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上海分區封控開展核酸篩查 泉州疫情未到拐點

2022年03月29日09: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分區封控開展核酸篩查 福建泉州疫情未到拐點

  中國國家衛健委28日通報,27日中國內地新增確診病例1275例,其中境外輸入56例,本土1219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5134例,其中境外輸入138例,本土4996例。

  截至27日24時,中國內地現有確診27745例,累計死亡4638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44515例。境外輸入現有確診914例,累計確診17309例,無死亡病例。

  中國內地日增本土陽性感染者逾6000例 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迭創新高

  因本土無症狀感染者數量繼續增長,27日中國內地新增本土陽性感染者突破6000例,為今年來最高。其中本土確診1219例,與前一日(1217例)基本持平,連續16天在千例以上。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4996例,較前一日(4333例)增幅明顯,連續五天創今年以來的新高。

  當日新增本土確診分布在18個省份,依然呈現“局部集中、多點散發”的特點。其中吉林省1086例,仍佔當日新增本土確診的近九成。另133例分布在17個省份,其中新增兩位數的省份下降至3個:上海50例、遼寧12例、黑龍江10例,有個位數新增的省份達14個。

  當日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涉及19個省份,其中上海市(3450例)首次突破3000例,吉林(907例)、福建(179例)、河北(144例)、遼寧(114例)破百例﹔達到兩位數的省份分別是:山東58例、安徽35例、廣東18例、江蘇16例、黑龍江15例、廣西12例、雲南和甘肅各11例。

  上海開展新一輪核酸篩查 官方解析為何“分區封控”

  上海市27日新增本土確診50例、無症狀感染者3450例。截至27日24時,上海現有在院本土確診284例,尚在醫學觀察中的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4376。

  27日晚,上海市發布公告稱,在全市范圍內實行分區封控,開展新一輪切塊式、網格化核酸篩查。

  上海市衛健委28日表示,本輪核酸篩查分兩批進行。兩批所在地區分別於3月28日5時至4月1日5時、4月1日3時至4月5日3時,嚴格封控管理4天,其間間隔至少24小時開展2次核酸檢測。上海市將加強核酸檢測期間相關區域人員管控,實施交通管制,嚴控人員流動。

  上海方面進一步解釋稱,該市本輪疫情具有區域聚集和全市散發並存的特點,存在面上爆發的潛在風險,有必要採取更果斷、堅決的措施,進一步降低人群的社會流動性,快速排查發現感染者,徹底消除病毒隱匿的社區傳播。

  據介紹,上海這一輪核酸篩查分片進行,排查清底,是在原有切塊式、網格化策略基礎上,因時因勢對防控措施進行優化,“全覆蓋、無遺漏、少流動、嚴管控”,以快速控制疫情上升勢頭,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

  吉林省已建成19個方艙醫院 秦皇島新增病例為長春方艙醫院援建人員

  吉林省本土疫情繼續保持高位,27日新增本土確診1086例、無症狀感染者907例,三月份以來,累計報告本土感染者逾3.5萬例。

  吉林省28日召開發布會稱,該省組織長春市、吉林市以外的其他市州根據醫療保障條件,加快方艙醫院改建工作。目前,全省已建成方艙醫院19個,其中長春市8個、吉林市10個、琿春市1個。

  河北省秦皇島市28日通報,該市山海關區27日新增2例本土確診病例,兩人均為吉林省長春市方艙醫院的援建人員,26日乘坐火車返回山海關。

  另據介紹,3月23日以來,秦皇島市累計發現本土確診4例。除上述2例外,其中一例為23日報告,基因測序為奧密克戎變異株(BA.1分支),與唐山市此前送檢的病例100%同源。另一例為25日報告,系外省途經秦皇島高速服務區的協查人員。

  泉州疫情未到拐點 哈爾濱強化社會面管控

  福建省27日新增本土確診9例(泉州8例、南平1例)、無症狀感染者179例(泉州176例、漳州3例)。自3月13日以來,福建省累計報告本土確診1109例(泉州1007例)、尚在隔離觀察的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596例(泉州1521例)。

  作為福建省本輪疫情的重點地區,泉州市近幾天本土病例波動下降,本土確診連續三天保持個位數。泉州市官方28日表示,目前,泉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但還沒到拐點,要想實現動態清零,還有不少挑戰。

  哈爾濱市27日新增本土確診9例、無症狀感染者7例,本輪疫情累計報告本土確診245例、無症狀感染者261例。

  哈爾濱市27日晚發布公告,決定進一步強化社會面管控。這些管控措施包括:全面開展“敲門行動”,對居民核酸檢測逐一登記造冊﹔禁止非本小區(村屯)人員和車輛進入﹔市、區縣(市)機關事業單位原則上居家辦公,確需上班工作人員,憑單位出具的工作証明進出小區(村屯)等等。

  哈爾濱市官方28日表示,發布上述公告是針對哈爾濱市目前疫情防控形勢和奧密克戎病毒的特點。哈爾濱市自2月28日發現本輪疫情首例外地輸入病例以來,前期防控效果明顯。但在3月8日、特別是3月21日以來,省外輸入病例大量增加。27日在區域全員篩查中又發現新的陽性感染者,說明還存在著一定的社區傳播風險。

  因此,哈爾濱市決定在加快流調排查的同時,輔之以“先管后篩”的方式,以盡快找到潛在的感染者,防止疫情擴散而付出更大、更高昂的代價。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