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接種疫苗是預防感染后發生重症和死亡的最好措施

2022年03月29日08:0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接種疫苗是預防感染后發生重症和死亡的最好措施

  “近期,國內疫情點多、面廣、頻發,疫情防控面臨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的嚴峻形勢。”昨日,四川省疾控中心發布最新提示:接種新冠疫苗是預防感染后發生重症和死亡的最好措施。同時,就由於身體原因無法接種疫苗的群體,特別是其中高齡和患有基礎疾病的人如何做好防護進行了解答。

  問: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是否可以預防重症和死亡?

  新冠病毒是一個新病毒,全人群易感,而在易感人群當中,最脆弱的就是老年人。因為老年人本身的免疫功能就相對於年輕人要弱一些,而且大多有各種基礎疾病,一旦發生感染,相較於成人和兒童,重症和死亡風險是非常高的。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對於降低老人的重症和死亡是有效的。

  問: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對老人安不安全?

  數據顯示,目前全球范圍內,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已有數億劑次,其中,最高齡的老人已經106歲。經數據統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發生不良反應率略低於年輕人,所以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對老年人來講是安全的。

  對於老年人,特別是對於高齡老年人來講,應接盡接、全程接種、加強免疫接種是非常有意義、有價值的。

  問:由於身體原因無法接種疫苗的群體,特別是其中高齡和患有基礎疾病的人該如何做好防護?

  對有特殊情況不能接種疫苗,或者暫時不能接種疫苗的老年人,要採取以下幾方面防護措施:老年人要盡量在疫情流行期間或有疫情的時候不要去人群密集場所,減少與陌生人或外來人的接觸,盡量不要去密閉的空間接觸其他人﹔

  假如去室內的公共場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與陌生人接觸時,一定要戴好口罩,切斷傳播途徑﹔

  保持手衛生,包括勤洗手,或者用消毒劑做好手衛生,我們的手如果沾染上了病毒,然后摸了口、鼻或者眼睛,很容易感染﹔

  現在天氣已經轉暖,如果有條件,建議每天開窗通風,保持空氣的流動清新﹔

  老年人周圍的人也要做好個人防護,全程接種疫苗,每天查看健康碼、行程碼,如果相關人員健康碼發生異常,建議不要接觸老年人。(成都日報記者 王靜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