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疫情下的上海:艱難與溫情並存

2022年04月06日09:2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下的上海:艱難與溫情並存

  3月以來,上海遭遇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襲擊。最近一周,上海每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呈上升趨勢,累計無症狀感染者已達數萬例。

  持續大量的新增病例,給上海的城市運行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注意到,這座曾經以精細化管理為特點的特大型城市,如今正在艱難應對各種突發情況——確診病患的隔離轉運治療、封控區域的生活保障,每一件事都牽涉大量人力、物力。但在封控之下,上海市民的互助與擔當,仍讓這座城市處處有溫情。

  陽性病患居家隔離獲鄰裡關照

  由於上海本輪疫情確診的無症狀感染者眾多,即便加緊加急建設臨時隔離點,也不能確保每一名確診患者可以被立刻轉運走。這使得一部分無症狀感染者需要居家做好自我隔離。

  這些患者在居家期間是否會遭到小區其他居民的歧視?發燒、咳嗽等症狀出現時,是否有足夠的藥物緩解?為此,記者採訪了多個小區內的陽性患者。

  浦東北蔡鎮某小區內,羅丁(化名)的母親3月30日核酸檢測呈陽性。這名老年人是該小區封控以來的第一名確診患者。得知檢測結果后,羅丁全家6口人均進行了嚴格的自我隔離,足不出戶。鄰居們嘗試給他家送去一些藥品,他的鄰居小付說:“羅丁家有個未滿1周歲的嬰兒。如果他們想留在樓裡隔離,我個人不反對。”

  在上海市徐匯區某小型小區,一戶人家的男主人核酸檢測呈陽性,兩天后,家裡6歲的大女兒核酸也檢測出陽性,發燒38.4℃。家裡缺退燒藥,也缺飲用水,夫妻倆在小區群裡求助。鄰居們都幫著想辦法,有的找出兒童退燒藥,有的找醫生朋友提供專業建議,還有的把家裡多囤的飲用水提供出來。

  由於封控期間要求小區居民足不出戶,大家都把物資放在家門外,由志願者、物業工作人員轉交。第二天中午,這個女孩的體溫降到37.7℃,鄰居們都鬆了一口氣。

  而在浦東的仁恆河濱城二期小區,28號樓居民制訂了《28號樓防疫保護指南》,指南開頭用紅字加粗標明“我們把自己的事管好,讓政府少花一點時間在我們正常人身上,多花時間在真正的感染者身上,特別是老人和嬰兒”。

  該小區在3月底的篩查中出現多個核酸採樣異常情況,一些樓棟因出現陽性病例而被封控起來。尚未被接走的患者,在小區裡並未遭遇猜忌和指責,而是收到了各種愛心“投喂”和關心。居民志願者例會上,針對居民抗原檢測出現陽性的新情況,如何善待鄰居的同時,保護好大家的健康是討論的首要問題。

  熱鬧小區群能解決“要緊問題”

  最近,隨著上海確診人數的增加,上萬名來自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都趕到上海,為這座擁有約2500萬人口的特大型城市做核酸採樣和患者診治等工作。

  但在網絡平台上,對上海“服務不周”的吐槽也時常出現。有人說搶不到菜﹔有人嫌街道發放免費的蔬菜禮包速度太慢﹔還有人給街道防疫辦打電話控訴。上海的辟謠平台,幾乎天天都“有謠可辟”。

  相比網絡上的吐槽,當前最熱鬧的是上海各個小區群、樓棟群。這些群能以最快速度解決居民的“要緊問題”。

  “我有一份團購的套餐到了,能否請志願者幫忙去大堂取一下”“家裡老人發燒,誰家有退燒藥”“我買到了麻薯面包,哪位鄰居需要可以分給他,家門口無接觸取貨”……這些看上去雞毛蒜皮的小事,如今就是封控在家的上海市民的大事。

  上海市長寧區某封控小區內,獨居年輕人小尚幾乎每天泡在小區群裡,她把小區群在微信裡“置頂”。小尚在生鮮平台購買了300元食品,平台顯示到貨后,志願者卻沒找到她的包裹。正當她為吃飯問題發愁時,她所在的街道發放了免費菜肉大禮包。人們驚喜地發現這份禮包包含帶魚,4月3日這天,被上海市民戲稱為“長寧煎帶魚日”。

