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出爐——

這五年,中醫藥這麼干(大健康觀察)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2年04月12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到2025年,中國中醫藥健康服務能力將明顯增強,中醫藥高質量發展政策和體系進一步完善,中醫藥振興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在健康中國建設中的獨特優勢得到充分發揮……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簡稱《規劃》),“十四五”時期中醫藥高質量發展有了清晰的路線圖。

  

  “以往的中醫藥五年發展規劃均由行業部門印發,《規劃》首次由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政策進一步優化,支持進一步加大,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在新時代背景下,全力助推中醫藥事業振興發展的堅定決心和關鍵舉措。”在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醫大師王琦看來,這再次証明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內容。

  讓老百姓在家門口看上好中醫

  “十三五”期間,中醫藥服務體系進一步健全。截至2020年底,全國中醫醫院達到5482家,99%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98%的鄉鎮衛生院、90.6%的社區衛生服務站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但中醫藥服務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依然存在,優質中醫醫療資源總量不足、分布不均。

  到2022年,力爭實現全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設置中醫館﹔到2025年,以地市級中醫醫院為重點,建設130個左右中醫特色重點醫院……《規劃》統籌考慮醫療、教育、科研、產業、文化、國際合作等中醫藥發展的重點領域,提出10個方面的重點任務,設置15項具體發展指標和11項工作專欄。

  “《規劃》提出了以國家中醫醫學中心、區域中醫醫療中心為龍頭,各級各類中醫醫療機構和其他醫療機構中醫科室為骨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基礎,建設優質高效的中醫藥服務體系,進一步提高中醫藥服務的可及性。”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介紹,《規劃》明確實施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動計劃,通過實施縣級中醫醫院建設、基層中醫館建設、名醫堂工程等項目,全面提升基層中醫藥在治未病、醫療、康復、公共衛生、健康宣教等領域的服務能力,補足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相對薄弱的短板,讓百姓在家門口就可以享受到中醫藥服務。

  固根基、補短板、強弱項、揚優勢

  “《規劃》對中醫藥發展目標進行了量化,設置了15項主要發展指標。”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監測統計中心主任李宗友說,這體現出“固根基、補短板、強弱項、揚優勢”的發展思路。

  建設優質高效中醫藥服務體系是中醫藥發展的“根基”,為了“固根基”,《規劃》設置了10個指標。

  以增強人民群眾中醫藥服務獲得感為目標,強調加強中醫醫療資源的規模,設置了“中醫醫療機構數”“中醫醫院數”“每千人口公立中醫醫院床位數”“每千人口中醫類別執業(助理)醫師數”4個核心指標。

  以“補短板”為目標,加強基層中醫藥服務網絡建設,設置了“縣辦中醫醫療機構(醫院、門診部、診所)覆蓋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設置中醫館的比例” “每萬人口中醫類別全科醫生數”3個指標,為實現中醫藥服務在基層的全覆蓋奠定基礎。

  以“強弱項”為目標,重視公立綜合醫院、婦幼保健院等其他醫療機構中醫藥臨床科室等資源配置水平,設置“公立綜合醫院中醫床位數”“二級以上公立綜合醫院設置中醫臨床科室的比例”“二級婦幼保健院設置中醫臨床科室的比例”3個指標,體現出中西醫協同推進的發展格局。

  把提升中醫藥健康服務能力作為《規劃》的重要任務,以“揚優勢”為目標,《規劃》設置了4個指標。

  提出中醫醫院必須“姓中”的基本建設要求,加強公立中醫醫院中醫師資源配置,設置“二級以上公立中醫醫院中醫類別執業(助理)醫師比例”的指標。

  加強中醫醫院老年健康和康復服務體系建設,設置“二級以上中醫醫院設置康復(醫學)科的比例”“二級以上公立中醫醫院設置老年病科的比例”2個指標,反映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發展要求。

  進一步加強中醫緊急醫學救援能力,提升中醫類醫院防治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水平,通過設置“三級公立中醫醫院和中西醫結合醫院(不含中醫專科醫院)設置發熱門診的比例”這一《規劃》中唯一的約束性指標,反映出新冠肺炎疫情后國家對中醫藥防疫寄予的厚望,顯現了中醫藥在未來參與新發突發傳染病和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中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實施岐黃工程,加快人才隊伍建設

  加快建設大批高素質中醫藥人才隊伍,壯大中醫藥人才后備力量,才能讓老百姓享受到優質高效的中醫藥特色服務。對此,《規劃》提出了一攬子具體措施。

  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人才培養模式。推動中醫藥院校完善中醫藥人才培養模式,強化中醫經典教學,突出中醫藥人才培養特色,健全完善中醫藥院校教育、畢業后教育、繼續教育相銜接,師承教育貫穿始終的人才培養體系。

  實施中醫藥特色人才培養工程(岐黃工程)。“十四五”時期,評選表彰130名左右國醫大師和全國名中醫,培育250名左右岐黃學者、1200名左右中醫藥優秀人才和一批中醫藥骨干人才,支持建設一批中醫藥創新團隊。

  加強基層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通過訂單定向方式繼續為中西部地區鄉鎮衛生院培養一批本科學歷中醫醫生,持續開展中醫全科醫生培訓和基層醫藥衛生人員中醫藥知識技能培訓,建立覆蓋所有二級縣級中醫醫療機構的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

  改革完善人才評價激勵機制。構建體現中醫藥特色規律的人才評價體系,合理設置評價指標,建立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周期性評選表彰機制,引導各地建立不同層級的表彰獎勵機制。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