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多名住川全國政協委員聯名提案建議——

加快補齊農村養老服務短板

2022年03月11日07:1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補齊農村養老服務短板

  兩會視線

  全省60%的老年人生活在農村,但農村養老服務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存在短板……關注到農村人口老齡化呈現出“未富先老”“未備先老”問題,今年全國兩會上,多名住川全國政協委員聯名提出《關於加快補齊農村養老服務短板的建議》。

  農村養老服務的主要短板有哪些?如何補齊這些短板?記者進行了採訪。

  農村養老服務供需不平衡問題突出

  根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我省農村人口中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佔比27.5%,比城市高12.2%,其中農村留守老人高達30.7萬人。

  “目前農村養老服務的需求越來越迫切,相較城市而言,養老服務供需不平衡的問題更為突出。”該提案聯名提案者,長期關注“三農”問題的住川全國政協委員、四川農業大學校長吳德表示,農村養老問題,是“三農”工作中的重大問題,事關億萬農村老年人及其家庭子女的幸福生活、農村社會的和諧穩定和鄉村振興戰略的成功實施,亟需採取有力舉措補齊短板。

  農村養老服務的短板主要有哪些?該提案第一提案者全國政協常委、四川歐美同學會·四川留學人員聯誼會會長王正榮認為,農村養老服務的短板主要體現在:養老設施老、閑置多,服務供給不足﹔養老制度起步晚、不健全,保障水平較低﹔養老投入少、不充分,歷史欠賬明顯﹔農村養老人才缺、隊伍少,社會參與匱乏。

  “老有所養,首先面臨的是‘錢從哪兒來’和‘誰來養老’的問題。”吳德認為,目前,針對農村老年群體的社會保障體系還不夠完善,對困難老人的補助不高,能提供養老服務的主體也較少。“對缺乏勞動能力的獨居老人、留守老人或者患重病的老人來說,老有所養仍是一道難題。”

  該提案聯名提案者,住川全國政協委員、成都中醫藥大學副校長曾芳認為,基層醫療衛生條件有限是影響農村養老質量的主要因素。“據相關數據統計,我國65歲以上的老人中,‘帶病’的情況很多。這些老人長壽而不健康,生活質量受到影響。而在農村地區,受制於基層醫療衛生條件,養老質量問題更加突出。”

  應自上而下建立農村養老服務推進機制

  如何補齊短板?王正榮認為,首要是完善農村養老頂層設計。“目前,養老服務管理不順暢、水平低,體制亟待理順。建議制定出台養老服務辦法,從中央自上而下建立農村養老服務推進機制,加強政策配套、規劃引領、要素保障和工作統籌。”

  吳德認為,要實現“老有所養”,需進一步健全農村基本養老服務制度。“一方面,逐步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准﹔另一方面,做好農村困難老年人兜底保障,特別是要建立完善以解決失能失智老年人照護問題為重點、相關保險和福利救助相銜接的長期照護保障制度,推動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

  在養老服務布局上,委員們建議,四川應結合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建設縣、鄉、村銜接的農村三級養老服務網絡,片區化集約化布局農村養老服務設施,補齊農村養老服務設施短板。同時,推動農村養老服務機構轉型升級,發展從專業機構到村(社區)、家庭的長期照護服務模式。

  曾芳建議,加強基層醫療衛生保障,進一步發揮醫療體的作用,提升基層醫療機構醫護人員識別診斷疾病的能力。同時,建立優質醫療資源和基層聯動的綠色通道,實現基層醫療機構能准確診斷、上級醫療機構能及時救治的目標。

  曾芳同時建議,應出台政策鼓勵優質醫院機構拓展健康養老的服務,通過領辦或合作的方式,增加醫療機構與健康養老機構之間的有益互動,為“帶病生存”老人提供更好的養老服務。

  針對當前農村養老服務供給無法滿足多元化需求的問題,委員們建議,要制定農村養老產業扶持政策,推動城市與農村之間養老服務資源和要素的自由流動,培育壯大農村養老消費新業態。同時,創新發展“慈善+農村養老”“醫療+農村養老”“智慧+農村養老”新模式,增加農村多元化多樣化養老服務供給。(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任鴻)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