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前進!千裡馳援上海的綿陽“抗疫雷達兵”

2022年04月08日14:2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0年7月,在綿陽市的核酸檢測工作中,有一支隊伍表現出色。他們20分鐘完成集結,兩天一夜不下火線,36小時內出具核酸標本結果49021人次,跑出了疫情防控的“加速度”。這個群體,就是綿陽市第三人民醫院檢驗科的醫護人員們。今年4月3日,這支隊伍中的6名白衣“抗疫雷達兵”進駐援滬裝備“解碼號”氣模實驗室,再一次創造了綿陽三醫的“抗疫加速度”。他們與204名四川醫護人員一起,全力投入到守“滬”戰斗中。

正面迎敵“老隊長”:“閉上眼都是數據”

楊星悅是綿陽市第三人民醫院援滬核酸檢測醫療隊隊長。1985年以后才出生的他,卻被隊員們親切地稱為“老隊長”。因為隊員們基本都是1990年后出生的,於是,楊星悅“不得不老”。

楊星悅。綿陽市第三人民醫院供圖

其實,大家喊楊星悅“老隊長”,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他抗疫工作經驗豐富。楊星悅是主管檢驗師,一直都是科室的業務骨干。這次援滬,除了專業工作,細化統籌、人員與物資的協調安排等工作,也由他一手負責。由於任務重、責任大,楊星悅在去上海的頭三天連續整夜失眠。“本來睡眠時間就少,即便閉上眼,眼前還是數據和數據分析。”楊星悅說,他是檢驗師也是黨員,總怕自己做得不夠好。

在楊星悅帶領下,這些奔赴上海進行排查的“抗疫雷達兵”正面迎敵,與病毒短兵相接、寸土不讓,每個防疫隊員都戰斗到了生理極限。

家裡“幸福耙耳朵”,戰場“抗疫硬骨頭”

1996年出生的譚超,是這支隊伍裡年齡最小的一個。但他也是一個抗疫老隊員,曾作為核酸檢驗師支援過成都、河南等地的抗疫工作。“在女朋友面前是‘幸福耙耳朵’,上了核酸檢測戰場秒變‘抗疫硬骨頭’。”同事們說,小譚年紀小卻是個大丈夫,真正的能屈能伸。

“解碼號”工作人員合影。綿陽市第三人民醫院供圖

“抗疫小譚哥,人狠話不多”,這點,在這次援滬時表現得尤為明顯。隊友們都說,除了必須的工作用語,譚超在艙內一天不會多說一個字。“要發揮核酸檢測戰斗力,就要專注、專注、專注。”譚超知道,專注的工作才能保証實驗成功可靠,才能交出最精確的數據和結果,從而制定優質的防疫決策。

去年支援成都、河南時,譚超是隊伍裡有名的“快簽手”,不僅檢測效率高,加班加點也毫無怨言。這次援滬,他一天睡三五個小時是常事,與隊友們夜以繼日地奮戰抗疫,默默守護上海。

“戰地一姐”:誰來喂貓?我要去抗疫

“90后”檢驗師任勝蘭,是科室分子組的業務骨干。這次援滬,她依然是技術擔當的中堅力量。工作之余,隊友們常喊她“戰地一姐”。

“戰地一姐”任勝蘭。綿陽市第三人民醫院供圖

這次申請去上海支援抗疫一線,任勝蘭擔心的不是自身安全,而是她從救助站收養的兩隻貓“小魚兒”和“小元寶”沒人喂。“我們也算是身經百戰了,不擔心安全問題。但我單身,一走就沒人喂貓了。”援滬指令來得突然,任勝蘭報名之后才想起兩隻貓的問題。

得知“一姐”有“難”,科室留守的同事們紛紛報名,輪流去幫著喂貓。其實疫情當前,檢測任務非常重,4月5日醫院單日核酸採集量就達到了5000管。即便如此,大家仍然在百忙中輪流照顧兩隻小貓,每天發圖片給任勝蘭,讓她在援滬抗疫中沒有后顧之憂。任勝蘭非常感動,她決心為上海抗疫勝利作出更多貢獻,讓上海這座玉蘭花之城重綻芳香,就像她自己的名字一樣——人民勝利,蘭花更香。

顏值在線、業務出色,三十歲出頭的任勝蘭卻依然單身,笑言是因為工作太忙,沒有時間安放戀情。在同事們眼裡,任勝蘭隻要上了核酸檢測戰場,就像上了“發條”一樣。“太可怕了,她可以像機器一樣一直運轉,隻需要咖啡當‘油料’。”

兩年多來,檢驗科的抗疫人員像雷達兵戰士一樣,24小時全天候開啟戰斗模式,時刻掃描疫情形勢,盡職盡責守護安康。他們曾帶著綿陽父老鄉親的祝福與期望,支援過北京、新疆、成都、河南等地,為全國抗疫貢獻了重要力量。現在,他們又“揮師”上海,在全國戰疫英雄譜上,繼續寫下了綿陽醫護抗疫愛國的篇章。(劉海天 張瀚文 曾華軍)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