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私人影院竟給孩子“開房”,得管!

2022年03月14日08:5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私人影院竟給孩子“開房”,得管!

當下,竟然有私人影院提供住宿服務,卻不需要出示身份証。這就造成了許多未成年人在沒有監護人陪同的情況下就能進入私人影院娛樂、住宿。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江蘇建湖縣天和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魯曼提交了一個關於私人影院監管的相關建議。她說,私人影院處於監管空白,存在安全隱患,會滋生一些青少年相關的犯罪行為。

魯曼介紹,近年來,私人影院風靡全國大中城市。而一些青少年也將私人影院當成了休閑娛樂、聚會的“首選”。

魯曼此前了解到,私人影院內極易發生強奸、吸毒的犯罪行為。此外,由於私人影院的房間狹小、密閉,有的存在消防隱患,易損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安全。

對此,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展開調查。

未成年人到私人影院“約會”

2021年年初的一天,家住蘇北某地的王女士發現正在讀初一的13歲的女兒甜甜(化名)離校后深夜都沒有回家。最終,當地警方在一家私人影院內找到了甜甜和她的同班同學小磊(化名)。經了解,兩人為男女朋友關系,來到私人影院“約會”。

經調查,雙方沒有發生實質的性行為,從保護未成年人的角度考慮,警方對兩個孩子及其家長進行了批評教育。

“與14歲以下的幼女發生性行為就是強奸。”當地檢察機關一位檢察官李香表示,其實小磊的行為已在違法犯罪邊緣“徘徊”。

讓李香更擔憂的是,2020年,當地就辦理了發生在類似私人影院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兩件。私人影院房間密閉,青少年開派對,甚至吸食“笑氣”等,都不容易被發現。“沒有受到嚴格監管的私人影院,極易成為違法犯罪的‘溫床’。”李香指出。

后來,李香對當地的私人影院走訪調查時也發現,私人影院雖名為觀影場所,但房間內多布置有沙發、床、榻榻米等可供休息的設施,部分場所還提供“包夜服務”。

因為該類場所並未被納入特種行業,未成年人無須監護人陪同可隨意進出,不需要登記身份信息,即可“開房”。“這種亂象下,公安機關無法掌握進出、留宿人員信息。”李香在辦案中了解到,轄區內的學生頻繁出入私人影院。

現實中,大多私人影院屬於“無証經營”。李香發現,當地有近百家私人影院,但具備資質、注冊登記的私人影院不到10%。更讓人驚訝的是,部分無証經營的私人影院竟然可以在美團等網絡平台被搜索到。

據李香介紹,這些場所私密性強,房門內設有暗鎖,窗戶封閉嚴密,隔音效果強。未成年人聚眾在私人影院吸食“笑氣”、電子煙等現象屢見不鮮,在影片放映時遭遇侵害、呼救無門的現象也時有發生。

江蘇省常州市經開區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副主任朱曉燕也關注到了私人影院存在的亂象。

2019年4月,當地一家私人影院內,一名18歲男子在明知女孩不滿14歲的情況下,與其發生了性關系,最終被判刑4年。

事發后,朱曉燕也對常州市內的私人影院進行了走訪,並同當地公安機關責令此次涉事的私人影院進行整改。這起簡單的案件讓檢察官們注意到了私人影院中的亂象。

“這些場所好像是在打擦邊球。”朱曉燕認為,點播影院應採取特種行業相關管制措施,由公安等部門嚴格規范。這些私人影院部分開設在公寓樓、居民區內,這些房屋在法律上也不能商用,消防安全等因素也成為私人影院的漏洞。

另外,這些影片是否都得到了院線的授權,私人影院是否存在侵犯知識產權等問題,相關部門都應該盡快核實。

私人影院“包夜”不需要身份証

日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在美團等網絡平台搜索“私人影院”“私人影咖”等關鍵詞后發現,相關店鋪多達上百家。

前不久,記者也曾前往南京市秦淮區新街口商圈附近的私人影院進行暗訪。記者以139元的價格購買了一張私人影院兩小時觀影卷。該私人影院一共12個房間,每個房間約10平方米左右,隔音效果很好。

記者發現,私人影院生意火爆,不時有顧客進店咨詢、觀影。“年輕人居多,也有小孩,大多是在校學生,放假的時候幾個朋友一起來聚聚。”前台工作人員表示,附近有培訓機構,很多學生都會來這裡“休息”。

記者發現,該店鋪的房間有不同的風格,日式榻榻米、星空頂、布偶牆……每一種風格的房間都燈光昏暗,大多有一面牆的裝飾物、一張床、一個投影等簡單的擺設。

在房間裡,由於房間密閉、沒有窗戶,房間內氣溫很高,在冬天也需要空調調節溫度。在狹窄的房間內,記者並沒有發現明顯的逃生通道標識。

此外,記者發現,在該私人影院的“片庫中”有著大量恐怖、暴力風格的電影,而這些頻道並沒有“未成年人禁止觀看”的標識。

記者詢問工作人員:如果“包夜”的話,需不需要身份証?工作人員明確回復:“不需要。”

隨后,記者走訪南京多家私人影院發現,這些私人影院藏身於寫字樓、公寓樓內,消防設施配備不全、逃生通道狹窄,也未與公安系統聯網,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

此外,這些私人影院大多提供通宵觀影服務,在這一過程中,不需要消費者提供身份証以進行人臉識別核驗。目前,這些私人影院大多生意火爆,每逢周六日“觀影”價格還會上漲。

私人影院應納入特種行業監管

記者了解到,2021年全國檢察機關未成年人保護公益訴訟立案6633件,是2020年的4.2倍,是2018、2019兩年總和的3.3倍。其中,涉及向未成年人銷售煙酒、網絡游戲、未成年人活動場所和設施安全、校園周邊安全及點播影院、電競酒店、密室劇本殺等新興業態治理的新類型公益訴訟案件4676件,佔比70.5%,

盡管多地公檢法部門發現了私人影院監管空白背后存在的安全隱患,也及時“堵漏”,但由於類似私人影院這樣的新興業態治理需要頂層設計,為此,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魯曼提出建議,相關部門應嚴格規范私人影院的審批、經營。播放電影屬於特許經營行業,放映單位應當申請電影放映經營許可証,並進行年度核驗登記。公安機關、市場監督管理局等部門對轄區內私人影院應開展排查,規范私人影院的經營范圍、營業時間、點播影片篩選等,對從業資格、手續不完備或違法違規行為及時取締和處罰。

魯曼強調,相關部門應將私人影院納入特種行業進行監管。進行嚴格身份登記,明確禁止接待未成年人單獨消費,強化經營者對未成年人的保護﹔相關職能部門也應加大對該類場所的聯合監管力度,定期對治安、消防、衛生等方面進行檢查﹔確保私人影院設施安全、規范,消除法律監管的“空白地帶”。

魯曼表示,私人影院也應嚴格遵守未成年人保護法相關規定。未成年人保護法中明確規定,旅館、賓館、酒店等住宿經營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或者接待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入住時,應當詢問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的聯系方式、入住人員的身份關系等有關情況﹔發現有違法犯罪嫌疑的,應當立即向公安機關報告,並及時聯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

魯曼說,相關部門應對私人影院的經營進行嚴格監管,對相關亂象進行針對性檢查或打擊:影院內沒有固定的、明確指示的逃生通道﹔房間狹小、密閉,不適宜在緊急情況下逃生、呼救﹔未在前台或顯眼位置懸挂營業許可証等相關執照等。(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超 實習生 陸地)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