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美國生物實驗亂象禍害全球 烏克蘭只是冰山一角

2022年03月28日09:1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特稿:美國生物實驗亂象禍害全球

  近期,美國在烏克蘭的生物實驗活動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切,但美方一直遮遮掩掩,未能就此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釋。這不禁讓人想到,從用黑人做梅毒人體實驗,到美軍實驗室把活性炭疽樣本“誤送”到多國,美國在生物實驗乃至生物軍事活動方面亂象重重,給全球帶來禍害。

  冰山一角

  烏克蘭境內候鳥可能攜帶的高危病原體、克裡米亞-剛果出血熱、非洲豬瘟……這是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網站上明確列出的“活躍研究項目”。美國副國務卿紐蘭3月8日在美國國會參議院聽証會上承認,烏克蘭有“生物研究設施”,美方正同烏方合作,防止相關“研究材料”落入俄軍手中。

  3月10日,俄軍輻射、化學和生物防護部隊司令基裡洛夫稱,俄國防部已獲得有關美方在烏克蘭生物實驗室研究如何通過候鳥傳播極危險病毒的信息。3月24日,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稱,俄專家發現了美國國防部直接參與在烏克蘭研發生物武器部件的新証據,有文件証實美國五角大樓批准了主要目標是對烏克蘭特有的高危病原體進行分子分析的“UP-2”項目。

  國際社會對此高度關注。英國利茲大學環境毒理學名譽教授阿拉斯泰爾·海說,美國一直通過一項后冷戰計劃在烏克蘭支持各種實驗室,“目前尚不清楚美國為什麼需要支持這項工作,以及為什麼它沒有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導下進行”。

  盧旺達外交與安全專家埃梅裡·恩齊拉巴蒂尼亞說,這是美國進行的秘密生物實驗,背后動機以及高危病原體泄漏相關風險是國際社會嚴重關切的問題。土耳其醫學生物學和遺傳學專家科爾庫特·烏盧詹說,美國應將其在烏克蘭的生物實驗室公之於眾並接受監督,“假如真出現了泄漏,秘密進行的研究失控,那結果可能會是災難性的”。

  美國在烏克蘭進行的生物實驗活動還只是“冰山一角”。敘利亞政治問題專家穆罕默德·奧馬裡指出,資料顯示,美國在全球30余個國家資助和管理著300多個生物實驗室。

  黑暗歷史

  追根溯源,美國本土的生物實驗亂象早有“黑暗歷史”。

  在20世紀,美國生物實驗的一大丑聞是以黑人做人體實驗的“塔斯基吉梅毒實驗”:美國公共衛生部門自1932年起在亞拉巴馬州與塔斯基吉學院合作,以數百名黑人為實驗對象,秘密研究梅毒對人體的危害。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資料顯示,美國政府掩蓋相關實驗真相長達40年,直到1972年,才首次出現關於此事的新聞報道,實驗因被曝光而在當年終止。

  美軍德特裡克堡基地是美國生物軍事化活動的大本營。該基地中的美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所問題最為突出,且存在與新冠病毒關聯的諸多疑點。德特裡克堡基地繼承了侵華日軍“731部隊”的魔鬼遺產,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所擁有美軍方唯一的P4級實驗室,儲存了幾乎所有已知的高致病性病原體,包括埃博拉病毒、炭疽杆菌、天花病毒、鼠疫杆菌以及非典(SARS)冠狀病毒等。

  美國是全球頭號科技、軍事強國,但卻管不好自己軍方實驗室裡的炭疽杆菌。2004年至2015年間,美國猶他州達格韋試驗場的軍方實驗室向外寄出86組炭疽杆菌樣本,它們本來應該已徹底滅活,但收到樣本的實驗室被嚇了一跳,炭疽杆菌居然仍有活性。后來調查分析了仍在保存中的33組樣本,發現其中17組炭疽杆菌仍存在活性。“炭疽烏龍”事件在2015年曝光時,全美50個州都收到了可能有活性的炭疽杆菌樣本。

  這一事件的影響還從美國本土外溢至世界多地。調查顯示,相關炭疽杆菌樣本被分發至韓國、日本、英國等9個其他國家。

  2015年11月26日,醫護人員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大清真寺外工作。布魯塞爾大清真寺內26日發現裝有白色粉末的可疑包裹。警方疏散了大清真寺內的人員,工作人員攜帶檢測炭疽杆菌的設備到場調查。新華社記者周磊攝

  美國之禍

  駐韓美軍的“朱庇特”生化實驗計劃因“炭疽烏龍”事件而曝光,引發韓國民眾憤怒和抗議。今年3月21日,韓國釜山市居民“關於釜山港美軍實驗室去留”投票促進委員會聯合韓國和平市民網絡等多家民間團體舉行集會,要求駐韓美軍全面關閉和撤走設在韓國境內的生化實驗室。據韓國《伽倻日報》報道,該委員會情況室室長田偉峰(音譯)表示,美國的生化實驗室隻為實現美國利益,對所在國來說是不幸的根源,韓國應盡快關閉和拆除境內的美軍生化實驗室。

  在中亞,美國也在多地資助生物實驗室,民眾對此持負面看法。據今日哈薩克斯坦通訊社調查,92%受訪哈民眾反對美國資助阿拉木圖的生物實驗室。俄羅斯“連塔”新聞網報道,2013年美國軍方啟動KZ-29項目,在阿拉木圖生物研究所研究克裡米亞-剛果出血熱。一年以后,在哈薩克斯坦和格魯吉亞等地,克裡米亞-剛果出血熱病例數出現抬頭。歐亞分析俱樂部負責人尼基塔·門德科維奇認為,不能排除美方工作人員在哈薩克斯坦與格魯吉亞之間轉移病原體過程中出現泄漏。

  敘利亞政治問題專家穆罕默德·奧馬裡說,美國之所以在其境外建立大量生物實驗室,或許是讓本土遠離實驗室可能產生的危害,且將其作為工具破壞他國生物安全。

  對於危險的生物實驗和生物軍事活動,國際社會專門制定了《禁止生物武器公約》,而美國在這個公約下的記錄十分不光彩。1997年,美國被古巴指責散布一種農業害虫,這是全世界第一次有國家被指責違反公約並導致締約國正式開會討論。另外,心虛的美國多年來還一直獨家反對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約》多邊核查機制。(新華社記者)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