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丹巴:特色農產業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3月28日16:1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伴隨著春回大地、萬物復蘇,鄉村田野間處處春耕備耕忙。3月24日,在四川省甘孜州丹巴縣甲居鎮,村民們忙碌的身影遍布田野。隻見他們手持農具翻墾土地、播種農物,大伙兒搶抓農時,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丹巴春耕圖 。丹巴縣委宣傳部供圖

甲居鎮熱火朝天的春耕畫面是丹巴縣近年來全面發展農業產業的一個縮影,從傳統農業逐漸到現代化、科學化、特色化的轉變,丹巴縣的農業產業走上了一條獨特的鄉村振興之路。

今年1月,丹巴縣半扇門鎮團結村迎來了2022年首批“以色列大紅”嫁接苗番茄試種,這是“以色列大紅”嫁接苗番茄在丹巴縣首次正式試種。該品種番茄預計4月中旬上市,畝產可達20000余斤,畝產值可達40000余元,保守估計首批“以色列大紅”嫁接苗番茄總產量可達180余噸,總產值可達75萬余元。

丹巴的大棚番茄。 丹巴縣委宣傳部供圖

“當地群眾參與土地整村流轉積極性很高,土地得到了集中高效利用的同時也增加了群眾的收入,村民們也實現了就近就業做‘工人’。”丹巴縣農牧農村和科技局農業技術服務中心技術員王桂和介紹,將土地流轉出來,當地村民多了兩筆收入來源,一筆是流轉土地的租金,另一筆則是農閑時到大棚務工的工資。

“每畝地每年租金1300元,算上80元一天的務工工資,平均下來每個月保底能有2000余元的收入,比起以前自己種傳統作物不僅輕鬆不少,收入還有提升,還能學到種植技術。”團結村村民楊平藍稱,丹巴縣宏楊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流轉了她家3畝多土地,還給她提供了就業崗位,她在家門口就能實現致富增收。

據悉,下一步,丹巴縣將積極探索引進更多的適合當地種植的蔬菜品種,緊扣市場需求,為全縣的農業產業結構調整走出更多的好路子。

村民們正在打包“美人脆”蘋果 。丹巴縣委宣傳部供圖

除了發展多樣化的蔬菜品種,對於較高價值、有特色的作物,丹巴縣也一直有所嘗試與突破,不僅培養了明星產品“美人脆”蘋果,還利用其得天獨厚的優勢,發展了羊肚菌、內蒙洋芋、黃金夾等一系列特色農產品。目前,丹巴縣羊肚菌種植面積、產量、產值都居甘孜州之首。

走進丹巴縣格宗鄉江達村,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齊的羊肚菌產業大棚映入眼帘,大大小小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長勢喜人。據該村合作社技生員鳳國春介紹,江達村自2017年以來便開始種植羊肚菌,如今全村共170余畝地上已種上羊肚菌。通過種植羊肚菌,戶均增收達每年20000元。

捧著新鮮採摘的羊肚菌,村民們喜笑顏開。李永安攝

大棚裡的羊肚菌 。巴縣委宣傳部供圖

“天氣熱的時候不可以洒水,最好是在早上或者傍晚。”在鳳國春介紹的過程中,電話聲不時響起,村民們請教問題的電話一個接一個,最多的時候,鳳國春一天能接到數十個電話。

“咱們的羊肚菌種植技術已經非常完善了,種植羊肚菌比起隻種傳統作物收入要提高不少,所以大家伙都願意種。”鳳國春說,這裡水質好、光照充足,種出來的羊肚菌要比其他地方的口感好、個頭大,每次一到收獲季節就有很多商家進來收購,遠銷全國各地。

羊肚菌長勢喜人。李平攝

“我們正在通過政府引導+農民自願的方式,鼓勵農民大力發展羊肚菌產業。”丹巴縣農牧農村和科技局農藝師陳斌介紹,2022年丹巴縣羊肚菌種植基地達3000畝,全縣鮮菌產量預計300噸左右,畝均產值10000元,畝均純收入5500元。

機械化耕地。丹巴縣委宣傳部供圖

未來,丹巴縣將以構建標准化生產體系、加大培訓提升栽培技術水平、創新羊肚菌冷鏈物流和建立網絡化模式等多個方面為抓手,逐步實現羊肚菌產、供、銷一條龍的銷售模式,最終形成規模產業和品牌效應。(朱虹 央青)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