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綿竹一轎車不慎墜河 9位市民跳入河中施救

2022年04月07日07: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4月7日電 4月5日,在四川省綿竹市北門花橋附近,一輛小轎車突然加速沖進河中。事故發生后,周圍市民紛紛伸出援手,9位市民跳下冰冷的河水,齊心協力把車內3人營救上岸,除一位80歲左右的老人頭部受傷外,另兩名女士無大礙。參與救援的熱心市民事后悄然離開現場,最終在目擊者的幫助下,才找到這5位救人的“平凡英雄”。

一段監控視頻顯示,4月5日11點55分40秒,一輛白色轎車沿綿竹濱河路行駛至北門花橋附近,向右靠邊停車時突然加速撞毀河邊護欄,沖進馬尾河。小車四輪朝天,逐漸下沉,情況十分危急。從監控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事故發生后,周圍不少市民立即奔向事故現場實施救援。

“附近舊家具店的老板第一時間在河堤上搭起了梯子,周邊花店的小伙們和路過的行人二話沒說直接跳進了河裡,那一幕讓人真的很感動,瞬間熱淚盈眶。”目擊者李丹在濱河路北門花橋花鳥市場經營一家花店,她回憶,當自己聽聞附近發生事故趕到現場時,已經有熱心市民浸泡在冰冷的河水中。

5日下午,在眾多目擊者的幫助下,其中3名“平凡英雄”——龔軍、張成、嚴陽被找到。當與3人取得聯系時,由於長時間浸泡在河水中,嚴陽帶著厚重的鼻音,不斷打著噴嚏。他回憶,當時把老人救上岸后,發現老人頭部受傷,流血不已。幸好救援及時,被救的另外兩人看起來並無大礙。“沒啥,任何人見到那種情況都會伸一把手,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已。”

“我聽到周圍有人呼喊,跑到事故河段時,已經有兩名男士跳入河中,幫助一名孕婦爬出了車子。”龔軍是附近一花店店主,事故發生時他正忙著招呼顧客,聞訊后毫不猶豫放下手中的活兒,趕往現場施以援手。他回憶,當時附近一家舊家具店的老板沿河堤架設好梯子,聽到被救出的孕婦呼喊車中還有人,他來不及多想,立即沿著梯子跳進河水中。

龔軍介紹,當時因河水的阻力,車門無法打開,在了解情況后他與其他下河救援的市民一起推側車身,砸開車窗玻璃,幫助駕駛員和后排一名老人順利爬出車窗。“河水大概1米2左右深,非常冰冷,人在裡面直打哆嗦。”龔軍說,救人的張成和嚴陽也是附近花店的店主,他們也是第一時間跳進河中實施救援。

6日上午,在事故現場偶遇另一位救人市民——張運全。據張運全介紹,當他聽聞事故趕到現場時,已經有3名熱心群眾在冰冷河水中實施救援。“后面還有幾名熱心人跳下來一起幫忙翻車子,我們把車子側過來,砸開玻璃,把后座老人救了出來。”“其實第一個跳下去的人最讓人感動,當時河道情況不明,在他的帶動下,很多人才紛紛跳了下去。”張運全說,至於這次救援中第一名救人的“平凡英雄”,他並不熟識,應該是一名路人。

6日中午,在綿竹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的幫助下,第一名跳下河水施救的“平凡英雄”終於被找到。他叫王明紅,是一名退役軍人,如今正投身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中。事發時他正在河對面,當看到小車掉進河水,他毫不猶豫飛奔而去。“顧不了那麼多,腦子裡隻有一個想法,趕緊救人。”王明紅說,當時情況危急,根本來不及考慮個人安危。

網友留言截圖。

網友們看到大家齊心協力救人的視頻后,紛紛點贊——“見義勇為真英雄”“這就是我們中國人的力量”“四川人,真棒!”(王洪江、劉菲、廖輝、毛健)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