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中江:

油菜花美挂面香 春光明媚樂未央

2022年03月09日09:0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白牆黛瓦、詩意庭院,細如銀絲的面條挂在花旁。在四川省中江縣,村民們登梯而上、揮杆晾晒,仿佛在彈奏一首動人的鄉村振興曲。

俯瞰中江挂面村。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村民晾晒挂面。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在東北鎮覺慧村,大片金燦燦的油菜花田在暖陽下顯得格外動人,看得人眼睛裡充滿了詩情畫意。七彩廊橋橫跨田間,引蝶來、隨風舞,分明是一幅美麗醉人的明媚春光圖。

春光美,勞動更美。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覺慧村家家戶戶以制賣手工挂面為生,因此成了著名的“挂面村”。3月8日上午,當地第一屆油菜花賞花節開幕。壯美花田和潔白挂面,在春光中交相輝印,引得游客們爭相拍照,好像比花間的蜜蜂還要繁忙。

游客們走在花陣和面陣之間。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早聽說這邊有個挂面村,卻一直沒機會來。今天婦女節,公司帶我們女職工來賞花。不但品嘗了中江手工挂面,還親自參加了晾晒活動,感受了非遺文化,真是不虛此行!”來自綿陽的游客廖女士興奮地說。

當地600畝油菜花盛放的時候,正是晾晒挂面的好時節。村民們靈機一動,把賞花和展示挂面非遺文化結合起來,開展了頗具地方特色的文旅活動。活動一下子就火了,日均接納游客數量達到1.5萬人次。村民們的挂面賣得非常好,收入較平時增加了2倍。“預計整個節會期間游客量將達到20萬,全村可實現收入300余萬元。”覺慧村村委會副主任李澤說。他介紹,覺慧村依托挂面文化和油菜花田資源,逐步實現了產業發展有市場、生產經營有收益、農民集體有分紅的目標,讓群眾真正嘗到了甜頭、得到了實惠。

一邊是花美,一邊是面香。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中江縣以花為媒,做強“花經濟”。各鄉鎮結合當地特色文化,大力開展賞花節等系列活動。這個春天,這裡的鄉村旅游勢頭正盛,鄉村振興呈現出加速發展的趨勢。

挂面村大美春光吸引各地游客前來。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游客近距離感受自然美景和非遺文化。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接下來,我們將充分挖掘、發揮各鄉鎮的資源稟賦,做強基礎配套,加快業態創新轉化,壯大油菜花、桃花、荷花、芍藥花等‘花經濟’,為鄉村振興注入新的生機與活力。”中江縣鄉村振興局局長陳福葆表示。(劉海天 肖開豐)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