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彭清華調研疫情防控數據平台建設運行情況並主持召開專題會議強調

充分運用大數據服務常態化疫情防控 進一步提升防控科學化智能化精細化水平

黃強一同調研並出席會議

2022年04月12日07:1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充分運用大數據服務常態化疫情防控 進一步提升防控科學化智能化精細化水平

  4月11日,省委書記彭清華前往省大數據中心調研疫情防控數據平台建設運行情況,主持召開專題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充分運用大數據服務常態化疫情防控,進一步提升防控科學化、智能化、精細化水平,為統籌抓好全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技術支撐。

  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一同調研並出席會議。

  調研中,彭清華、黃強來到省大數據中心,看望慰問集中辦公的“四川天府健康通”工作專班人員,觀看“四川天府健康通”、省核酸監測系統等大數據平台功能演示,詳細了解信息收集、推送、賦碼、變碼及服務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在隨后召開的專題會議上,省大數據中心、公安廳、省通信管理局、省衛生健康委、成都市負責同志等分別匯報有關情況,對運用大數據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提出意見建議。

  彭清華在講話中對省大數據中心的工作給予肯定。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對我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奪取這場特殊斗爭的最終勝利,既需要不斷提升各方面統籌能力和應急處置水平,也離不開數字賦能、智慧治理。在當前這一輪疫情防控中,全省各地各部門反應迅速、積極應對,省大數據中心等單位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大家共同努力,在較短時間基本控制了疫情社區傳播。要針對工作中暴露的短板不足和薄弱環節採取有力措施,特別是根據成都大運會等特殊情況,不斷完善“匯集、分析、研判、推送、核查、反饋”的數據應用閉環,切實筑牢“數字防線”,為應對可能出現的更為復雜局面做好充分准備。

  彭清華指出,要全力確保大數據平台安全穩定運行。強化風險意識,樹牢底線思維和極限思維,全面梳理平台功能類別,著力加強算法算力建設,不斷提升海量數據存儲處理能力,加強安全防護,實時監測系統運行情況,開展高負荷的壓力測試和應急演練,堅決筑牢線上防控的“銅牆鐵壁”。要充分發揮大數據平台作用。根據疫情形勢變化持續推進平台功能拓展、優化升級,加強風險地區和潛在風險地區研判,前移“四川天府健康通”防控關口,提高數據採集頻率,提升賦碼變碼精度和效率,切實做到潛在風險人員早發現、早推送、早管控,最大限度保障經濟社會運轉秩序和群眾正常生產生活。嚴格執行出示健康碼、掃場所碼制度,加強系統智能化建設,做到“碼隨人變”“因人賦碼”“以碼找人”。在確保平台平穩運行和個人隱私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健康碼在公共服務領域的多碼融合應用,推動健康碼從單一防控專業平台逐步轉變為提供數字公共服務的基礎性平台。

  彭清華指出,要加快推進數據匯聚和應用。綜合運用自動化採集工具和數據質量核驗等手段,實現對各類疫情信息的快速實時採集,強化數據治理,提升數據質量,保証數據精准性和適用性。進一步優化部門疫情數據共享機制,做到數據實時關聯、信息自動匹配、服務一網通辦,實現需求共提、平台共建、功能共用、成果共享。加大對市(州)的支持力度,更好服務地方疫情防控工作。要扎實做好線上線下協同聯動。建立線上線下閉環管理機制,將線上推送數據和線下排查反饋有效銜接起來,不斷提高應急反應和處置時效,推動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精細、精准、高效。總結推廣“大數據+網格化”的疫情防控模式,做好數據支撐下的風險預測預警、快速響應、有效處置等工作,持續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結合實際探索四川省數字化治理新路徑。要謀劃推進數字應用場景建設,大力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推動與其他產業滲透、融合、賦能,為加快四川省由數據資源大省向數據價值大省轉變積極探索可行路徑。

  彭清華指出,省大數據中心作為全省數字化牽頭部門,肩負著對全省數據進行收集管理運用等職能。要圍繞高質量推進數字政府建設、高水平服務數字經濟發展、高標准賦能數字社會治理,統籌推進大數據政策法規和技術標准體系建設,打造全省一體化的綜合性大數據平台。要堅決守住數據安全底線,建立完善數據分級分類安全保護制度,健全落實數據採集、傳輸、交換、存儲、使用、銷毀全過程安全管理機制,全力保障數據隱私安全。要著力加強專業化隊伍建設,打造一支懂得大數據、會用大數據、熱愛大數據事業的干部人才隊伍,為提高全省數字化治理能力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省領導羅文、王一宏、楊興平,省直有關部門和部分中央在川單位負責同志等參加調研或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