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今年川渝兩地將聯合舉辦20項重大群眾文化活動

“成渝地·巴蜀情”精彩不打烊

2022年04月20日07:4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渝地·巴蜀情”精彩不打烊

  ●川渝兩地聯合舉辦的群眾文化活動將貫穿全年

  ●除了川渝攜手舉辦的活動,今年四川還將推出20道“文化大餐”

  歌聲飛揚的巴蜀合唱節、多姿多彩的書畫攝影展、書香彌漫的古籍展陳、熱烈歡騰的惠民演出……4月19日,記者從省文化和旅游廳、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了解到,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今年川渝兩地將聯合舉辦20項重大群眾文化活動,涵蓋群眾歌詠、全民閱讀、藝術展覽、歌舞展演、講座培訓等公共文化活動。

  這些惠民、為民、樂民的群眾文化活動將貫穿全年,兩地群眾既能在傳統活動中感受歷史古韻,又能在文創集市、喜劇會等新興項目中,一睹群眾文化“潮”風採。

  群眾共享藝術魅力

  川渝一家親,巴蜀千年情。川渝兩地共同打造“成渝地·巴蜀情”文化活動品牌,如今已成為兩地影響最廣的群眾文化活動之一。今年,“成渝地·巴蜀情”精彩不打烊,將開展8項活動,包括川渝十地書畫攝影作品聯展、第十屆巴人文化藝術節、川南渝西音樂會、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民俗民間歌舞展演等。其中,“成渝地·巴蜀情”成渝地區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及產品採購大會將在成都舉行,為兩地文旅部門、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各界搭建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的交流合作平台。“成渝地·巴蜀情”——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民俗民間歌舞展演將在重慶亮相,原汁原味的號子、民歌等民間歌舞,將展現歷久彌新的風採。“成渝地·巴蜀情”——川南渝西音樂會將積極推動川南渝西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

  第二屆巴蜀合唱節是今年的重磅群眾文化活動之一,將在重慶市合川區開唱。除了精彩的合唱“PK”,活動還配套舉行交流活動,普及歌詠藝術知識,讓群眾共享合唱藝術魅力。

  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以來,川渝兩地文旅部門認真落實中央關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部署,加快建設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積極推動成渝地區文旅公共服務共建共享。今年的活動既接地氣,又具有鮮明的地方性、群眾性,將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引領開展川渝兩地群眾性文化活動。

  古韻今風煥發生機

  古韻今風相交,也是此次川渝群眾文化活動合作特色之一。群眾文化活動中既有充滿歷史古韻的“尋根家源——巴蜀家譜古籍展”、巴蜀講壇走川渝等活動,又有俏皮、活潑的“川渝樂翻天”——2022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喜劇幽默節目交流展演等,被重新闡發的優秀文化煥發出勃勃生機,綻放出時代光芒。

  四川省圖書館、重慶圖書館聯合主辦的“尋根家源——巴蜀家譜古籍展”將於9月在兩地巡展,觀眾不僅可一睹兩地珍貴古籍的風採,還可透過家譜,追溯川渝家族淵源和世系圖表。

  輕鬆詼諧的喜劇幽默文化,一張一弛間,透露出川渝兩地人民安逸的生活態度,也成為兩地群眾文化活動的底色。“川渝樂翻天”——2022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喜劇幽默節目交流展演將從9月持續到12月,在重慶市相關區縣及四川省巴中市、遂寧市等地歡樂上演。全新亮相的文創集市將於4月到5月在遂寧舉辦,用小而美的文創,追逐年輕美學生活。

  川渝群眾文化活動還將聚焦鄉村振興,舉辦美麗鄉村新風貌——首屆川渝兩地鄉村振興新農民畫展,展現新時代農民的新文藝風貌和精神世界。

  全民閱讀、書畫展覽活動也精彩紛呈。“4·23”世界讀書日系列主題活動、“成渝雙城地·閱讀助成長”青少年交流活動、2022年“雙城同讀一本書”活動等全民閱讀推廣活動,以文化人,將書香厚植人心﹔“詩文詠家鄉,巴語道鄉情”——“萬達開雲”首屆誦讀大賽、“兩彈一星”精神講座等,突出地域特色、聚焦群眾需求,切實豐富兩地群眾文化生活。

  播撒“種子”好戲連台

  除了川渝攜手舉辦的群眾文化活動,今年四川還將推出20道“文化大餐”,包括5月在自貢市富順縣舉行的四川省2022年“百舟競渡迎端午”集中展演、7月在宜賓市興文縣舉行的第五屆西部民歌展演、8月在涼山州舉行的四川省第九屆少數民族藝術節、9月在德陽市廣漢市舉行的四川省2022年“萬人賞月誦中秋”集中展演等。這些活動將延續四川群眾文化品牌活動風採,播撒文化的“種子”。

  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我省還將推出一批紅色主題群眾文化活動。紅色文獻微展覽、迎接黨的二十大系列講座等將為奮進新征程匯聚磅礡力量﹔天府文藝精品創作工程——“愛成都 迎大運”手藝成都民間藝術展、四川省第六屆群眾廣場舞總結展演活動、四川省中小學生戲劇創編聯展活動等群眾文化活動,將瞄准不同受眾,滿足不同圈層的個性化群眾文化活動需求,讓群眾真正樂在其中。(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邊鈺)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