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國際奧委會副主席於再清:

期待成都大運會成功圓滿舉行

2022年03月18日16:3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18日電(趙祖樂、彭茜)3月18日,成都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開幕倒計時100天。

成都大運會是我國西部地區承辦的首個世界級綜合性運動會,大運會倒計時100天,吹響了凝聚決戰力量的沖鋒號,下達了決勝大運會籌辦的攻堅動員令。

今日,人民網對國際奧委會副主席、中國奧委會副主席、成都大運會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於再清進行了採訪。

人民網:上月結束的北京冬奧會,是一屆無與倫比的冬奧盛會。您全程參與了本屆冬奧會各項工作,我國在舉辦大型賽事上有哪些優勢?

於再清:我們能夠舉辦得非常成功,第一是體制上的優勢,共產黨領導下社會組織的優勢。這屆冬奧會困難在什麼?困難在於疫情。我們能夠如期舉行,得益於我們疫情防控方面作出的突出貢獻。

第二個優勢就是我們國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模式。

第三就是北京冬奧會的組織委員會工作力度很大。在中央領導小組的指導下,組委會的工作抓得非常扎實。我們定的目標就是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會,我想這個目標已經實現了。

人民網:成都大運會正式跨入倒計時100天的重要節點,目前各項籌備工作已經基本就緒,您對此有怎樣的評價?

於再清:我覺得成都大運會,它一定有自己辦賽的目標。成都在城市發展的目標上有一個叫做“賽事名城”,大運會這樣綜合性的賽事,那就有利於實現“賽事名城”的目標。

另外,通過改善環境,體育場館的改造或者新建,也會有利於實現“公園城市”的目標。

人民網:您認為在最后的沖刺階段,成都面對的挑戰、籌辦的重心將放在哪些方面?

於再清: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北京2022年冬奧會上採取的是閉環管理方式。相關人員隻能在我們規定的路線、區域活動。

第二個關鍵就是以運動員為中心,做好各項組織合作,大運村是最需要管理好的地方。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伙食,食堂要管理好,避免食物中毒、興奮劑等問題的出現。

人民網:成都大運會順利舉辦,將為成都、四川乃至中國帶來哪些影響和積極意義?

於再清:從我們舉辦奧運會、亞運會乃至一些其他的體育賽事,我們最后都要有一個評估,評估留下了哪些“遺產”。

一是要留下社會遺產。舉辦大型運動會,肯定對基礎設施建設有一定投入。這些基礎設施未來會留給城市,對城市的發展會起到積極的作用。

二是文化遺產。比方這次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納入了我們的24個節氣,這就是在宣傳中國文化。

三是體育遺產。如何把這些場館作為體育遺產留給這個城市,留給下一代人?我之前聽到有關大運會場館方面的一些信息,在設計和規劃上已經對未來有所考慮。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