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核酸檢測和醫療隊北上吉林、東進上海

815名醫護征戰在“疫”線

2022年04月20日08:0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815名醫護征戰在“疫”線

  四川核酸檢測和醫療隊已累計協助吉林省吉林市、上海完成超過84萬管核酸檢測,其中,協助吉林市完成近30萬管,協助上海市完成54.9萬余管。同時,協助吉林省長春市收治病人超過1100人。

  北上東進。3月30日至4月3日,我省陸續派出援吉林省吉林市核酸檢測隊、援吉林省醫療隊、援上海核酸檢測隊協助當地完成抗疫任務。

  4月19日,記者從省衛健委獲悉,四川核酸檢測和醫療隊815名人員已累計協助吉林省吉林市、上海完成超過84萬管核酸檢測,其中,協助吉林市完成近30萬管,協助上海市完成54.9萬余管。同時,協助吉林省長春市收治病人超過1100人。

  四川醫護在一線作了哪些努力?近日,記者連線了多名隊員。

  設備優化

  7台移動核酸檢測車首度出征

  3月底至今,四川7個核酸檢測方艙一直擺放在吉林世紀廣場,它們同時也是移動核酸檢測車。車裡是一個狹長的通道和三個“小房間”——試劑准備區、樣本處理區、擴增分析區,各實驗區配備獨立的緩沖間。

  “7台車日均能測10萬管核酸樣本,其中6台日均可檢測不少於1.5萬管核酸樣本,1台日均可檢測1萬管。”四川援吉林市核酸檢測隊領隊、省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處四級調研員張志強介紹,這也是四川首次派出移動核酸檢測車出征。

  國家(四川)緊急醫學救援隊副隊長、四川省人民醫院應急辦主任科員黃雷負責這7台移動核酸檢測車的指揮調度。“行進過程中,保障安全是首要任務,整個車隊需要保持整隊勻速行駛。”沿途不少高風險區域加油站沒有營業,有一段不少於500公裡的路程沒油可加。“幸好我們早有預判,沿途一碰到加油站,就把油加滿。”黃雷說,30名車隊成員克服困難,在3000公裡的路途中分“兩班倒”開車。要求72小時內到,隊伍48小時就抵達了。

  半個多月以來,四川援吉林市核酸檢測隊305名隊員都堅守在吉林市的7個核酸檢測方艙及內蒙古自治區支援吉林的方艙實驗室裡工作。

  流程優化

  設三重提醒,交班件件有回音

  四川援上海、吉林市核酸檢測隊在保障核酸檢測量提升的同時,也在協助當地優化核酸檢測流程,加強質量控制,保証檢測結果准確可靠。

  “剛來那會兒,我們交班時發現,前一個班次的隊員會給后一個班次的隊員口頭說明‘待完成事項’和‘已完成事項’,但核酸檢測樣本太多,后一個班次的隊員難免忘記一兩件。”在上海迪安醫學檢驗所新設立的觀海路方艙實驗室裡,四川援上海核酸檢測隊隊員、雅安市人民醫院檢驗科醫生李玲說。

  為避免交班不完全,他們討論后決定在交班時設三重提醒:前一個班次隊員和后一個班次隊員口頭交班﹔前一個班次的隊長和后一個班次隊長通過微信或手寫形式交班,隊長要總體監督待辦事項是否完成、核對已完成核酸檢測數據是否准確等﹔后一個班次隊長給后一個班次隊員再次提醒交代。

  “我們四川援上海核酸檢測隊80多人來到移動氣膜實驗室后,細化工作流程,給每一批核酸檢測管附加一張類似身份証的流程單。”4月15日,上海解碼醫學檢驗所移動氣膜實驗室內,四川援上海核酸檢測隊隊員、綿陽市中心醫院檢驗科醫生蔣文強表示,流程單上記錄著每一根核酸檢測管的編號,輸入編號就可追溯到具體核酸檢測管及每一步的操作人員,有效規避檢測過程中的失誤,高效溯源“問題”核酸檢測管。

  物資保障方面也在努力進行精細化管理。據介紹,四川援吉林市核酸檢測隊物資保障組對防護物資及各類試劑耗材進行清單式管理,主動配送到對應的檢測隊伍。還根據“先進先出”原則,滾動式更新防疫物資,合理庫存動態管理。為確保賬實相符,保障組嚴格核實、登記、入庫,建立疫情防控物資出庫管理台賬,各項物資出入均登記造冊,做到有據可查,合理調度。

  制度優化

  接診病人有預案,隊員舒壓有妙招

  “我入院需要排隊嗎?”“病情變化能及時轉運嗎?我什麼時候能出院?”“我回家安全嗎?”在長春工人體育館方艙醫院,這些都是四川援吉林省醫療隊隊員、四川省人民醫院醫生孫穎從病人那裡聽到的高頻問題。

  為解決入院堵點,孫穎所在的醫生組制定了批量接診預案,採用掃二維碼表單勾選法,根據患者情況初篩分級,把患者帶領到相應病區,再辦理入院手續。

  患者入院更高效,出院時更安心。“根據方艙醫院患者出院程序,除了需符合核酸陰性規則以外,還需要收集患者是否症狀緩解、出院意願等信息。”孫穎介紹,四川省人民醫院感染科醫生羅婷婷、急診內科醫生蘇明華組成“電話專班”,負責提前與出院患者聯系,根據病程病情、核酸結果,嚴把出院第一關,患者有了“保健聯系醫生”,艙區醫生隻需發放出院証明,減少了艙內醫生的工作量,讓他們的重心聚焦在病情監測和危重症處置上。

  四川援上海核酸檢測隊隊內分工和制度建設上也做到精細、高效、安全。隊內選派川大華西醫院、省人民醫院各一名專家擔任總院感防控員、總質控員,分別牽頭負責兩個實驗室,組織全員培訓,以老帶新、手把手、人盯人講解院感防、質控要求,傳授大規模核酸檢測經驗。隊內定期開展入住酒店、保障車輛消殺和環境採樣檢測,落實每日隊員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織密隊員、實驗室、生活環境三層防線。

  高強度工作和閉環管理下,適度解壓和心理建設也很重要。四川援上海核酸檢測隊相關負責人表示,來上海后,有的隊員最長工作時間超過12小時,省衛健委專門成立人員保障組幫隊員排憂解難。四川援上海核酸檢測隊隊員、南充市疾控中心的熊緣是這次南充援上海核酸檢測隊隊長,考慮到隊員可能產生的心理壓力,她在隊內設質量管理組、物資分配組、宣傳組等之后,特意選了幾名性格特別開朗的隊員成立“氣氛組”,在大家忙完后,分享一些笑話、表情包,調解隊員情緒。“這次來上海,明確要求不能串門,大家平時忙完就待在住所裡,說實在的,久了,多少會有些焦慮。”熊緣感覺到,設“氣氛組”后,隊員們更團結了,工作配合更高效了。(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