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三條春季旅游線路帶你看遍雅安最美春色

2022年04月12日08:54 | 來源:雅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條春季旅游線路帶你看遍雅安最美春色

  近年來,雅安依托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以及歷史悠久的茶文化,走上了一條茶旅融合的發展道路。已成功打造了蒙頂山景區、月亮湖景區、牛碾坪景區、紅草坪景區等以茶文化為代表的旅游景區景點,並配套了春茶採摘體驗等特色旅游線路,吸引了廣大市民和游客朋友打卡茶園春色,共享一場茶旅融合的文化盛宴。

  前不久,雅安市圍繞“茶源尋根、雅茶振興、綠美雅安”三大篇章,深入傳播雅安與茶的故事。其中,在綠美雅安篇章裡,市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以“賞絢爛花海·品早春雅茶”為主題,推出三條春季旅游線路,方便市民及游客領略雅安的魅力風採。

  線路一 “賞絢爛花海·品早春雅茶”四日游線路

  線路點位:成都—名山牛碾坪—中國至美茶園綠道—大地指紋—紅草坪—蒙頂山—雨城桃花山—滎經龍蒼溝(杜鵑花)—安靖(珙桐花)—牛背山(杜鵑花)—漢源九襄—雙溪鄉(桃花)—石棉金果長廊(花果同樹)—天全喇叭河(杜鵑花)—蘆山大川河(杜鵑花)—夾金山(杜鵑花)—阿壩小金

  茶,是春天饋贈的禮物。在名山,沿著中國至美茶園綠道一路前行,可觀賞到牛碾坪、紅草坪、蒙頂山等不同景致的茶園風光。

  牛碾坪景區以“茶+桂”立體種植方式,形成了“茶中有花、梯次開放、色彩紛呈、四季輝映”的花香茶海景觀,整個茶園溝壑縱橫,呈階梯狀,茶園風光蔚為壯觀﹔在名山區紅星鎮金鼓村,歷經千年形成台狀淺丘的獨特風光,規則的茶林梯田如“大地指紋”,置身其中,如入畫境,徜徉其間,漫步斯地,無不心曠神怡﹔紅草坪是農業觀光、騎游攝影、鄉情體驗的理想之地,茶園內林茶疊翠、鳥語花香、茶韻紛呈、風景迷人﹔蒙頂山,有著茶文化聖山的美譽,滿山茶園,堆青疊翠,綠浪翻涌,蒼翠宜人,蔚為壯觀,現存古剎永興寺、天蓋寺等寺廟坐落於茶園翠靄茂林間,紅牆梵宇,別增情趣。

  花,是春天的最美代言人。漢源花海果鄉的櫻桃花、杏花、梨花、桃花等花爭相綻放,引得游人醉。漸漸地,隨著海拔不同,滎經龍蒼溝、牛背山,天全喇叭河,以及寶興達瓦更扎、夾金山等地的杜鵑花次第綻放,滎經的珙桐花也將在“五一”小長假前后迎來花期。雅安的賞花盛宴,整個春天從不間斷。

  線路二 “尋千年古道·訪世界茶源”三日游線路

  線路點位:成都—名山茶馬司—茶馬古城—十裡梅香·茶源小圳—蒙頂山—月亮湖—雨城上裡古鎮—金鳳山—中國藏茶村—周公山—雅安茶廠—蘆山飛仙關—天全茶馬古道—天全紫石關—滎經新添驛站—漢源花海果鄉—清溪古城—清溪文廟—甘孜瀘定

  在雅安,還有一種與茶赴約的方式,那就是沿著千年茶馬古道,探訪世界茶源。雅安是茶馬古道川藏線的起點,是最早向西藏輸入茶葉的原產地。宋代時,官府曾在雅安設立“茶馬司”,清代將雅安指定為專為藏區生產茶葉的基地之一。

  茶馬司就在名山,探訪世界茶源之旅便從這裡開始。茶馬古道在雅安分成了兩條線路,一條是沿著天全進藏,一條是沿著滎經、漢源進藏。沿線上有中國藏茶村,設有世界茶種園、藏茶文化展示館、茶馬文化廣場等10余個精品項目,是集藏茶展銷、藏茶旅游、藏茶科研創新、藏茶區域品牌打造為一體的中國藏茶文化推廣的重要基地和平台。

  從中國藏茶村開始,分別向兩個方向前行。朝天全方向,會經過飛仙關、天全紫石關等地。天全紫石關是茶馬古道上一個重要驛站,是到二郎山的必經之地,以險峻著稱。當下城牆遺址還在,記錄著遠去沉寂的悠悠歲月。朝滎經、漢源方向,會經過滎經新添驛站和漢源清溪鎮等地。近年來,滎經到漢源段的茶馬古道正在提升打造中,沿線上有多處背夫背茶進藏的印記,這條線特別適合喜愛探險的人士去參與。當然,游客也可在滎經新添驛站參觀后,沿著雅西高速抵達漢源,前往曾經茶馬古道上的重鎮——清溪鎮。千百年來,南來北往的商賈,在這裡來來往往川流不息。

  線路三 “探熊貓故鄉·享生態紅利”四日游線路

  線路點位:成都—雨城碧峰峽(熊貓基地)—生態博物館—大熊貓科普館—上裡古鎮—寶興熊貓古城—蜂桶寨·鄧池溝—磽磧湖—磽磧藏寨·神木壘—夾金山—滎經龍蒼溝—石棉栗子坪(孟獲城)—西昌

  雅安,是一個實現大熊貓發現、保護、繁育、野化、放歸完整歷程的地方。來雅安,不見見大熊貓屬實有點遺憾。

  中國保護大熊貓雅安碧峰峽基地位於碧峰峽景區內,是集大熊貓飼養、繁育、救護和宣傳教育為一體的大熊貓樂園,可看到海歸的明星大熊貓,也可以看到大熊貓寶寶,適合親子游﹔在生態博物館可通過圖片文字、標本等方式了解雅安生態人文資源,一次“漲”知識的旅程。

  蜂桶寨·鄧池溝位於寶興,1869年,阿爾芒·戴維步履堅定地徒步行走到了這裡,之后在此傳教30余年,發現了學術界首隻活體大熊貓,並將其制作成標本,送到法國國家博物館展出,引發了延續至今的全球“熊貓熱”。沿著這條線一路前行,沿線上有磽磧藏寨·神木壘、夾金山等景區景點。不僅可觀森林、草原等美景,也有機會偶遇野生大熊貓。

  目前,雅安已建成兩個大熊貓野化放歸基地,分別在滎經龍蒼溝和石棉栗子坪,已成功放歸“張想”等多隻大熊貓,另有大熊貓正在進行野化訓練。這個季節可沿著翠竹長廊,到滎經龍蒼溝逛熊貓社區,到熊貓基地偶遇大熊貓。一路南下,在栗子坪國家自然保護區邂逅大熊貓﹔在孟獲城觀賞山高林密、峽谷幽深、古木參天、野花繁盛的自然奇觀﹔最后在一場美食中結束春天的旅程,以全新的視角迎接雅安夏天的美景。(雅安日報)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