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蓉平

蓉平:相約成都 共赴大運

2022年03月18日16:0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與世界的相約,青春和激情的盛會。3月18日,成都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迎來倒計時100天,以決戰決勝之勢沖刺賽事籌辦,書寫成都“大運之城”歷史和榮光。

成都大運會恰逢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在全球新冠疫情大背景下繼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后我國舉辦的又一大賽,也是我國西部地區首次舉辦的綜合性國際體育賽事。成都大運會倒計時100天前夕,四川省深入推進成都大運會籌辦決戰決勝動員部署大會、成都大運會倒計時100天決戰決勝誓師大會相繼舉行,吹響了全力沖刺的集結沖鋒號,下達了決戰決勝的攻堅動員令。

倒計時100天,讓“簡約、安全、精彩”辦賽愈加精益求精。

讓賽事籌辦更加“實戰”。成都的東西南北中,一座座大運場館拔地而起,躍然眼前。萬千成都人對於大運會的熱切盼望,在東安湖畔的世界大運公園“打卡熱”中噴涌。“相約幸福成都”系列賽事相繼舉辦,有觀眾參與的全流程辦賽,對大運場館及運行進行了最好的實戰檢驗。接下來,還將繼續組織實施系列競賽綜合演練,更有針對性地查漏補缺,讓大運籌辦工作日臻完善。

讓防疫閉環更加安全。今年北京冬奧會實行防疫閉環,成都派出多個團隊,學習北京冬奧會防疫經驗。成都將統籌城市運行與賽事運行,把賽事防疫納入全市防疫體系統籌安排、一體推進,更好地保障大運會參賽運動員和相關人員的安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風險。

讓賽事組織工作更加精心。隨著大運會籌辦進入關鍵階段,賽事流程、防疫指南、火炬交接等相繼完成或發布,青年志願者火熱招募,大運會獎牌發布在即,火炬傳遞活動不久即將展開……成都大運會歷經數年精心籌辦,即將步入“最后一公裡”,最后100天的組織籌辦更要精益求精。

倒計時100天,以“四個出新出彩”提升城市形象和發展內涵。

辦賽事,就是經營城市。大運會是體育的盛會,是成都向世界展示城市魅力的舞台。以倒計時100天為契機,努力讓東道之城在文化交流互鑒、全民共建共享、綠色低碳環保、以賽為媒創業興業上出新出彩。

以文化呈現中國風、巴蜀味。大運會開閉幕式是展現文化的“重頭戲”,需要進一步優化完善創意方案。此外,大運會舉辦期間閉環安排天府特色文化交流活動也很必要。運動員們在閉環內,觀賞川劇、京劇絕活、木偶、魔術,進行現場互動,感受成都歷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蘊。在文化展示、文化體驗中,讓各國大學生和嘉賓感受成都、愛上成都。

以大運惠民生,促進全民共建共享。全民健身蓬勃發展,健康需求日益增加,利用大運會賽事籌辦,前置謀劃“后大運時代”,發揮體育公園、體育場館在市民健身、郊游中的作用,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均衡發展。

以綠色鋪就大運會的辦賽底色。成都大運會全面實行低碳能源、低碳場館、低碳交通、低碳辦公,借助大運會的示范效應,促進綠色技術、產品、模式的推廣應用,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低碳轉型。

以賽為媒創業興業,延展賽事經濟。借大運會東風,乘勢發展壯大關聯產業,加強大運會相關文創產品設計開發,謀劃發展賽事經濟、賽后經濟,實現賽后綜合效益最大化。

倒計時100天,升溫營造“辦好大運會、當好東道主”氛圍。

作為大賽東道主,“人”始終是最美好的風景。一個個具體的“人”,而非“東道主”這個集體名詞,影響和定格運動員、嘉賓對主辦城市的觀感。成都世警會期間,世警聯合會主席拉瑞·柯林斯被問及成都什麼最打動他,他的回答是“成都人”。一如既往,成都人以自己的文明、友好、熱情,描繪成都大運會最美的背景板。

作為東道主,成都人助力大運會的方式有很多。推廣大運,各行各業人士投身“大運有我”市民推廣大使選拔,化身為大運會市民宣講團成員、大運市民體驗官、大運火炬手﹔服務大運,不少市民、大學生、海歸學子參與志願者招募,投身大運會全流程﹔更多的市民立足本職,做愛崗敬業、溫暖文明的成都人,同樣是東道主呈現給世界的精彩。

眾人拾柴,眾星捧月,一屆具有中國特色、時代氣息、青春風採的國際體育盛會,很快將呈現世人面前。這,也將成為成都大運會帶給世界的禮物。

大運會,正迎面而來。記得六月盛夏——相約中國成都,共享大運精彩!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