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德陽中江:“三親”喜迎二十大,共筑鄉村振興夢

2022年03月16日14: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16日電 (劉海天)歌聲傳喜悅,舞蹈抒熱情,“三親”群眾樂開懷。近日,一場由老人、婦女、孩子們合演的文藝聯歡會,在德陽市中江縣永太鎮高壩村舉行。村民們用歡快自然的形式,表達著“喜迎二十大,共筑鄉村夢”的淳朴心聲。

村民們表演文藝節目。受訪者供圖

活動由德陽市民政局、德陽市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主辦,德陽市春香留守兒童關愛服務中心承辦。

風和日麗,天朗氣清。在“德善之城·童心港灣”兒童關愛保護服務項目的匯報演出中,高壩村的“三親”演員們人人認真,12個節目個個精彩。人們用歌聲和舞姿,表達著在鄉村振興幸福生活中的喜悅感受。

一位老奶奶幾十年都沒有化妝表演過了。在大家的動員下,她再次煥發了藝術青春,找到了年輕時駕馭舞台的美好感覺。她說,很高興又有機會上台表演,感覺一下子年輕了幾十歲。大家一邊歡呼鼓掌,一邊夸她演技非凡。

孩子們表演文藝節目。受訪者供圖

“鄉村文化要創新,文藝服務在‘三親’。”四川省人大代表劉春香介紹,很多家庭都有老人、婦女和孩子三類親人,讓他們生活得更精彩,鄉村振興就更有質量。很多時候,村裡的青壯年男子忙於工作,顧不上更好地照顧“三親”,就有了后顧之憂。這種情況下,需要政府部門和社會公益組織關注“三親”、支持“三親”,以提高鄉村振興的質量。

“德善之城·童心港灣”兒童關愛保護服務項目落地高壩村,受到了村民的喜歡和認可。一位村民表示,這個活動是真正的寓教於樂,借助文藝形式教育孩子們。大家一邊唱歌跳舞,一邊就學習了《未成年人保護法》,這比念條文的效果要好得多。最難得的是,工作人員編排了防侵害操、防詐騙操,教孩子們練習,大大提高了孩子們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

在歌舞中,村民們相互影響和帶動,紛紛展示出自我的風採,提升了文化自信。項目剛進村時,可不是這樣,人們大多保守腼腆,放不開面子表演。經過工作人員多次的宣傳動員,人們一點點地放開了手腳與歌喉,表演越來越像樣。這樣,“三親”活動豐富起來,鄉村文化活躍起來,全村更像一個家了。

鄉村振興,夢想起飛。受訪者供圖

青少年的成長,不是簡單的吃飽穿暖成績好,還應該學會自我保護,還應該建立自信自強的健康人格,還要接觸社會上很多的新鮮因素,才有利於他們全方位地成長和發展。基於這樣的思考,劉春香多年來致力於農村留守兒童的公益事業。她通過調研,發現除了應該做好關愛留守兒童工作,還要把關愛農村留守婦女、關愛農村留守老人工作結合起來,開展一體化的關愛工作。於是,她在四川省人大會議上提出了“三親”項目。目前在高壩村開展的相關工作,貫徹的就是這個項目理念。

過去人們經常調侃說農村有三個人群:“三八”“六一”“九九”。其中,“三八”代指的是留守婦女,“六一”代指的是留守兒童,“九九”代指的是留守老人。根據“三親”項目的目標和理念,這三個人群將變成“一個人群”——鄉村振興同心協力后顧無憂群。這需要更多的政府部門、更多的公益組織、更多的社會志願者,統籌使用更多的資源、團結貢獻更多的努力。“三親”無憂,一村不愁,鄉村振興就真正落到了實處。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