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瀘縣:

春風綠茶山,春茶香滿園

2022年04月09日08: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春風吹皺一池春水,吹開一樹樹盛放的花,也吹嫩了滿山綠茶。在四川省瀘州市瀘縣毗盧鎮的茶山上,一叢叢茶葉迎春俏立,恰逢天氣晴好,正是上山採茶的好時節。

瀘縣茶山。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循著空氣中淡淡的茶香前行,來到毗盧鎮坳丘村的茶山上。茶林間,採茶姑娘款款而來,將枝頭的嫩葉輕輕採下,在腰間圍裙、手邊籃子裡,漸漸堆積出收獲的喜悅。

採茶姑娘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站在高處遠眺,層次分明的茶葉田構成了漫山遍野的綠色海洋。採茶姑娘曼妙的身影點綴其間,為這天然的美景增添了不少靈氣。她們採得累了便直起身子,沿著古朴的石階在茶樹叢中悠然漫步,享受著這濃淡皆宜的綠和這清新雅致的香。

臉上的幸福,來自指間的清香。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採茶告一段落后,茶農們將一袋袋茶葉送去瀘縣新原茶廠進行加工。在機器的自動化處理下,新採下的茶葉經歷了殺青、揉捻、解塊、炒制、提香、風選等道道工藝,又裝箱進入凍庫,整個過程至少要經歷8小時。

嫩綠的新茶。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茶廠負責人梁明同介紹,茶山佔地六七百畝,主要種植了九號茶、福鼎茶、安吉白茶等品種。茶葉加工后,會根據成品質量來分類銷售,最高售價可達1200元一斤,是鄉村振興的好途徑。

茶山風景別具特色。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採茶姑娘的笑語中,在茶廠機器的轟鳴中,茶香漸濃,茶葉漸多。日子也在這滿滿的干勁與活力中,越來越甜、越過越美。(劉海天 趙姝雯 楊欽程)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