動由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辦,四川省衛生健康宣傳教育中心、四川省腫瘤醫院、四川省婦幼保健院承辦,邀請4位專家圍繞宮頸癌、乳腺癌的篩查、診療、預防開展知識科普。

  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徐斌介紹,目前全省70余個縣(區)成立縣級癌防中心,癌症早診早治項目年度篩查量近49萬人次,全省腫瘤登記報告區縣覆蓋100%,以醫療機構為基礎的腫瘤發病監測體系和數據庫基本建立,基層癌症防治能力提升培訓基地初步建成。四川省已初步形成1個專項行動+各級癌防中心、四級防治體系、醫防融合、腫瘤監測、早診早治與康復、學術技術交流平台、癌症防治科普基地、項目監督考核一體化的“1+N”四川特色癌防模式。(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