  但小尚不會做帶魚。在小區群求助后,一位鄰居主動幫忙把帶魚煎好給她。“租住在這裡,還是溫暖多於煩惱。”小尚在朋友圈感慨。

  上海浦東北蔡鎮,是此輪疫情中的“核心區”。北蔡鎮同福一居民區黨支部書記蘇華與居委會工作人員、社工一起,在小區裡堅守了20多天。他們吃住在位於小區內的“家門口服務站”,每天早晨6點多起床,工作到晚上9點多甚至更晚,扯著嘶啞的嗓子與小區志願者一起組織居民做核酸,幫居民安排團購、收貨、分類、發放物資等。

  蘇華這段時間把所有可能供貨的朋友的電話打了個遍,還把鎮上、區裡提供的保供單位聯系人聯絡了一遍,梳理居民急需的物資,優先安排團購。“我們小區周圍有很多大型商超,但現在都不送貨了。小區封控前期,居民還能自己在平台上搶到單,后期基本就靠團購。”蘇華說,前段時間居民最缺蔬菜、肉類,但這兩天奶粉、尿不濕、油鹽醬醋的需求量陡增,他正想方設法團新貨。

  居委會每天還面臨陪居民就醫、幫居民配藥的問題。要配藥的居民把醫保卡統一給居委會,由社工去附近醫院配藥﹔孕婦產檢、病人血液透析,居委會派人開車接送、陪同。蘇華說:“我所知道的每一個居委會最近都很努力在做事。”

  在上海,這樣的溫暖故事有很多。閔行區一家羅森便利店的店長李娜為了保証供應,在門店裡住了23天,天天開門營業﹔金山區紫迪蘭庭小區78歲的陳奶奶,兒子兒媳都奔赴戰疫一線,樓組長陸偉菁每天燒兩頓飯給她送上門﹔浦東新區東方匯景苑小區自發組織“燈光秀”,夜間通過每戶人家的電燈控制打出“I Love SH”的燈光效果,表達戰疫的決心。

  醫護與病患建起了深厚的“戰友情”

  除了社區工作人員、小區志願者,上海還有一批活躍在保供應一線的企事業單位員工。他們工作在最危險的崗位上,以保証這座城市的基本運行。

  4月1日深夜3時,是浦西封控開啟的時間。3月31日夜間,當眾多浦西市民在各大商超搶購時,國藥控股上海醫院管理總部的一支青年志願者隊伍卻“逆行”趕往寶山區的漢庭酒店。根據防控要求,他們要趕在浦西開始封控前入住酒店,把自己“閉環管理”起來,以便第二天在全市范圍內配送藥物。

  該公司負責派送全市居民在互聯網醫院下單的近50%訂單,每一份訂單都有可能是一個市民的“救命藥”。但此前,原本負責配送工作的物流和快遞公司受疫情影響紛紛停擺,大量藥品滯留在醫院和倉庫。公司黨委第一時間號召年輕人、中高層干部黨員帶頭,成立了一支由50余名中高層管理者、辦公室文員等組成的“快遞隊”。他們集中居住到一間閉環管理酒店,每天穿著防護服給上海居民送藥。

  3月31日,公司辦公室員工鄭欣抵達閉環酒店時,已是晚上11點,但他和另外幾名同事因來自浦西、當日核酸檢測尚未出結果而被告知不能入住。幾人就在酒店大堂外的車內坐了一晚,等到第二天核酸結果出來后再入住。入住后,又立刻外出送藥。

  在得知國藥控股上海醫院總部急需一間閉環管理酒店后,華住酒店集團第一時間為其准備了具有隔離經驗的漢庭酒店,並專門配置有過閉環管理經驗的工作團隊。“當時找了很多家酒店,聽說我們每天要送藥品,都覺得風險太高,拒絕了。”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送藥隊”還獲得了浦東新區商務委員會協調的800份自熱米飯、上海市交通委員會協調的藥品運輸大卡車等。

  在隔離治療點,醫護人員與病患之間則建立起了深厚的“戰友情”。在上海世博展覽館臨時集中隔離收治點仁濟醫院收治點,180名患者變身“志願者”,每天配合醫護人員發放每餐近2600份盒飯。

  付先生是一名無症狀感染者,也是一名志願者。他每天發布一個抖音視頻,來記錄隔離收治點裡的點點滴滴。“醫護們都太辛苦了,希望能夠幫他們分擔一點。”他說,自己起初也很擔憂是否能適應集中隔離的生活,但入住隔離點后,他發現不管是“大白”們的照顧,還是飲食、環境,都比想象中好很多。

  記者獲悉,這個隔離點裡有一些青少年。這些孩子一邊隔離,一邊上網課。在條件有限的情況下,收治方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特地為一群面臨中高考的學生准備了簡易書桌,並“接單”打印學習資料,助力他們繼續學業。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燁捷 魏其濛)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