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石棉孟獲城:日暈伴春光

2022年04月09日09: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4月9日電 4月8日,四川省雅安市石棉縣孟獲城景區樹木吐綠,野李子花盛開,春意盎然。中午時分,日暈當空,給無限春光增添了幾分驚艷、幾分嫵媚、幾分情趣。

日暈奇景。周萬龍供圖

當天中午時分,藍天白雲的天空上,春日暖陽突然被五彩光環所環繞,盛開的野李子花以及樹梢的鳥窩都被籠罩在光環之下,與山間鳥鳴聲一起,共同演繹著綠水青山的傳奇。

太陽形成日暈,草木點綴山巒。周萬龍供圖

據了解,日暈又叫圓虹,在有些地方俗稱為“太陽草帽”,是一種大氣光學現象。它主要是日光通過卷層雲時,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

日暈奇景。周萬龍供圖

日暈多出現於春夏季節,民間有“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的諺語,意思是若出現日暈現象的話,夜半三更將有雨﹔若出現月暈現象,則次日中午會刮風。日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成為天氣變化的一種前兆,出現日暈天氣有可能轉陰或下雨。此外,日暈半徑的視角通常是22度和46度。人們通常可以肉眼觀察到“日暈”現象,雲層中冰晶含量越大,光環也就越顯著,容易使人觀察到。專家提醒,日暈出現時不要長時間用肉眼觀看,以免灼傷眼睛。(劉海天 周萬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