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長江保護法正式實施一周年,退捕漁民感嘆——

江裡的魚兒越來越多了

2022年03月14日07:4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裡的魚兒越來越多了

“現在江裡的魚兒越來越多了!”李慶余駕駛一艘小船從長江口駛向赤水河,開始一天的水生生物監測工作。作為瀘州市合江縣的一名退捕漁民,他2019年退捕上岸后受聘為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提供科研協助工作。

3月1日,長江保護法正式實施一周年。一年來,長江保護法的條文不斷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

為給魚類等水生生物創造良好的繁衍生息環境,四川省把整治河道非法採砂作為一項長抓不懈的工作。今年1月,四川省又組織4個督查組赴全省8個市州,排查發現違規採砂問題188個,整改銷號問題181個。

小水電分類整改也是落實長江保護法、保護魚類等水生生物資源的重大舉措。截至去年底,四川省5131座小水電清理整改任務基本完成,其中退出類1384座,已退出1223座﹔3184座需泄放生態流量電站全覆蓋安裝監控設備﹔8800多公裡減脫水河段得到恢復……

去年開始實施的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十年禁漁”,也為水生生物特別是各種魚類提供了繁衍生息的時間和空間。

“我有發言權!”李慶余說,過去,冬季一般是長江和赤水河漁獲較少的季節,有時一網隻能捕獲兩三公斤。如今他在科研監測時發現,一網下去能捕獲各類魚10多公斤,其中長江鱘、胭脂魚等國家重點保護魚類的數量明顯增加。省水產局資源與環境保護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四川省正在開展全省禁捕效果評估,組織科研力量對禁捕后資源恢復情況進行監測和分析,預計不久后將對外公布科學評估結果。(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邵明亮)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