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大竹縣:又是一年“喊山”時,“開茶”托起“致富夢”

2022年03月19日16: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眾人採茶忙。李相芬攝
眾人採茶忙。李相芬攝

3月19日上午10時,四川省達州市大竹縣團壩鎮,在這片銅鑼山腹地的茶山上,人頭攢動,氣球飛揚,飄揚的山歌和茶香沁人心脾。在數千名干群的共同見証下——大竹縣第六屆“喊山開茶文化節”正式開幕。

起始於2017年的大竹縣“喊山開茶文化節”,到今年已經是第六個年頭。在秉承“活動從簡”的原則下,“喊山開茶文化節”一脈相承的是“密切結合群眾、突出文化元素”的傳統。

“2020年,大竹白茶獲得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認定﹔2021年11月,完成國家區域公共品牌商標注冊﹔截至2022年年初,大竹縣已經開發的白茶種植面積高達8萬余畝。2021年大竹白茶產業的總產值突破20億元!”中共大竹縣白茶產業委員會黨委書記廖紅軍介紹。

近年來,隨著大竹白茶知名度的不斷提升,大竹縣委、縣政府適時提出了“科技興茶、品牌立茶、文化強茶”的白茶產業發展戰略。在這種戰略思想的引導下,除了當地龍頭企業大力引進人才,崛起的“大竹白茶”還吸引了很多外地企業和有志青年主動前來投資創業,助力鄉村振興。

往屆的喊山開茶節,多是廖紅軍帶領村民一起高喊“開茶嘍!”而今年,廖紅軍身邊多了幾位當地村民比較陌生的青年才俊。他們的出現成為本屆“喊山開茶文化節”的一大亮點,也迎來了當地群眾的紛紛點贊。

這些年輕人都是誰,他們從哪來,為何會成為“喊山開茶文化節”的亮點?答案的背后是大竹縣委、縣政府統籌白茶產業發展戰略的“一盤棋”。近年來,大竹縣除了注重本土白茶產業領軍人物的培養,著力引進外來人才,給白茶產業也不斷注入“新鮮血液”。

參與本屆喊山開茶文化節的浙江杯來茶往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業務代表李陽,在一次偶然機會下,被大竹駐杭州招商代表王逸鳴介紹給本地白茶產業帶頭人廖紅軍認識。雙方一拍即合,合作成立的杯來茶往公司以最新生物凍干技術為切入點,完成了大竹白茶凍干茶粉的研發制作,產品即將面市。值得注意的是此款產品的外形設計理念源於“一片葉子富了一方百姓”的主題思想,極具創新和科技色彩。

同樣來自浙江的卓科電子科技有限公司開發負責人劉旭陽,他的企業以茶葉生產數字化管理系統為主要研究方向。在得知大竹當地白茶產業的廣闊前景后,受廖紅軍邀請前來參加活動。“在大竹白茶這個公共品牌下,要做精做強各個子品牌就,必須實現更好更科學的精細化管理。”談及與這家公司的合作,廖紅軍說。

為了促進大竹白茶文化的傳播,廖紅軍帶領的白茶產業委員會還通過尋找外包服務的方式,與不少知名的直播服務機構達成了相關合作。在今年喊山開茶文化節的活動現場,茶山邊上努力讓粉絲給大竹白茶點贊的直播團隊特別惹人注目。其中一個團隊的負責人馬越川表示,他們與本地企業簽訂了協議,希望通過“互聯網+”促進大竹白茶的線上零售,助力鄉村振興。

凍干茶粉黑科技、茶葉生產數字化管理系統、線上直播帶貨……從創新型產品到創新型服務,“喊山開茶文化節”背后,不斷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大竹白產業正在托起深山群眾的“致富夢”。“近年來,在‘公司+基地+農戶’模式的帶動下,已有3000戶群眾種植白茶3萬與畝。10個原省定貧困村種植白茶4000余畝,幫助3500余名貧困人口人均增收1.2萬元。全新發展白茶產業的村,通過土地流轉服務、發展白茶產業、財政補貼資金量化股權分紅等方式,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210萬元。”廖紅軍說。(程一凡 李相芬)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