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做好4個細節 讓你少受濕疹之苦

2022年03月29日07:56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春風正拂面 濕疹悄擾人

  最近的成都,真可謂春風拂面,愜意至極。

  然而,當我們盡情享受春暖花開的時候,春季濕疹也正悄然走近人們的身邊。據@中國氣象局介紹,濕疹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炎症性皮膚病,典型表現為皮膚發紅、丘疹,表面粗糙、脫屑,伴滲出結痂,發病部位皮膚變厚,並且異常瘙痒。每年春季,也就是3~5月高發。

  為什麼有些人總會在春季濕疹發作?患濕疹后如何護理?對此,記者進行了整理。

  為什麼濕疹總是找上你?

  1.過敏體質

  有些患者本身就具有“過敏體質”,對外界各種刺激非常敏感。食物因素,如魚、蝦、蟹、奶制品、特定蔬果﹔吸入物,如皮屑、塵螨等﹔各種理化刺激,如動物皮毛、染料及含鎳、鉻、汞的化合物,以及日光、潮濕、多汗、搔抓等。另外,消化不良、腸道寄生虫、感染、精神緊張、勞累致內分泌紊亂等,也會成為發病因素。

  2.季節原因

  氣候干燥的春季和紫外線強烈的夏季,是濕疹的高發季節。日光、紫外線、炎熱、干燥、多汗、搔抓、摩擦等因素,都會刺激皮膚,誘發濕疹。

  3.皮膚缺水

  皮膚太干燥,天然保濕因子減少,就會引起異常免疫反應,形成濕疹。過度清潔、洗澡太勤,是濕疹很重要的發病及加重因素。嬰幼兒皮膚嬌嫩,調節水分的能力低於成年人,對有害物質和過敏物質反應更強烈,易導致發生濕疹。

  4.環境因素

  環境污染,比如汽車的尾氣、裝修房子揮發的苯甲醛等,都可造成濕疹發病率的升高。

  做好4個細節躲開濕疹

  1.避免過度清潔和刺激

  將淋浴或泡浴的時間控制在5~10分鐘內,用溫水洗澡,盡量避免搓澡,否則會進一步破壞皮膚的屏障。選擇不含香料、無皂基的沐浴產品,不要使用清潔力過強的香皂,那樣會使得皮膚干燥。使用浴油有一定的幫助。洗澡后使用純棉的浴巾輕輕地擦干身體,避大力揉搓,特別是有皮損的部位要小心地按壓擦干。

  2.保持皮膚濕潤

  使用潤膚劑可以改善皮膚干燥、止痒,避免過敏原及細菌產物進一步進入體內,對濕疹有輔助治療作用。患者在用浴巾擦干皮膚后,應立即涂抹潤膚劑。潤膚劑應盡量選擇不含香料的產品,患者在涂抹后感覺皮膚滋潤,無瘙痒和刺激反應即可。外用藥物如果為霜劑,建議在使用潤膚劑之前15分鐘使用,乳膏則在潤膚劑使用15分鐘之后使用。

  3.正確使用激素類藥物

  局部間斷外用糖皮質激素藥物,並配合潤膚保濕利,是目前公認的治療濕疹一線首選療法。用藥時應遵循分期治療、分級治療的原則,合理便用激素類藥物,建議咨詢皮膚專科醫師具體指導用藥。

  4.調整生活方式

  衣:選擇棉制品衣物,以寬鬆為宜,由於部分患者對羊毛過敏,應盡量避免直接接觸羊毛衣物。新衣服最好清洗后再穿著,避免刺激皮膚。

  食:避免進食所有可能致敏的食物。不要食用含有食品添加劑甚至抗生素的食品。

  住:保持適宜的溫度環境和清潔的生活環境,減少霧霾、塵螨、動物毛、花粉、真菌等過敏原的刺激。

  行:盡可能遮擋外露部位,盡量避免霧霾天氣外出,如需外出也要保護皮膚,保持清潔,並使用護膚品。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戴佳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