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對“996”說不!整治超時加班,國家出手了

2022年03月29日09:1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對“996”說不!整治超時加班,國家出手了!

中國多地正在對超時加班問題加大整治力度。

3月份以來,已經至少有北京、山東、安徽、河南、廣西、青海、湖南、湖北、江西等9個省份人社部門宣布,集中排查整治超時加班問題。這釋放什麼信號?

集中排查整治超時加班

近日,北京市人社局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工時和休息休假權益維護工作的通知》,在3月15日至5月15日期間,在全市組織開展工時和休息休假權益維護集中排查整治,聚焦重點行業企業,集中排查整治超時加班問題,依法保障職工工時和休息休假權益。

隨后,山東、安徽、河南、廣西、青海、湖南、湖北、江西等省份也紛紛出手,開展超時加班集中排查整治,也是持續到5月15日,為期2個月左右。

如此大規模、長時間對超時加班問題排查整治,這在近年來是頗為少見的。

互聯網企業等被重點檢查

從各地公開發布的信息來看,作為超時加班問題重災區的互聯網企業等成為重點檢查對象。

北京等多地指出,本次集中排查整治的檢查對象主要是超時加班問題易發多發的重點行業、重點企業、重點園區,重點突出互聯網(平台)企業及關聯企業、研發崗位佔比較高的技術密集型企業、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業企業和服務業企業。

用人單位如果有相關違法行為,將被追責乃至曝光。其中,北京等地提出,將依法予以行政處理處罰並督促限期整改。山東等地明確,對不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的強制加班、制度化加班等突出問題將重點予以打擊﹔對重大典型違法案件,依法予以公布或向社會公開

“996”工作制嚴重違法

近年來,加班現象在某些行業甚至普遍制度化和嚴重超時化,“996”“007”流行,讓職工不堪重負,由高強度加班引發的悲劇並不鮮見。

事實上,“996”工作制屬於違法。根據勞動法規定,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后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2021年,最高法、人社部聯合發布超時加班典型案例,明確“工作時間為早9時至晚9時,每周工作6天”的內容,嚴重違反法律關於延長工作時間上限的規定,應認定為無效。

釋放什麼信號?

明確“996”嚴重違法,今年又開展超時加班整治,釋放的信號十分清晰:糾偏當前畸形加班文化,保障勞動者體面勞動,幸福生活。

中國勞動學會特約研究員蘇海南對中新網“中國新觀察”欄目表示,“996”超時加班現象引發了社會上很大的負面評議,其本身並不符合勞動法等相關法律法規,侵害勞動者的休息權,即使給錢也是違法的。整治超時加班問題,這是國家在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過程中,更加關心保障勞動者勞動報酬、休息休假各方面基本權益的體現。

推行‘996’違反勞動法律法規,損害了企業應有的人文關懷,背離了勞動者和社會的心理預期,絕不能成為一種社會潮流。”蘇海南說。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社會發展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員馮文猛對中新網“中國新觀察”表示,最近一些企業員工由於過度加班出現事故,大家對於勞動條件、勞動權益保障更加關注,而且年輕人就業謀求更好勞動條件的意識日益強烈,諸多因素推動整個社會發展到一個新階段:更加重視勞動者權益,更多考慮發展是為了更好地生活,努力實現生活和工作平衡,讓工作更好服務生活質量提升和人的發展。

此外,馮文猛指出,一些調查顯示,很多年輕人反映成天加班,沒有時間談戀愛、結婚、育兒,所以,需要改變過度強調工作而讓生活“有名無實”的狀態,讓大家有時間和精力生育和養育。在鼓勵生三孩的背景下,國家也在努力創造更好的育兒環境,讓大家能夠實現工作生活的平衡,能夠放心地謀劃生育和進行養育,從而實現人口的長期可持續均衡發展。

如何真正告別“996”?

目前,一些企業已經主動取消“996” “大小周”。蘇海南認為,通過犧牲員工健康和休息,迫使員工超時工作最大限度產出來換取企業發展的做法是竭澤而漁。在國家強調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依法治企管企的大背景下,企業經營管理者思想觀念發生了一定的轉變,這是一個好的現象。

蘇海南表示,一方面,監管部門和社會輿論方面應該對於超時加班現象給予更多關注,督促企業嚴格遵守勞動法律法規,曝光不良典型,發掘表彰好的典型。其次,勞動者如果面臨強迫或者半強迫超時加班,應該勇於、善於依法維權。此外,企業管理者還是要轉變自己的過分壓榨勞動者的錯誤觀念,樹立依法依規管理的正確理念。

馮文猛建議,未來要進一步細化相關規定,包括如何處罰超時加班、如何定義和區分必要性加班和非合理性加班,完善相關制度和細則,加強規范落地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引導企業自覺尊重和執行規定,不再強迫或變相強迫過度加班,積極倡導不加班文化。

要建立行之有效的機制,既有激勵,也有懲戒,完善好內外兩種監督機制,”馮文猛說,一方面是監管部門的監督和檢查,另一方面是要暢通員工內部的監督和舉報維權渠道,發現問題能得到及時有效地解決。

2022年全國兩會期間,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表示,如果企業置員工的身體和心理健康於不顧,實行“996”工作制,這是絕對不可行的。建議檢察機關對“996”工作制進行監督,為相關勞動者開展公益訴訟。(中新網記者李金磊)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