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有上千名血友病患者,專家建議——

要重視科學有規律的家庭治療

2022年04月20日08:0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要重視科學有規律的家庭治療

  關注“世界血友病日”

  多數人受點小傷后會經歷出血、凝固、結痂、康復等過程,但有一類患者,磕碰后傷口會出血不止,若不能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殘疾甚至失去生命。他們正是血友病患者。

  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根據《2021中國血友病患者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統計,我國約有4.9萬名血友病患者。這類患者面臨怎樣的困境?我們又應該如何關愛這個群體?

  出台一系列政策 優化血友病醫療服務

  我國血友病患病率為2.73/100000人口。“四川有上千名患者。”成都大學附屬醫院血液內科主任饒進表示,部分醫療資源不夠豐富的偏遠地區,患者和醫務人員對血友病的了解不夠,影響了患者的診斷和治療,導致其不能正常學習和工作。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16歲的偏遠地區患者詹昊(化名),他所在的地區缺乏治療血友病的條件,要坐7到8小時車來看病,“因為反復出血,膝、踝都殘疾了,也耽誤了在校學習。”

  《白皮書》提到,藥物負擔重是血友病患者面臨的主要困境﹔兒童血友病患者預防治療比例高於成人患者,超過四分之一的患者不能在校學習。

  目前,我國已出台一系列政策,積極優化血友病醫療服務。例如,國家醫保目錄已將兒童血友病患者的預防治療納入報銷范圍。成都大學附屬醫院則針對血友病患者開展家庭健康管家特色服務,對患者進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打比方,血友病患兒常出現牙齒問題,如拔牙,我們會提前和口腔科的醫生溝通,開通綠色通道,讓治療安全進行。”饒進說。

  尚無根治辦法 呼吁職場更加理解包容

  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血液風濕免疫科副主任張開基坦言,目前血友病尚無根治的辦法,主流治療方法仍是“替代治療”(含按需治療、預防治療)。“血友病是由於凝血因子異常導致的出血,主要是通過注射基因重組凝血因子制劑或血源性凝血因子制劑,將患者的凝血因子水平提高到患者實際需要的水平。”

  饒進表示,目前對成年血友病患者主要採用“按需治療”(患者發生急性出血以后才治療)﹔對兒童則提倡“預防治療”(為了防止出血而定期給予的規律性替代治療)。

  患者還可選擇藥物治療等輔助方法。饒進表示,重組人凝血八因子和重組人凝血九因子,都是血友病患者的續命藥,注射后就會在體內促凝血酶生成,產生凝血功能,這類藥物此前主要依靠進口,“近年,國產的陸續上市,相對降低了用藥成本。”

  “血友病患者要避免磕碰、外傷以及劇烈運動。患者家屬也要重視科學、有規律的家庭治療。”饒進表示,疫情期間,患者不可能每天待在醫院,當患者出現關節出血、腫痛時,家屬要及時科學處理。

  饒進還呼吁全社會能更加包容血友病群體。她舉例,有一名患者曾在某知名企業上班,告知單位自己是血友病患者后被辭退,“血友病既不影響壽命,也不傳染他人,希望職場能更加理解和包容。”(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